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纠正监管父爱主义是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

肖钢:纠正监管父爱主义是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
2019年09月18日 20: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七十六讲做了《终结“牛市情节”——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主题演讲。

  关于政府为何救市,肖钢指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金融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信心危机和信任危机

  肖钢介绍,我国政府曾组织过两轮救市,第一轮救市是2015年7月6日至7月8日,第二轮救市是2015年8月27日至9月2日。

  关于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肖钢指出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纠正监管上的父爱主义。但如何纠正监管上的“父爱主义”主要有如下四方面:回归监管本位、加强监督统筹协调、强化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探索建立监督评价体系。

  肖钢认为,证券监督定位需要“两维护、一促进”,即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处理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并强化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监管。

  相关阅读:

  肖钢:为什么A股牛短熊长

责任编辑:王妍

肖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