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偿债之困

福晟偿债之困
2020年09月13日 01:51 经济观察报

  福晟偿债之困

  丁文婷

  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福晟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3000万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日期自2020年8月31日至2023年8月30日,由上海二中院执行。

  这不是福晟集团的股权第一次被冻结,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福晟集团的股权被冻结次数累计达50次,除了股权被冻结,项目延期、员工维权、基金逾期兑付等多项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摆在福晟集团面前。

  合作纾困

  在福晟集团工作了十余年的林凡(化名)发现了公司的小变化,今年1月份福晟和世茂官宣合作之后,电梯里的Logo从“福晟乾隆广场”变成了“世茂福晟乾隆广场”,几个月后,“世茂”两个字又从Logo中消失了,“世茂福晟乾隆广场”又变回“福晟乾隆广场”。

  这一过程中,长沙福晟的员工李玫(化名)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变化,公司从300多人缩减到100人左右,在福晟工作了十年的她,主动上了第一批“优化名单”。

  “我觉得自己已经算幸运的了,拿到了离职赔偿,后面很多离开的同事都没有拿到补偿”,在李玫为自己的离职庆幸时,8月20日,长沙福晟的员工7月的工资和五险一金未能如期到账。

  他们找到湖南福晟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潘俊钢反映情况,得到答复是福晟没有决策权,得和世茂商量。

  今年年初,世茂与福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输出世茂福晟平台。世茂方面宣布,通过输出管理品牌,代管代建,帮助福晟度过难关。

  世茂集团执行董事、财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汤沸表示:“世茂正在帮助福晟做债务重组,依靠世茂的一些资源,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也希望能通过福晟自己后期的经营,有一个清偿的能力”。

  世茂一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世茂通过将纾困基金注入平台,给福晟的项目输血,盘活项目,使得项目实现自我造血,从而实现平台周转,才能去解决福晟的一些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

  合作以来,世茂海峡陆续接管了福州、佛山、东莞等7个城市的项目,但合作如何开展以及项目的相关进展如何,经济观察报向世茂海峡求证,未获回复。

  双方在今年1月宣布合作的发布会上明确,合作范围内的项目,在推广时将同时使用双方联合品牌,案名前均标注“世茂”及“福晟”品牌名。

  从福晟集团官网看,目前福晟集团在售地产项目共有24个,待售项目3个,均未显示“世茂”的品牌名,而世茂官网上则查询不到与福晟相关的任何信息,不过,福晟福州的几个项目案场,包括销售人员在内的工作人员们都已经以“世茂福晟”为前缀谈论项目,并表示案场已经换成世茂的团队。

  偿债分歧

  相比在房地产项目合作上取得的进展,福晟面临的债务方面的危机,却没有得到明显的缓和。

  8个月来,福晟债务危机引发多起员工交涉。林凡告诉记者,为要回跟投款,他所在的一个福州员工维权群有200多人,“从年初到现在,我参与了五次交涉活动,但可以说毫无进展”,期间,福晟出面的最高级别的负责人是吴继红,原福晟集团董事、副总裁,她同时也是福晟董事长潘伟明妻子陈伟红的弟媳。

  林凡从吴继红处得到的信息是,福晟账上没有钱,只能等世茂协调。

  李玫和林凡有同样遭遇,她告诉经济观察报,2018年,她参加福晟组织的员工跟投会,150万元一次性付款定购了福晟位于福州的“中央美墅”项目的数套房产,当时福晟承诺,在缴清总房款之日起次月1日开始计算60个月,按照每月每平方米100元的计算标准发放返租金。并针对在2020年8月27日前一个月内提出回购申请的员工,以每平方米溢价8000元的价格回购这些房产。

  然而回购期限到了,承诺的回购没有兑现,李玫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没有再收到跟投的利息。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核实,2018年7月,福晟集团已出现资金流动问题,制定了中央美墅76号楼返租回购方案,两年合计回报率69.4%(年化率34.7%),在未实际销售的情形下,吸引了部分在职员工以房屋认购形式资金约1亿元。

