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此轮疫情已波及5省份

南京此轮疫情已波及5省份
2021年07月29日 00:53 新京报

逆势暴涨6%!CRO赛道为什么牛股辈出?后市还能延续强势吗?揭秘>>

  原标题:南京此轮疫情已波及5省份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以来,至27日24时,南京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南京市卫健委通报,经流调发现,南京近期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机场及周边地区。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被称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航线通达国内78个主要城市及国际和地区35个城市航点。

  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异地也陆续发现该机场员工的家属、航班乘客等感染。截至27日,传播链已延伸至5省10地。

  昨日,南京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中风险地区增至42个。记者致电江苏省疾控中心,接线员工表示,溯源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也包括对禄口机场的溯源,进度、结果需等官方通报。

  感染者涉及大量机场工作人员

  7月20日,江苏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定期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样本,成为南京疫情的始点。此后每日都有确诊病例,25日起单日确诊超30例。25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2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1例。2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7月27日,南京累计发现155名感染者。

  感染者中涉及大量机场工作人员。记者统计发现,机场感染者来自保洁、装卸科地服、地勤驾驶员、公安辅警、水电等多个岗位。其中,最初的阳性样本涉及工作人员就包括机场保洁员工,此后,还有较多机场保洁员工被发现感染,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7月28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客舱的消杀工作由外包保洁进行。

  2019年12月发布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客舱保洁服务管理项目结果公示》显示,有三家公司中标,分别为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城铁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奥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广州奥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确承包了机场的部分保洁工作,主要在交通中心和员工办公楼,不包括客舱消杀,且否认公司有员工感染。上海至诚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接线员工拒绝回答南京地区的情况,深圳市城铁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机场对关键岗位员工核酸改为三天一检

  其实,外包服务在民航领域并不罕见。记者在某招投标大数据平台查询发现,南航新疆分公司、南通机场集团、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均发布过客舱清洁服务的招标公告。受外界关注的是,当机场将业务外包,疫情防控的举措由谁来落实和管理?

  广州奥德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所有项目的防疫工作,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进行。机场工作人员则表示,机场防控感染的措施,就是为其接种疫苗和检测核酸。

  记者注意到,7月21日晚,东部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承认“这次南京机场发生的新冠疫情,影响巨大、教训深刻,对整个集团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会议上提出的要点,包括对提高关键岗位员工核酸检测频次,从每周一检改为三天一检;对保洁、货运保障人员,实行国际国内分开、专班管理;加大消杀力度,提高重要区域消杀频次;加强对外包单位的管理;严格规范做好废弃物处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8日发文指出,在境外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的情况下,禄口机场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没有落细落实。据报道,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更严重的是,机场还存在管理不专业的问题,把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导致疫情扩散。此外,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

  此外,7月23日,据新华日报新媒体消息,江苏省委决定暂停冯军同志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江苏省疾控:对禄口机场展开溯源

  一位防疫专家向记者表示,国际航班抵达机场,涉及一系列后续工作,有一名工作人员感染,造成小群体内播散,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疫情就可能逐步散开。

  他表示,保洁进入客舱打扫时,是否被发放了防护服不得而知;一般乘客已经下机,人传人的可能性不大,而物传人的概率远低于人传人,是否真是保洁首先被间接感染,还是说在其他环节造成了外泄,需要进一步调查。不过,疫情进展到第9天,当地仍未披露感染究竟如何发生,他认为公开度和及时性都有待提升,如此才能预防类似情况重复。

  疫情溯源进展到了哪一步?病毒究竟如何从机场流出?记者向江苏省疾控中心询问情况,接线员工表示,溯源工作每天都在进行,也包括对禄口机场的溯源,但进度、结果均无法告知,需等官方通报。

  多地出现关联感染者及跨省继发传播

  截至7月27日,疫情进入第8天,除南京外,疫情还涉及江苏宿迁、辽宁沈阳、辽宁大连、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泸州、四川绵阳、四川成都、安徽马鞍山、安徽芜湖等5省10地,南京此轮疫情感染者总计达174人。

  疫情外流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有的感染者存在明确密接史。如安徽马鞍山感染者童某某,他是南京人,也是禄口机场一位清洁女工确诊者的丈夫,在南京市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之间往返从事临时装潢工作。

  有的感染者到过南京禄口机场,如宿迁、大连、沈阳、珠海、绵阳、芜湖报告的感染者。有一些感染者仅在机场短暂停留,有一些感染者离开机场后,还乘坐了网约车、大巴等前往目的地。

  有的感染者未有南京禄口机场旅居史,通过病毒基因测序,才明确与南京疫情的关系。如四川泸州感染者陈某,7月18日至24日在上海参加培训,之后从上海乘机抵达泸州。官方通报的流调信息中,未出现陈某经过南京禄口机场、接触南京感染者的信息,而通过其病毒基因测序,得出与南京疫情高度同源的结论。

  这些病例进入各地后,带来了当地甚至跨省的继发传播。辽宁沈阳一名女性经停禄口机场,返沈后被发现感染,而父母作为其密接者,之后也被确诊阳性。大连3名感染者曾从南京禄口机场前往张家界观看演出,随即另一位观看同一场演出者也发现感染。

  病例被发现后,各地加强了防控措施。大连对10417名南京来(返)沈者进行14天隔离和4次核酸检测。而张家界方面昨日发布通告,因7月26日诊断的辽宁省大连市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诊断的大连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等病例在时间和空间上有轨迹交集,共同指向张家界7月22晚魅力湘西剧场,经评估,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28日,成都、扬州、常德等地报告感染者,南京疫情的关联感染者还在增加。扬州邗江区通报,一名南京来扬人员在扬州友好医院就诊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成都通报,昨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成都市卫健委通报称,该市近日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存在一定关联。湖南常德市武陵区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称其家人曾与成都确诊病例有接触史。

  在南京,仍有新的感染者出现。继机场发现病例后,陆续有司机、销售、高校宿管等从业者确诊,在日常社交中,他们活动于菜市场、商场、学校、麻将馆等场所,部分人还曾自行就医买药。

  据昨日南京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发现病例的区包括江宁、溧水、建邺、鼓楼、高淳、玄武、秦淮、栖霞、雨花台。病例主要集中在机场及周边地区,已有多起聚集性疫情。建议市民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疫情 南京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