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被扼住了咽喉:“双减”政策落地遭遇摧毁性打击

学大教育被扼住了咽喉:“双减”政策落地遭遇摧毁性打击
2021年07月29日 07:44 斑马消费

逆势暴涨6%!CRO赛道为什么牛股辈出?后市还能延续强势吗?揭秘>>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5G全速率业务标准出炉,实时性高速业务场景加速落地!全球科技巨头入局,推动物联网产业持续繁荣,这些核心硬件龙头最为受益(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8股:核心竞争优势明显,高速增长可期,业绩暴增30倍,看涨空间超30%

【王牌研报】产品价格暴涨3.5倍,贡献丰厚收益!这家公司多产业链布局锂电,充分受益全球碳中和

【硬核研报】制造业复苏带动“工业母机”需求回暖!十年更新周期将至,下游产业升级加速机床升级换代,这些高端机床王者将深度受益(名单)

  教中国学生解题20年,学大教育终于遇到了自己也无解的题。

  “双减”政策落地,公司一直专注的K12教育培训遭遇摧毁性打击。

  巨额债务悬顶,公司又急需转型。金鑫刚刚重掌学大教育控制权,他将如何力挽狂澜?

  “双减”锁喉

  命运总是喜欢和大学教育“开玩笑”。

  2001年,李如彬、金鑫、姚劲波以家教中介起步,创立了学大教育,三人并称为“学大三君子”。9年之后,他们一起将公司送上了纽交所。

  上市之初,公司股价高歌猛进,市值一度接近10亿美元。随后,进入漫长的下行周期,市值曾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2亿美元之下。

  当时,A股上市公司银润投资营收连续多年在千万级徘徊,已是奄奄一息。

  和学大教育一样,很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被严重低估,一时间回A成为潮流。一旦在A股成功上市,市值就会翻着跟头上涨。

  2016年,两家公司一拍即合。学大教育以约23亿元估值从纽交所完成私有化,投入银润投资的怀抱,曲线实现了A股上市。

  银润投资业绩惨淡,哪里来这么多钱收购学大教育呢?收购所需资金,全部是向控股股东借款。然后,同步推进定增,计划用定增筹集的资金偿还借款。

  现金收购如期完成,定增的事却黄了,市公司就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2016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在96%以上,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学大教育回A之后,银润投资(后更名为“学大教育”)股价曾短暂大幅上涨,又快速下坠。

  此时,大洋彼岸中概股教育公司却迎来了春天,新东方、好未来等,都曾站上千亿级市值的高位。

  “双减”政策的出台,A股受影响最大的上市公司当属学大教育(000526.SZ),该公司几乎全部收入都来自K12阶段的教育培训,且以学科类培训为主。公司的培训业务覆盖全学科、全学段,其特色是“一对一辅导”、“个性化小组辅导”等。

  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全国30个省份、110个城市拥有532家个性化学习中心,覆盖主要一、二线城市,并辐射三、四线发达城市,在A股K12教育公司中覆盖城市数量位列第一。

  资料显示,学大教育的教育培训业务收入中,高中阶段占比60%、义务教育阶段占比40%。

  公司表示,为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将调整现有业务经营策略,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阶段培训业务收入占比,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双减”政策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但《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参照义务教育阶段的有关规定执行。

  可以肯定的是,K12阶段针对学科类的校外培训已丧失了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再转型失利

  向教育培训转型后,学大教育的业绩仍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观,2016年甚至亏损近亿元。沉重的债务负担之下,2018年-2020年,公司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于是,上市公司进一步寻求转型。

  2018年,公司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以236亿元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成锦隆能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曾超懿、曾超林。

  上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具有较完善的铝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较强能源优势的生产商。

  为了彻底转型,公司同时签署框架协议,在重组完成后,将教育培训业务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并用出售价款偿还对股东的借款。

  该项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近一年,在2019年2月宣告终止。公司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进行了论证谈判,认为继续推进重组无法达到双方预期。

  公司只得继续坚守教育培训主业,对股东的巨额借款多次展期,目前仍有超过15亿元没有归还。

  不久之后,天山铝业借壳新界泵业上市,当前市值超过370亿元。

  股价暴跌

  2016年从美股私有化后,李如彬、姚劲波已从公司退出,各自开辟新的事业,只有金鑫仍以高管的身份在学大坚守。

  不过,对这个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金鑫一直没有放弃对控制权的追逐。2019年底,金鑫开始通过股权受让、增持等手段,直指上市公司控制权。

  2019年11月末,金鑫控制的天津安特与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银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63亿元对价,受让后两者共同持有椰林湾投资策划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上市公司12.93%的股份。

  今年3月,金鑫旗下的晋丰文化以38.53元/股,合计2.31亿元认购学大教育非公开发行的599.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至此,其控制的天津安特等三家企业,合计持有学大教育24.65%股权,金鑫再度成为学大教育的实际控制人。

  流年不利。“双减”政策降临,学大教育股价大跌。本周一开始,公司股价连续跌停。

  昨日,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1%-2%股份。即便如此,当天公司股价仍以跌停开盘,盘中曾有资金短暂撬板,午后再度封死在跌停板上,以17.70元/股报收,总市值已不到21亿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学大教育 转型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