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资管:光伏行业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 一体化龙头公司优势将扩大

敦和资管:光伏行业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 一体化龙头公司优势将扩大
2020年10月18日 16:23 智通财经网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敦和资管”。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每一次生产力的快速提升都伴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远影响。在当下,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提升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其中太阳能作为潜在成本最低的能源,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因此本月我们将对光伏板块进行简要的分析和展望:

一、光伏的政策:各国政府大力支持,重视度日益提高

从国内看,2014年我国政府就已向全球承诺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十三五规划中也设定了“2020年和 2030年非化石能源(新能源及可再生)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目标。2019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15.3%,已经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目前,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非化石能源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占比,加快完成2030年目标。如果按2025年18%的预期目标测算,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应在50-55GW。如果按2025年19%的乐观目标测算,年均装机应在70GW。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对光伏扶持的力度有增无减。

从海外看,2020年9月17日,欧盟发布《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提出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40%提高到55%,将在今年10月投票表决。基于40%的减排目标测算,2020-2030年年均装机58GW,如果减排目标上调至55%,年均装机将达到80GW。由于政策支持,光伏将成为欧洲的主要能源。

二、光伏的需求:新增装机仍将快速增长,价格跌幅逐步减缓,平价后的需求波动将减小

回顾过去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从2014年的47GW增长到2019年的115GW,同时,光伏组件的价格从2014年的0.7美元/w,下降到0.26美元/w,由此测算,整体全球光伏的规模在过去5年基本没有增长。虽然光伏装机量增长了145%,但由于价格下跌幅度高达63%,光伏的整体规模基本维持在300亿美元上下。

此前,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降的原因有几点:1)光伏成本较高,依靠政府补贴支持,过去5年政府补贴持续快速下降,倒逼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2)光伏本身的技术进步很快,光伏经历了从多晶到单晶,从普通组件到Perc高效组件两轮大的技术革新,推动成本大幅下降;3)由于冷氢化技术普及,低电价地区产能扩张,最上游的硅料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

展望未来5年,全球光伏的整体市场规模将从过去5年一直维持在300亿美元上下,进入持续增长的阶段。原因在于光伏的价格从之前5年的快速下跌,进入缓慢下跌的阶段:1)光伏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平价,对补贴的依赖已很弱,外部补贴退坡倒闭价格下降的压力大大减少;2)光伏在所有能源中,成本已接近最低,已具有经济优势,来自于其他能源成本低的外部竞争压力也减轻了;3)硅料成本下跌的空间不大,目前硅料的产能基本都来自于全球电价最低的区域,硅料生产的化工技术也基本成熟,硅料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

此外,光伏需求过去比较依赖于政府补贴,补贴退坡以及相应的抢装行为使得需求波动性极大。随着光伏成本的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光伏平价,需求受政策干扰的周期波动性开始逐步减弱,而低成本优势带来的成长性更加凸显。

光伏的长远前景,还在于分布式的巨大潜力。跟其他能源不同,除了集中式的电站,光伏电池能够直接安装在厂房,写字楼,商业楼,住宅等非常分散广泛的位置。随着光伏成本和储能成本的持续下降,预计2025年之后,光伏加储能的综合成本会具有成本竞争力,将推动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发展,必将给能源形势带来天翻地覆的变革。从疫情之后的产品价格看,未来五年的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有望从目前的120GW/年增长到250-300GW/年。

三、光伏的产品结构:技术不断进步,成本持续下降

虽然整体全球光伏市场在300亿美元左右维持了五年,但产品结构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第一是单晶组件的市占率从2014年的5%提高到了60%。其次是由于Perc高效电池的普及,光电转换效率持续提升,组件的功率从300W提高到了500W。第三,上游的硅料,硅片环节产能基本都从高电价地区迁移到电价最低的区域。光伏结构的变化,带来了隆基股份等股票二级市场较大的投资机会,也使得爱旭股份等公司借助Perc的机会超越了很多老牌的电池企业。

展望未来5年,单晶的市占率将很快提高到90%以上,多晶将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电池技术HJT等等可能会成熟,IBC,钙钛矿等新的技术也可能取得更大进展。行业蛋糕的扩大,以及行业结构的变化,将在未来给光伏行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四、光伏的竞争:低成本的一体化龙头公司优势将扩大

从历史看,光伏行业的竞争远比其他行业惨烈,过去的龙头,尚德,英利,赛维等等,都已退出舞台中心,甚至被破产兼并。主要原因或是战略失误,或是转型太慢,或是资金链风险控制不当等等。

在残酷的竞争中,如何能够保持领先优势,隆基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分享的经验有四点:1)坚 定信心,义无反顾;2)碰到技术难题时基于第一性原则;3)不惜血本研发,迅速导入产品,实现技术领先,产品领先;4)稳健的财务和风险控制。以上标准可以成为我们选择投资机会时的重要参考。

展望未来5年,我们看到几个相对明确的趋势:

1)一体化企业将是最有竞争力的组织结构。过去几年光伏的剧烈波动,尤其是疫情对需求的冲击,硅 料爆炸对供给的冲击下,一体化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能够保证产品品质,充分降低产品成本;

2)光伏组件集中度将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抗风险能力,产品品牌和渠道被客户认 可程度,硅片硅料的保障能力,融资的难易程度等等。受市场认可的龙头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能快速扩大产能,预计未来几年,前四名的市占率将从目前的40%提升到80%。

综上所述,光伏行业将成为最有成本竞争力的电力能源,由于分布式的潜力,市场空间可能远超 过传统能源的天花板。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国内那些拥有较深技术储备、成本优势明显的产业一体化龙头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