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核心零部件轴承国产替代加速 相关企业加速大功率产品布局|行业动态

风电核心零部件轴承国产替代加速 相关企业加速大功率产品布局|行业动态
2022年08月17日 19:32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7日讯(记者 肖良华)在风电零部件各环节中,风电主轴轴承国产化率偏低,相关企业正在加速大功率产品布局,加速国产替代的步伐。

新强联(300850.SZ)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多款产品已经实现了国产替代,目前公司不断加大大功率产品的比例,并持续推进研发,7月底12MW产品已经下线。恒润股份(603985.SH)证券部工作人员同样表示,风电轴承国产率较低,公司正在推进三排独立变桨轴承项目落地,抢占国产替代的市场。

风电主轴轴承国产替代加速

在风电行业降本的压力下,零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北京某券商风电研究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风电核心部件中基本都实现了国产化,其中塔筒、法兰、发电机、机舱、齿轮箱等基本已实现国产化,而轴承环节的国产化率相对较低,其中主轴轴承的国产化率仅为40%左右,而变桨&偏航轴承国产化率也仅为50%左右。

“轴承属于核心零部件,使用寿命要求达到20年。此前,风电场在招标的时候,往往对轴承品牌有所要求,通常以进口品牌为主,今年这种情况比较少了。对风机整机企业来说,只要国产轴承能够达到质量要求,他们更愿意采购国产轴承,因为价格更便宜。”国内某头部风机厂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民生证券统计,从价格来看,国内的价格基本比海外价格便宜19%-44%。从洛阳LYC和瓦轴的主轴轴承单价来看,2.0MW到5.0WM单MW售价从2.9万元提升至5.6万元(+93.9%),呈现大型化后单MW价值提升的趋势。

轴承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轴承品牌集中在德国、瑞典和日本等国家,近年来以洛轴和瓦轴为代表的国产轴承厂商市场份额虽然较小,但比例在不断提升。恒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轴承处于国产替代加速环节,公司将尽快进入这一市场。

相关企业加速大功率产品布局

在风机大型化趋势下,大功率主轴承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相关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产业化。

据悉,偏航轴承从产品类型上看由单排向双列和三排升级,目前新强联已经实现了三排独立变桨轴承的批量供货,天马轴承、恒润股份等也将落地三排独立变桨轴承。主轴轴承方面,新强联和洛轴目前已实现批量供货5.5MW,洛轴也已经实现5MW的批量供货,瓦轴也有主轴轴承供货。

新强联方面,2020年,新强联成功试制7MW直驱式双支承单列圆锥滚子主轴承;2022年7月27日,公司“12MW 海 上抗台风型主轴承”成功下线。目前,公司具备7-12MW无软带圆锥滚子轴承生产能力,可为海上风电提供主轴承产品。

根据GWEC预计,2022-2026年,全球海风年新增规模有望由8.7GW增长至31.4GW,CAGR达37.8%,中国是海风装机的重要市场之一,公司有望深度受益于海风装机放量。

产能方面,公司2021年定增布局6900套3MW及以上风电轴承产能,瞄准大型化趋势,加速高毛利主轴承产品放量。该项目计划2022年投产50%,2023 年达产,预计新增大MW主轴承产能1500个,是2020年销量的1.6倍,2022-2023 年处于产能释放阶段,有望加速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国机精工(002046.SZ)方面,目前公司3.2MW风电主轴承已获批量订单,并成功研制7MW级海上风电主轴承,打破国外轴承企业垄断。公司表示,公司将不断推进大功率风电主轴轴承产业化,通过改造优化原有设备,提升公司轴承业务的装备技术水平,扩大高端轴承产能以适应市场需求。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轴承 财联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