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重返香港主要因为香港是亚洲最好金融中心

百威亚太:重返香港主要因为香港是亚洲最好金融中心
2019年09月18日 14: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威亚太:预计9月30日上市,重返香港主要因为香港是亚洲最好的金融中心

  来源: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百威亚太(01876),有望成为港股2019年‘新股集资王’,拟于明日起招股,并于9月30日挂牌。

  百威亚太,于7月中宣布押后上市,至今仅约两个月,公司前后两份招股书已有不少区别,百威亚太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杨克(Jan Craps)提到,由于公司早前出售澳洲业务,目前的业务组合更聚焦增长,相信有助吸引投资者。

  亚太区西部业务比例增至七成

  杨克在出席记者会时指出,公司于宣布暂缓来港上市后,以113亿美元(881.8亿港元)出售业务较成熟、增长较慢的澳洲业务,令包含东南亚及中国在内的亚太区西部业务比例,由五成提升至七成,意味目前的业务组合较首次申请上市时更具增长潜力。

  引新加坡主权基金作基石投资者

  百威亚太,原订于7月底上市,最终临时叫停,有报道指是机构投资者认购不足额所致。公司今次再度申请上市,似乎已针对该问题有备而来,除了因应出售澳洲业务而将集资额缩减至约349.8亿元,亦引入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作基石投资者,斥资10亿美元(约78.4亿港元)大手认购。杨克解释指,公司暂缓上市计划后,一直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其中GIC对公司有深厚的投资意愿,故此引入对方作长期合作伙伴。

  此外,公司亦于今次上市计划中新增相对罕见的发售量调整权,公司可因应市场反应增发4.65亿股,集资额最多可增加约140亿元。杨克指出,此举是期望集资计划更具弹性,并强调即使决定增发股份,投资者的股份亦不会被摊薄。

  派息不少于25% CEO称续寻找收购机会

  百威亚太,今次上市计划的第三个不同之处,则是于招股文件中指列明股息政策,表明上市后的派息比率将不低于25%。杨克称,期望藉此向投资者作出更明确的承诺,但重申公司的资本管理政策未有改变,将会继续以业务增长及寻找并购机会为首要目标。至于未来的并购目标,他则指对东南亚地区感兴趣,包括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原因是该等市场的啤酒市场尚未‘高端化’,百威亚太有充足的市场拓展机会,希望透过其横跨亚太的分销平台,协助地区品牌晋身成行业领袖。

  问及何以选择于此时重启上市,杨克响应指百威亚太主打亚洲业务,期望留在亚洲上市,而香港的基础强劲,长远前景非常亮丽,是亚洲最好的金融中心,继续是合适的企业总部所在地。

  市场忧估值较同业贵

  软库中华证券研究部副总裁谢承志认为,该公司重新招股将早前争议的集资额大、定价过高、无基石投资者问题作出妥协。不过,今次若扣除已出售的澳洲业务,并且以上限价30元定价,市盈率将高达50倍,他担心未必吸引到机构性投资者。他又指,百威亚太于七月份将澳洲业务售予朝日集团,由于该业务相对成熟及增速低,出售有助降低债务率,并提升整体增速。他认为,该公司没有什么大问题,相信这次可以顺利上市。不过,有参与七月份举行的投资者推介会的投资者认为,虽然公司是次估值的确有所减少,但相较同业仍是轻微偏高,惟认为该公司在高端啤酒市场是龙头企业,日后发展潜力仍然大,因此看好该公司的前景。

  或成今年全球IPO亚军

  数据显示,按48亿美元来计算,这家啤酒商势将成为今年的全球IPO亚军,仅次于Uber Technologies Inc.,Uber 5月份在美国进行了81亿美元的IPO。

  ‘如果百威亚太成功上市,则将对香港的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其会显示出大型上市交易在那里会有良好的需求, ’德勤中国驻香港的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合主管Edward Au表示。他补充说,这也将让后面更小型的股票发售交易变得更加容易。

  锐升证券联合创办人及首席执行官邓声兴预计,因啤酒股市场受大众喜爱,百威亦是国际知名品牌,再加上出售澳洲业务后,百威亚太的资金压力已经减弱,相信始终会有一个较好的上市成果。

  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也认为,只要价钱合理,相信会获足够认购,早前搁置的上市计划不会影响投资者意欲。

责任编辑:李朝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