  与福晟多次沟通后,李玫等跟投了“中央美墅”的员工得到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员工自持中央美墅房产,不拿本金;二是一年内分三次拿回本金;三是公司以其他楼盘的房子抵债。

  不过,这三种方案并不被包括李玫在内的大部分员工接受,李玫告诉记者,按照第一种方案,中央美墅的房产因被公司抵押给银行禁止买卖,所以购房合同的签订遥遥无期;第二种方案,已经有员工拿了第一次退还的本金,但第二次的钱款却迟迟不能到账;而第三种方案,福晟给出的其他楼盘的售价对员工们没有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这些跟投款是李玫和同事们凑出来的,有变现需求。

  同样踏上讨债路的还有福晟的投资人们。

  天津信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相关披露报告显示,今年5月上旬,已与福晟和世茂方就解决方案基本达成一致,但5月下旬,世茂方推翻了此前达成的解决方案,“提出今年内不予支付福晟各项债务利息,且后续仅就债务解决提供安慰性质的协调工作”。

  前述世茂人士表示,世茂福晟是一个纾困性质的平台,两家的合作不破坏福晟原有的经营和债务关系。

  黑马失速

  如今债务缠身的福晟,几年前也曾是一匹“千亿黑马”。

  福晟集团创始人潘伟明出生于广东,1989年,时年25岁的他成为了广州市从化区最年轻的镇长,后辞职下海,与其胞兄共同创办福晟集团的前身——广州云星地产公司。2003年,潘伟明将公司总部搬至福州,成立福晟地产。2006年福晟整体收购原福建六建建工集团公司,对其进行改制重组后成立福建六建集团,至此,福晟集团开始“地产+建筑”的双向发展。六建也成为了福晟除地产业务以外的另外一大重要板块,是福建省施工总承包二十强企业。

  在2015年前后,潘伟明开始布局全国版图,福晟正式开启了规模化扩张的道路,2017年,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金额TOP50榜单中,福晟集团新增了1787万平方米土地,拿地金额达到810亿元,在全国排第7名,和融创、恒大、碧桂园、万科等龙头房企并驾齐驱。

  但与此同时,福晟高价拿地、“短债长投”的融资模式也埋下了隐患。2018年,福晟公布目标:2018年实现销售额600亿元,2019年900亿元,2020年达到1300亿元,并进入行业前30名。

  然而,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使得楼市整体降温,项目去化速度放缓,让本就资金紧张的福晟流动性恶化,福晟拿地数据下降至411万平方米、212亿元。

  2019年下半年,福晟裁员一半、申请破产被拒消息传开,福晟对此进行了辟谣,但流动性危机下,福晟开始出现债务逾期,不少金融机构要求福晟提前还款,甚至出现抽贷现象,这使得危机中的福晟越陷越深。

  Wind数据显示,福建福晟负债总额从2015年的251.04亿元升至2019年的706.64亿元,货币资金比率仅为0.07。

  被债务所累,黑马也不是过去的那匹黑马了。

  工商资料显示,3月17日,福晟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潘伟明变更为许幼农。新董事行列中,许幼农、吕翼、陈芳梅、赵嵘均来自世茂,翁敬明来自信达资产,余竑来自东方资产,仅有林向魁一人来自福晟。

  而福晟集团的股东也发生了变更,原股东广州钱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51%。广州市徳耀鸿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新股东,持股49%;德耀鸿鼎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平潭臻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持有。其中,由世茂所控制的平潭臻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占股16.67%。

  对于目前的福晟集团来说,白衣骑士要想让曾经的“黑马”重新奔上千亿跑道,债务是一道无法跨越的坎。一名福晟员工向经济观察报透露,针对股权转移与债务偿付问题,福晟和世茂正在进行继年初并购会后的第二次谈判,经济观察报就相关情况向世茂方面进行核实,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任何回复。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