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的至暗时刻:从百亿美金市值滑向“1美元”退市边缘

趣店的至暗时刻:从百亿美金市值滑向“1美元”退市边缘
2020年03月23日 15:51 界面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从百亿美金市值滑向“1美元”退市边缘,趣店迎来至暗时刻

  作者:苗艺伟

  从曾经光环加身的“蚂蚁金服”概念股,到如今市值缩水超过90%、股价跌至约1美元,两年多的时间里,趣店(NYSE:QD)已经身处退市边缘。

  趣店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财报中,首次宣布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全年业绩不及预期,且201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仅为1.57亿元人民币,创下上市以来最低纪录。此外,趣店还悲观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将产生亏损。

  与刚刚发布的大跌业绩相照应的是,截至上周五(3月20日收盘),趣店市值仅跌剩5.25亿美元,相较2017年10月上市时突破百亿美元的市值缩水超过95%,更让趣店创始人罗敏与“趣店市值不到1000亿美元,就不再领薪水和奖金”的豪言正式挥手告别。

趣店上市以来业绩报告趣店上市以来业绩报告

  上市两年以来,趣店在业绩“变脸”的情况下,股价也呈现“跌跌不休”的态势,趣店已经身处退市边缘。趣店究竟做错了什么?

  趣店上市以来股价变化

  “吃老本”策略难奏效

  复盘上市以来的经营数据来看,曾经“背靠大树好乘凉”的趣店,在离开了支付宝之后,就彻底玩不转了。

  根据趣店公开披露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趣店的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75万人和690万人。2018年,受到2017年末发布的的“现金贷新规”影响,趣店的活跃用户量大幅下降,全年四个季度的活跃用户数分别为410万人、400万人、490万人、530万人。然而2019年,在更改了衡量指标后,趣店披露的“服务用户”数仅为:540万人、610万人。627万人、612万人。

  可以看出,2017年下半年至今,趣店真实的“活跃借款人”数量甚至出现了不增反降的局面,且至今没有恢复至2017年末的水平。这其中,不仅涉及近年以来的“现金贷”严监管,更与趣店的用户运营策略有关。

  2017年,趣店便在招股书中坦言,其活跃借款人主要来自支付宝App中的“第三方服务”。彼时,趣店的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人,有着庞大的待开发存量用户池。但当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宝不再为趣店提供流量入口之后,趣店则开始专注于“存量客户” 开发,相对于其他消费金融平台耗费大额营销费用,成倍吸纳新用户而言,趣店则相当低调,做起了已有用户的“流量生意”。

  前趣店CFO杨家康甚至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可能直到2020年之前,我们都没有意愿去积极地做营销和推广,但是我们仍然能在现在到2020年之间实现非常多的增长。” 

  话音刚落,趣店就在2018年第三季度提出“开放平台”战略。所谓“开放平台”,即趣店将包括自有和其他应用的用户,推荐给相应的金融机构,并从中收取服务费,成为自身用户买卖的流量中介。

  在执行“开放平台”战略的一年中,2019年前三个季度,趣店营收呈现逐步上升。其中,趣店第三季度90%的利润来自开放平台业务,但最新财报显示,趣店第四季度的开放平台业务交易金额为80.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9.7%;实现收入6.49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4.6%。

  趣店靠已有用户的“吃老本”策略,很快增收乏力,走到尽头。

  跨界尝试“满头包”

  除了消费金融的主业之外,趣店还在上市之后马不停蹄地跨界尝试了十多个新业务,从汽车零售到在线教育,从校园社交到高端家政,而新近瞄准的则是奢侈品电商。

  今年3月,趣店正式上线全球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万里目官方宣称,坚持全站自营,买手团队常驻海外,全球货源地直采,确保100%正品。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万里目平台的奢侈品在价格优势上并不明显。例如一瓶230ML的SK2网红 “神仙水”补贴后卖价为960元,与免税店、淘宝等价格并无明显差别。当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知名奢侈品产地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供应链物流均受到疫情影响,“万里目” 项目可谓生不逢时。

  万里目平台的商品价格

  在万里目之前,趣店不少跨界项目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大白汽车。

  2017年10月,在趣店上市后不久,大白汽车项目便宣告启动。在2018年趣店年会上,趣店CEO罗敏宣布,大白汽车在2018年将卖出10万辆车,成为全国汽车零售的TOP5,再过几年,大白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

  此后,大白汽车大干快上,仅用了大约80天的时间就在全国开了175家自营门店。但好景不长,又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大白汽车就被曝出关店的传闻。2018年9月,大白汽车在3天时间内就将全国179家门店关至48家。目前,大白汽车门店几乎全部关闭。

  大白汽车之后,趣店又尝试过在线教育项目“趣学习”、校园社交项目“相同”、高端家政项目“唯谱家”等等,这些项目被迅速试验,又被迅速抛弃,低成本,毫无头绪的“折腾”在两年里占用了趣店不少资源和精力。

  明星股东悉数离场

  在趣店乐此不疲跨界创业,焦虑忙乱折腾转型的同时,趣店的股东们也在用脚投票,尽数离场。

  作为持股趣店12.8%的第四大股东,蚂蚁金服在终止为趣店导流之后,也在股权上彻底将其抛弃。

  2019年4月,蚂蚁金服集团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更新的Schedule 13G文件显示,其不再持有趣店任何股份,曾经的创业伙伴从此分道扬镳,而早在2018年8月,蚂蚁金服已切断为趣店导流的支付宝入口。

  对于另一位趣店的天使投资人——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来说,趣店则从曾经的“百倍股”变成了一块“烫手山芋”。2019年4月,趣店发布公告称,与昆仑万维达成股权回购协议。根据协议,趣店将回购昆仑万维持有的全部趣店A类普通股票。在此之前,昆仑万维已七次减持趣店股票,累计叠加获益9.45亿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的影响,趣店眼下面临的危机则显得更为迫切。

  趣店披露,2020年1月和2月,趣店月交易规模再次比2019年11月和12月分别环比下降50%和61%,2020年的第一季度交易规模可能在80至100亿,开放平台作为驱动盈利的马车,将再次面临量价齐跌的窘境。

  此外,趣店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启动5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然而,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当下趣店市值仅为5.25亿美元, 而在今年1月份宣布的5亿美元的回购计划,现在几乎可以私有化买下整个公司。

责任编辑:张缘成

趣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