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逆市飘红 布局良机到了?

银行板块逆市飘红 布局良机到了?
2021年07月28日 22:2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行板块逆市飘红,布局良机到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连续3天下跌后,银行板块在今日飘红。7月28日,银行(申万)板块收涨1.24%,有28只股票上涨,7只股票下跌。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走弱,二季度偏股型基金对银行股持仓比例环比下降,减持国股银行较多,但对江浙及成渝经济圈等优质区域的城商行配置力度有所提升。

  虽然二季度大部分基金对持仓银行股意愿下降,但还有明星基金经理对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等部分银行股大幅加仓。

  银行板块飘红

  7月28日,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午后震荡收窄,个股依旧普跌。沪指收跌0.58%报3361.59点,深证成指跌0.05%报14086.42点,创指表现相对强势,收涨1.61%报3284.92点。

  在连续3天下跌后,银行板块在今日飘红。7月28日,银行(申万)板块收涨1.24%,有28只股票上涨,7只股票下跌。

  7月28日,宁波银行以4.15%的涨幅领涨银行板块,南京银行瑞丰银行今日涨幅都超过了3%。此外,招商银行和邮储银行以2.82%和2.28%的涨幅分别位居今日银行板块涨幅榜的第四、五名。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走弱,截至7月28日,银行(申万)板块下跌5.31%。虽然银行板块整体走弱,但是也有部分银行年内涨幅超过10%。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瑞丰银行自今年上市以来股价上涨39.29%,齐鲁银行江苏银行年内涨幅超过20%,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涨幅分别为18.13%、10.76%。

  “大环境波动和各行业景气状况都最终影响银行的业绩,地产等行业高负债风险没有解除,银行业自身的‘低毛利’模式转型需要时间。所以近期银行股仍然不容乐观。但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部分城商行为代表的区域性银行股,因为有效的风控,相对低风险的业务结构和长三角等富庶地域等综合优势,能够取得远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市场波动有所增加,而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企业盈利逐步改善,银行资产与经营前景向好,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低洼来看,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仍有修复空间,但个股分化仍较为明显。

  顶流基金经理布局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二季度偏股型基金银行股持仓比例环比下降1.6pct至4%,持仓比例近五年大致震荡于3%至6%区间,银行股持仓比例环比表现处于靠后位置。二季度,偏股型基金对江浙及成渝经济圈等优质区域的城商行配置力度有所提升,减持国股银行较多。

  对于二季度基金对银行持仓比例下降,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目前市场以科技股风格为主,对高景气度、高成长性因子更为看重。同时,国家对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确定性更强。而银行股虽然估值合理但是成长性不高,不符合眼下市场追逐高景气度的偏好。

  二季度,公募基金对邮储银行进行了超过11亿股的大幅减持。此外,基金二季度对工商银行(A股和港股)、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农业银行的减持均超过了1亿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日期:2021年二季度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日期:2021年二季度

  从基金二季度持股数变动来看,江苏银行获得基金加仓3亿股,位列银行股板块基金加仓第一名,二季度共有147只基金持有江苏银行。

  民生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以1.47亿股、9316万股的基金加仓位列第二、第三。此外,邮储银行(港股)、民生银行(港股)、杭州银行和招商银行(港股)二季度都获得基金超过5000万股的加仓。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日期:2021年二季度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日期:2021年二季度

  虽然二季度大部分基金对持仓银行股意愿下降,但还有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杭州银行等部分银行股被明星基金经理看好。

  “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二季度加仓平安银行1500万股。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二季度加仓平安银行1836.16万股,加仓兴业银行251.57万股。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二季度大幅增持邮储银行,加仓7987.82万股。

  林英睿管理的广发聚富混合加仓南京银行1613.97万股,广发价值领先A加仓杭州银行2383.5万股。朱少醒掌管的富国天惠二季度加仓宁波银行309万股。

  迎来布局良机?

  那么,在震荡行情中,银行股是否迎来了布局良机?

  东吴证券认为,本轮银行股估值基本调整到位,头部银行在调整中被明显“错杀”,当前是较好的低位布局时点。7月以来,超预期“降准”等事件造成银行股估值走低,而优质银行股由于机构持仓比例较高,估值普遍大幅回调。

  “从长期来看,银行股作为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发动机,因此在经济复苏趋势继续明朗的前提下,其资产质量无需过分担忧。另外,去年银行由于让利因素影响,今年银行业绩增速恢复会超出预期。”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银行平均增速不高,但其中增速快的银行股更容易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而且银行业的股息率普遍偏高,在震荡市场行情中具有较强的防御特征,因此还是建议给予银行股一定的关注。

  郝心明认为,银行业PB已经是历史低位,可以说向下空间不大,市场的顾虑还是行业成长性预期不足。但是对于风格稳健,追求合理收益预期的投资者来说,逢低进场的确是不错的机会。

  不过,对于银行板块的后续走势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承压的情况下,银行板块短期难有趋势性向好机会。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并不是配置银行股的良机。从基本面角度看,银行股通常在经济增速和利率双升的情况下才会有超额收益。现在经济走平略弱,长期名义利率也是下降的。从市场风险偏好角度讲,利率下行期间市场会更偏好成长股,银行没有超额收益。从机构行为角度讲,二季度以来北上资金持续从金融、食品饮料转向新能源,这一中长期调仓趋势还没结束。

  “在流动性收紧预期的背景下,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预期不高,行业估值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国内银行不良资产率有所提高,市场对这一数据较为关注。尽管银行板块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但是在目前全球疫情下,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板块短期难有趋势性向好机会。”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刘会铭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