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要点!罗汉对话诺奖得主说了这些

7大要点!罗汉对话诺奖得主说了这些
2020年03月23日 01:25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国股票市场在短短10天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4次熔断,国际原油市场又屡屡报出低价。多重因素叠加,我们如何在防控和避免经济衰退中做出权衡?

  3月22日,罗汉堂秘书长陈龙线上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汉堂学术委员迈克尔·斯宾塞。两位学者以专业的视角,展望了全球经济大格局的演变。

  以下为7条精编内容,带您一文看完这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谈疫情带来的影响

  迈克尔 ·斯宾塞:我希望疫情不要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但目前来看,本次疫情已经是一场全球危机了。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才能够在加强疫情管控的同时,尽量地减少对经济的长期影响。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可以使经济尽快地复苏。

  陈龙:本次疫情带来的危机与以往不同。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是因为房地产过热造成,然后传导到了金融体系之中;美国上一轮危机,是高科技泡沫造成的。这一次的危机不是由某一个行业造成的,而是整个经济部门都陷入停顿了,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冰河期一样。

  谈美联储降息

  迈克尔 ·斯宾塞:每当发生危机时候,市场都指望各国央行出来救市,提供货币政策的支持。其实,在应对之前的危机时,货币政策相对来说是比较有效的。但是在这次疫情当中,货币政策只是必要非充分条件。

  当人们充满恐慌待在家里的时候,单靠货币政策是没办法使经济活动恢复的正常的。因此,尽管美联储把利率降到了0,同时大量地在市场上买入债券。消息出来之后,股市、债市却遭遇了“双杀”。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道琼斯已经跌了30%了,市场受挫非常严重,但是这并不是世界末日。因为不管转型、过渡的过程有多么困难,全世界总有走出危机、有复苏的一天。在这个过程中,各国政府需要给予市场一些帮助。

  陈龙:这次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单一的政策不足以拯救危机,我们必须把所有的可以用的资源都用起来,来应对这样的困境。

  美国降息之后市场猛烈下跌,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无效。回顾一下战争时期,政府为什么要把利率降到0呢?因为政府希望把借贷成本降到0。从目前来看,各国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以此稳定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从而为企业注入更多的资金,满足其信贷的需求,保证市场的流动性。 

  谈美国股市

  迈克尔·斯宾塞:我觉得美国政府没有充足的战略储备,去阻止市场向坏的方向发展。美股目前正在面临灾难性的情景,会持续多久很难判断。市场的底在哪儿,现在也不好说。

  陈龙: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历史,在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国的股市都往往会下跌10%、30%。当前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现在看不到美股明确的底部在哪里,也不知道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多久。未来几周,我觉得这个行情还会持续下去,然后整个局势才会慢慢地清晰起来。 从基本面上来讲,确实经济会停滞一段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个损害并不是永久存在的,关键看我们要如何加强协调,来应对疫情。

  谈疫情结束时间点

  迈克尔·斯宾塞:我不是流行病专家,但我相信疫情不会永久地持续下去。也许到今年年底,本次疫情就会告终。从各国的状况来看,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状况比较好,复工复产也正在政府的引导下有序推进。如果中国的经济得以恢复,居民开始正常消费、出国旅行,全球经济就会开始出现复苏的势头。   

  陈龙:很难去预测一个具体的时间,疫情不会马上就消失。在最好的场景之下,也许还要再等一到两个季度,这已经是非常乐观的预期了。

  谈数字技术

  陈龙:智能化、大数据在本次疫情中,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去更好地做诊断,去追踪病例和接触人群。

  迈克尔·斯宾塞: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金融技术比其它国家要先进、更深入,技术的成熟度以及渗透度都要更多。

  谈疫情是否会改变人们的社交、生活习惯

  迈克尔·斯宾塞:在某些层面上,疫情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一些改变。例如因为通过这次疫情,许多企业在实施远程办公制度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总的来说,各国的本土文化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有的文化,是植根于民族血脉当中的。

  陈龙:过去两个月里,中国人民更加密切地团结在了一起。通过这次疫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其实是加深了。

  谈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的作用

  迈克尔·斯宾塞:一直以来,中国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重要的积极的作用。疫情的出现,让中国有机会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

  陈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只有携手起来才能解决问题,这样做也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的。通过抗击疫情加深相互之间的信任,这也是推动全球化的方式之一。如果在危机后,人民都只顾自己不去帮助他人,世界脱钩只会愈演愈烈。

  视频传送门:

  罗汉对话 迈克尔·斯宾塞: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大格局如何演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罗汉对话·现场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