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财政缺口,如何弥补?

长江证券:财政缺口,如何弥补?
2019年03月25日 06:16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江宏观固守”,作者为赵伟团队。

摘要

2019年财政收支缺口压力相对有限;关注对基建增量支持和土地财政“隐忧”

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扩大至2万亿元,引发市场对财政收支“缺口”的担忧。伴随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释放,2019年名义GDP增速或趋回落,财政收入本身就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伴随4月起降增值税、5月起调社保费率,减税降费规模扩大至2万亿元,减收效应或较显著,进一步引发对财政收支平衡的担忧。

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既可以从支出端发力,也可以从收入端发力。支出端发力,主要依靠压缩政府部门一般支出,但“节流”的空间或相对有限(不足1000亿元)。弥补财政缺口,主要依靠收入端发力“开源”,包括启用财政结转结余资金(余额近1万亿元)、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当前平均上缴比例不足10%)、盘活国企资产(超过178万亿元)、收回长期沉淀资金(超过4万亿元)等。

综合“开源”、“节流”空间来看,2019年财政收支缺口压力相对有限;但预算内财政对基建的增量支持力度,仍有待观察。此外,考虑到因城施策地产调控思路延续、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降,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或明显承压,1-2月数据已有体现。2019年土地财政存“隐忧”,可能对地方财政发力形成制约。

风险提示:

1. 宏观经济或监管政策出现大幅调整;

2. 海外经济政策层面出现黑天鹅事件。

财政缺口,如何弥补?

事件:2019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较2018年大幅提升7000亿元。(资料来源:财政部)

点评: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扩大至2万亿元,引发市场对财政收支“缺口”的担忧。近年来,我国减税降费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4%。今年两会中提出,4月1日起降增值税(现行16%、10%档税率分别降至13%和9%),5月1日起调社保费率(单位养老金缴费比例可由20%降至16%),结合年初确定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2万亿元。大规模减税带来的财政减收,和当前积极扩张的财政增支,使得市场对2019年财政收支能否实现平衡,产生一些担忧。

财政收入增长,与名义GDP增速高度相关;去年实施的增值税、个税调整,对相关税收也产生阶段性影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与名义GDP增速表现较为一致;2019年,伴随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释放,名义GDP增速或趋回落,财政收入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同时,个别税种的减税政策,也会阶段性对相关税收收入产生影响。例如,去年5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17%、11%档税率分别降至16%和10%)、10月1日上调个税起征点(3500元/月调升至5000元/月)后,国内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收入,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财政减收效果较为显著。

减税预期下,财政收支的平衡压力,在1-2月财政数据中,已有部分体现。今年1-2月,财政收支节奏,较往年有所加快;其中,财政收入和支出,占全年预算数的比重,分别提升至20.3%和14.2%,较去年加快0.3个百分点。伴随财政节奏加快,1-2月财政收支差额5790亿元,是2010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低水平。考虑到1-2月财政收入增速,往往对全年财政收入有较强的指示意义,2019年财政收入下行压力已有部分体现,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财政收支缺口的担忧。

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既可以从收入端发力,也可以从支出端发力。回溯历史来看,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多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积极财政发力对冲的年份。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既可以从收入端发力,通过动用历年财政的结转结余资金、增加国企上缴利润比例、盘活长期沉淀资金等手段,增厚财政收入;也可以从支出端发力,通过结构性压缩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同时,直接扩大预算赤字规模,也可以弥补一部分财政收支缺口,2009-2010年、2016-2017年等财政平衡压力较大的年份,赤字规模和赤字率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

2019年,支出端发力,主要依靠压缩政府部门一般支出,但“节流”的空间或相对有限。近年来,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变化,社保民生类的“刚性”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已超过40%;考虑到今年政策维稳力度加大,交通运输等基建类支出(占比近25%)也将明显回升,这就使得财政支出压缩的空间相对有限。今年两会提出,计划将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左右。事实上,考虑到一般性支出规模不足2万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近年来也已明显下降,仅仅依靠“节流”,或已无法弥补财政缺口,而更多需要通过“开源”来实现。

截至去年底,我国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规模,接近1万亿元;启用结转结余资金,有助于弥补财政缺口。2011年之前,我国财政收支多表现为净结余,财政“蓄水池”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后,伴随财政支出加速扩张,一般财政“赤字”情况较为常见,但通过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其他预算内资金的调入,财政结余资金规模总体较为稳定。截至2018年底,我国财政结转结余,尚有余额9838亿元;通过进一步启用“蓄水池”资金,仍有进一步支持财政发力的空间。

当前,国企上缴利润比例总体偏低,对国企存量资产利用不足;通过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加大国企混改力度等,可以有效扩展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进而支持补充财政收支缺口。当前,我国国有资本经营收支规模总体较低,占预算内财政比重不足1%,且收入中,超过70%来源于国企盈利上缴,结构较为单一。事实上,近年来国企盈利增长较快,表现明显好于民营企业等,2018年国企盈利总额超过3.3万亿元,但多数国企上缴利润比例偏低(平均不足10%)。通过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可以有效扩展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进而支持补充财政收支缺口。同时,当前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结构中,产权转让和股利股息收入占比仅为10%左右,通过加大混改力度、盘活存量资产(截至2018年底,国企资产总额超过178万亿元),也可以产生一定的“开源”效应。

此外,我国还有超过4万亿元财政存款;其中存在大量沉淀资金,有待进一步盘活。除了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外,由于前期预算执行不力、财政周转缓慢等原因,我国还有大量财政沉淀资金,主要体现在财政存款余额口径下。截至2018年底,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规模高达40539亿元,占GDP比重的4.5%;进一步盘活、启用相关沉淀资金,也有助于缓解当前财政缺口压力。3月15日总理记者会上提出,通过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等举措,筹集了1万亿元增量资金,确保民生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支出。

综合收入端“开源”空间来看,2019年财政收支缺口压力相对有限,但预算内财政对基建的增量支持力度,仍有待观察;此外,土地财政存在“隐忧”,可能对地方财政收入形成制约。当前,政府性基金占预算内支出比重超过25%,是我国财政收支的重要补充;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比超过80%。今年1-2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3%,较去年大幅回落24.9个百分点;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5.3%,2016年以来首现负增长。考虑到因城施策地产调控思路延续、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降,2019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总体或将承压,可能对地方财政收入形成一定制约。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

①弥补财政收支的可能“缺口”,既可以从支出端发力,也可以从收入端发力。

②支出端发力,主要依靠压缩政府部门一般支出,但“节流”的空间或相对有限。

③弥补财政缺口,主要依靠收入端发力“开源”,包括启用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提高国企利润上缴比例、盘活国企资产、收回长期沉淀资金等。

④综合“开源”、“节流”空间来看,2019年财政收支缺口压力相对有限;但预算内财政对基建的增量支持力度,仍有待观察。

⑤此外,2019年土地财政存“隐忧”,可能对地方财政发力形成制约。

长江证券 财政 减税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