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海外】谷歌:新业务增量平庸,短期难觅催化

【天风海外】谷歌:新业务增量平庸,短期难觅催化
2019年02月11日 2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翩翩看天下

天风海外的使命是以最中肯的角度去分析并协助投资者做出最正确的投资决定。

华尔街实力+硅谷驱动力+港股老司机:我们集中研究美国科技趋势、美股TMT巨头动向及港股策略/TMT/大消费板块。我们不忘初心,放眼世界,兼具全球技术最前瞻与港股风云最洞察。

感谢您的一直支持,前路漫漫,研途有您。

天风海外荣获

2017年新财富最佳海外市场研究团队第二名

2017、2018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海外研究第三名

2018年金牛奖最具价值分析师

谷歌(GOOGL.US)4Q18点评:新业务增量平庸,短期难觅催化;维持“增持”和目标价1190美元

业绩超预期但高成本支出引市场担忧

4Q18营收392.8亿美元,同比涨22%,好于华尔街预期的389.3亿美元,EPS 扣除13亿美元的证券投资收益后约10.91美元,略好于预期的10.82美元。Google广告业务326亿美元,同比涨19.9%,结束连续五个季度同比20%以上增速。Google其他业务包括云计算、硬件、Google Play等营收同比增速30.7%,对比Q3为29.2%。新兴业务Other Bets营收同比仅涨17.6%至1.54亿美元,亏损则同比扩大77.5%至13.3亿美元。

营业利润率仅20.9%低于预期的22%,环比减少3.7%;Capex同比大涨64%至68.5亿美元,这两项指标引市场对于成本飙升的担忧,Google员工数2018年同比增长23%,主要在云计算业务的扩张投入以及YouTube的内容和带宽支持上,公司预计Capex在2019年增速会显著放缓,谷歌云目前计划在苏黎世、雅加达、大阪新建三个地理区域。

YouTube成长伴随高成本,亚马逊入局加速广告竞争

自有网站CPC同比跌29%(Q3 -28%),Paid Click同比涨66%(Q3 62%)鉴于广告持续向YouTube和手机搜索广告转型,拉低广告单价但点击数增速稳定。网络成员广告收入Cost-per-impression同比涨5%(Q3 11%),Impression同比涨7%(Q3 1%)。本季TAC 74.4亿美元好于预期,营收占比22.8%保持稳定,同比增速进一步降低至15.3%(Q2为19.6%)。YouTube已经成为移动广告之后广告业务增速第二贡献力量,目前还是以品牌广告为主,但18年初上线的效果广告模式TrueView for Action配合公司在AI机器学习精准投放、推荐算法上精进开始吸引更多新广告主。我们认为YouTube广告增长动力十足,且YouTube TV的屏幕属性也让广告形式和PC、电视更好的协同。不过YouTube的高成长随着订阅用户的增长也会伴随更高的内容成本和获客成本,对于成本的压力仍需关注。

亚马逊快速增长的广告业务也在加剧市场份额竞争,本季亚马逊广告业务同比增97%达34亿美元,虽然体量尚小,但亚马逊可以借助电商规模效应、发掘以Prime用户为壁垒的消费广告平台。不过Google也在通过Shopping Actions整合零售平台和品牌商进行“合纵连横”,通过Google搜索、Assistant智能助手、Express购物服务,将搜索-展示-购物流程有机结合,实现对购物行为的流量把控,与亚马逊竞争。

云计算看新CEO推力如何,但新业务增量平庸短期难觅催化

整体来说,我们认为Google虽然广告业务整体稳固,在移动端广告的精准投放也见成效,但其他新兴业务增长点略显平庸,短期内难以觅得显见的催化剂。不过谷歌在中国业务曝光度小,较少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谷歌云通过丰富AI的差异化竞争力打通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但与行业龙头AWS和Azure在大型企业客户的服务能力上差距仍存。CEO更迭为前Oracle高管Thomas Kurian,我们认为谷歌云有可能复制Oracle的M&A基因通过收购整合来扩充产品服务能力。此外伴随5G来临“云游戏”正在成为下一个巨头角逐之地,Google的Project Stream、英伟达GeForce Now、微软xCloud均瞄准这一领域早期布局。随着Waymo One无人出租项目的上线,正在迎来商业运作临界点,并进一步挖掘2B市场的商业机会。

2018年萦绕的用户隐私安全话题仍在持续,监管层面的压力对广告商投放意愿、民众使用情绪的削弱,都可能伤及Google、FB主营广告业务的成长性。并且“用户隐私折价”带来的估值压制也需要公司更努力的践行“不作恶”的准则来传递社会价值。根据彭博一致预期2019年EPS 46.94美元,我们认为估值暂时难以回到2017年市场AI高预期情绪时25x以上水平,我们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维持1190美元,对应25x PE。


风险提示:广告业务收入下滑,监管审查政策趋严等。

相关报告:

1、《谷歌(GOOGL.US)3Q18点评:广告受“用户隐私折价”及 AMZN 加速竞争,新业务增量有限;维持“增持”,下调TP至1190美元》2018-10-28

2、《谷歌(GOOGL.US)2Q18点评:TAC增速迎拐点,但云计算增量和AI才能决定未来多样化;维持“增持”,目标价上调至1340美元》2018-07-25

3、 《谷歌(GOOGL.US)1Q18点评:移动广告重拾动力,关注欧洲潜在负面影响;维持"增持",目标价下调至1220美元》2018-04-25

4、《谷歌(GOOGL.US)4Q17点评:“云+YouTube+硬件”难掩业绩乏力,移动端转型道阻且长;下调至增持,目标价上调至1260美元》2018-02-04

5、《谷歌(GOOGL.US)3Q17点评:营收盈利超预期,YouTube照耀转型路,人工智能巨头新征途:云+YouTube+硬件》2017-10-27

6、《谷歌(GOOGL.US)2Q17点评:欧盟处罚争议难阻营收盈利超预期,云计算继续发力,人工智能巨头百般武艺扎实前进》2017-07-25

7、《谷歌(GOOGL.US)1Q17点评:业绩超预期触发市场重估,短期移动端广告+流媒体+云,长期看好 AI 积累,上调 TP 至 1000 美元》2017-04-28

7、《谷歌(GOOGL.US)4Q16点评:营收稳固超预期,人工智能巨头新征途:云+YouTube+硬件》2017-01-27

8、《谷歌3Q16点评:目标价920美元,买入评级,营收盈利稳定超预期,以AI为本,期待探月计划》2016-10-28 

9、《谷歌人工智能深度解剖:从HAL的太空漫游到AlphaGo,AI的春天来了》2017-01-05 

10、《2017 MIT人工智能5大趋势预测:寒梅傲香春寒料峭,人工智能立夏将至》2017-01-25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谷歌(GOOGL.US)4Q18点评:新业务增量平庸,短期难觅催化;维持“增持”和目标价1190美元》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0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何翩翩 SAC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80002

雷俊成 SAC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60004

马  赫 SAC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7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YouTube 谷歌 亚马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