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为什么A股牛短熊长

肖钢:为什么A股牛短熊长
2019年09月18日 19: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七十六讲做了《终结“牛市情节”——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主题演讲。  

  谈及A股牛短熊长的原因,肖钢表示,我是主张要有牛市的,但如果是不正常的牛市情节,对真正牛市没好作用,进而造成牛短熊长。而当前,全社会广泛存在牛市情结,原因在于,在上涨市中,市场参与者都得到了好处。

  他强调说,股市上涨成为监管部门的政绩,也对政府形成隐形约束,监管层和政府都乐见其成。这导致A股多政策市,也形成了“宽多严空”的政策基调。

  “也就是说,当前做多市场的政策比较多,对做空市场的政策很严格。政府想刺激股市上涨,但往往使得其反,使得市场因为多空平衡机制没建立,进而促进牛短熊长的特征。”

  他以A股历史上多次IPO暂停为例表示,IPO暂停解决不了股市运行趋势,短期可能有一些安抚作用,中长期看,解决不了问题。

  他援引一组数据称,截止目前,A股牛市持续天数约10个月 而熊市是22.6个月。

  他补充说,除了弥漫于市场的“牛市情节”,以下几方面,也是造成A股牛短熊长的原因。

  第一,上市公司质量不佳,一部分不具备长期稳定增长能力,有前景有潜力、发展好的企业进不来,业绩差,落后企业出不去。

  第二,A股投资功能较弱,价值投资理念难推行,趋势投资,投资交易成为主流。

  第三,缺乏做空手段。

  第四,政策目标频繁转移,政策制度供给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影响市场预期,产生“短视”交易行为。

  第五,中小股票估值长期偏高。

  对这一点,肖钢解释称,这是历史造成的,A股最早是额度制,地方政府为了让更多企业上市,推荐小企业上市,因为其融资额度少,就能让更多的企业上市,一些不是很符合条件的企业也能够上市。加上还要考虑帮助国企脱困的历史因素,造成股票的稀缺性,供求矛盾严重失衡。使得这些股票从一开始就被高估,这也是市场的先天不足。

  “即使是A股当前估值低迷的前提下,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很高。这也从客观上对当前的注册制推进构成了一定难度,因为注册制如果推进,势必要纠正市场中的高估值,这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可以看到,注册制的推进是非常稳妥的。”

  第六,监管短期行为。

责任编辑:王妍

肖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