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忙融资有人忙花钱 消费金融市场打响保卫战

有人忙融资有人忙花钱 消费金融市场打响保卫战
2020年03月23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有人忙融资有人忙“花钱” 消费金融市场打响“保卫战” 

  疫情之下,人们的活动半径大幅缩小,进而导致消费金融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消费信贷大幅萎缩。眼看第一季度就要过去,一场消费金融领域的“保卫战”正全面打响。

  一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正在通过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抗力;另一方面,银行信用卡业务部门也采取花式“撒钱”手段来刺激消费,以提振大幅萎缩的业务量。

  密集补充流动性

  毫无疑问,资本实力决定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能力“半径”。于是,在这个消费金融市场尤显冷清的一季度,一些头部公司索性沉下心来,希望通过融资进一步抬高竞争门槛。

  上证报记者获悉,两家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近期正在发行ABS补充资本。查询显示,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将于3月24日发行今年第二期ABS,规模为25亿元。本期ABS是2019年11月6日捷信消金获得央行批准的200亿注册额度下的第二期。今年1月,捷信消金完成了首期发行,规模同样为25亿元。

  马上消费金融证实,该公司2020年第一期ABS发行正在进行手续审批备案。而马上消费金融首次发行ABS补资本是在去年11月。

  几乎同一时间,消费金融市场的另一批实力队伍――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近期也在启动发行ABS。据悉,今年以来,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已有两单ABS储架项目获批,合计额度达13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相关参与方此轮的ABS密集发行,主要是行业受疫情冲击下的应对之策,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先“囤好粮”才能应对可能的还款延期和逾期率上升。早先,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等机构就宣布采取延长还款期限、减息免息等应急措施。

  但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单就融资手段而言,发行ABS如今已颇受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青睐。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融资成本低,二来可以盘活存量资产。数据显示,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全年ABS发行规模约185.4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大约34%。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完成首期发行后也尝到了甜头,表示ABS“可以加快公司资金流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将推动ABS发行常态化”。

  想方设法刺激消费

  受疫情影响,消费金融市场的另一主力军――银行信用卡业务首当其冲出现大幅下挫。

  一家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向记者透露:“线下消费场景前期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交易量下降非常多,今年原定目标肯定泡汤了。”

  最新数据也佐证了上述说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布的上海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减少145亿元,同比多减34亿元;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减少186亿元,同比多减70亿元。

  除疫情影响之外,另一个因素也不能忽略:信用卡业务经过近两年白热化竞争,潜力已经充分挖掘,行业“天花板”或许已经触手可及。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数据显示,虽然2019年信用卡量增速同比增长8.78%,但较上年16.73%的增速已经少了近乎一半。

  两项因素叠加,银行对信用卡业务开启刺激消费的花式补贴“自救”模式。

  记者获悉,招商银行信用卡于3月初发起“逾越者联盟”,筹集7亿元专项资金补贴餐饮等商家,刺激消费,进而将其转化为销售率。此外,该行还为合作商家提供包括手续费减免在内的优惠政策,助力商家资金流动效率提升。

  广发银行信用卡也宣布“重启2020”活动,激发旅游、餐饮、电商等多领域的消费活力,除了助力数千家商户,还将以返还礼券等形式对客户的消费行为进行奖励,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购”全方位需求。

责任编辑:陈鑫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