王涵:市场继续交易联储“难紧”

2021年07月29日10:12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投资要点

  美国时间2021年7月28日,美联储召开7月议息会议,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区间不变,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FOMC再次释放边际转鹰信号:经济判断趋乐观+设立SRF:

  经济判断:经济在实现就业与通胀目标方面取得了进展。声明中首次提到,自开启QE以来,经济已在实现联储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同时提到,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已有所改善。

  设立常备回购工具(SRF):或是在为Taper做准备。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设立针对国内市场的常备回购工具(SRF)和针对国外市场的FIMA回购便利工具,交易对手能以国债、机构债和MBS为抵押品从美联储获得流动性,国内交易对手将从一级交易商逐渐拓展至其他存款机构,国外交易对手将是FIMA账户持有人。其保证上述机构能随时通过抵押国债及MBS从美联储获得流动性,从而增加他们持有国债及MBS的意愿,这一工具实际上在2019年联储考虑缩表时就被讨论过,当前设立或是在为Taper做准备。

  但市场更在意会后鲍威尔的鸽派发言,美元跌,美债、美股、黄金涨。相较于会议声明中的边际转鹰信号,市场对会后鲍威尔的鸽派发言相对更敏感,鲍威尔重申:1)通胀走高是临时现象,中期会回落至目标水平;2)离实现充分就业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一定距离。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利率下行4个bp至1.23%,美元跌,美股、黄金涨。

  观察近期市场的走势可以发现,市场已在交易联储的“覆水难收”。我们此前提到,当前美国的经济环境更像2010年而非2013年——财政刺激“药效”减弱,经济动能有再次向下的压力,联储难以实质退出。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叠加新冠Delta变种病毒引发经济下行的担忧,美债利率持续下行,加息预期明显回落,市场已在交易联储的“覆水难收”。

  此背景下,联储预期管理更易引发市场波动,关注8-9月联储操作。考虑到美国核心通胀水平可能维持在2%以上较长时间,美联储转松难以一蹴而就,仍然需要通过释放收紧信号管理市场预期。而在当前市场持续交易联储“覆水难收”的背景下,美联储的边际调整更易引发市场波动。往后看,8月26日的Jackson Hole会议和9月22日的FOMC会议将是重要观察点,联储大概率释放更明确信号。

  风险提示:疫情形势发展超预期;美欧货币政策调整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