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宣战!白宫“密电”曝光:统一口径,甩锅中国!

舆论宣战!白宫“密电”曝光:统一口径,甩锅中国!
2020年03月22日 21:15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舆论宣战!白宫给官员下“密电”曝光:统一口径,甩锅中国!

  “我们被要求尽快用各种方式把这种声音传播出去……一切都和中国有关!”21日,美国《每日野兽》援引两名白宫匿名官员爆料以及白宫的一份政府电报的内容称,特朗普政府正要求联邦政府官员在对外谈话中都要指责中国“掩盖疫情”,强调中国官员“负有特殊责任”。

美国《野兽日报》报道截图美国《野兽日报》报道截图

  《每日野兽》21日在题为“白宫推动官员集中批评中国掩盖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中说,在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之际,白宫正在多个联邦机构间启动一项所谓“公关计划”,要求官员们集中指责北京“试图掩盖疫情”并造成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

  《每日野兽》称,这份当地时间周五(20日)发给美国国务院官员的电报为美国官员如何回答有关新冠病毒的问题或谈论新冠病毒,以及白宫涉及中国的回应方面发布了观点指导。这些谈话要点最初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因为电报其中一部分上面一行写着“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其内容甚至包括指责中共“重视自己的名声多于人民的疾苦”。报道称,一位爆料的官员说,“一切都是关于中国。我们被告知要尽一切可能把这些信息传递出去,包括在记者招待会和电视节目上。”

  《每日野兽》称,对于上述爆料,白宫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过去一段时间,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一些人近来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对中国搞污名化。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耿爽还按时间顺序列举了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进行信息分享的事实,表明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中方及时向美方提供了信息,并奋力抗击疫情,为全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但遗憾的是被美方浪费、挥霍了。

  今天,《环球时报》也刊发社评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抗疫的指挥软弱无力,但发动对华舆论战确很在行,动力十足。根本原因是疫情已在美国大规模扩散开来,美国的确诊病例已经仅次于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三,死亡人数也达到三百几十名,恐慌正在蔓延,白宫对扭转这一局面术乏技穷,对甩锅中国有了越来越高的政治依赖。社评的标题言简意赅:华盛顿的锅太大,根本甩不出去。

  社评:华盛顿的锅太大了,根本甩不出去

  当世界一天新增几万个新冠肺炎病例和意大利一个国家就新增近800例死亡的时候,美国和中国没有能够携手对抗新冠病毒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而是打起了口水仗,这很让人遗憾。

  新冠病毒是天然存在的,它无论哪里登陆,受害的都是人类。 寻找它的最初登陆点,这本是科学家的职责,现在却成了政治人物的口头禅,这当中成为驱动力的一定是政治。

  政治的主要变量都在美国那边,其中最大的发酵因素是逐渐临近的美国总统大选。 1月24日,在中国抗疫早期的紧要时刻,特朗普总统公开赞扬了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透明度,他的这一态度一直坚持到不久之前。他3月13日最后一次赞扬了中国的抗疫成绩,并且感谢中国向美国提供数据等合作。

  在那期间,蓬佩奥等人间或从体制的角度批评中国,那可以看成他们长期以来抹黑中国的惯性表现。

  然而最近的情况在改变。蓬佩奥等官员开始刻意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在遭到中国外交官通过个人推特的反击后,美方升高了“病毒源自中国”的指控,并且开始散布“中国要承担责任”论调,特朗普本人也加入了进来,除了一口一口“中国病毒”,还一改之前对中国的赞扬,宣称中国应该更早告诉美国。

  据美国《每日野兽》最新披露,白宫的一份政府电报要求联邦政府官员在对外谈话中都要指责中国“掩盖疫情”,强调中国官员“负有特殊责任”。

  特朗普政府对抗疫的指挥软弱无力,但发动对华舆论战确很在行,动力十足。根本原因是疫情已在美国大规模扩散开来,美国的确诊病例已经仅次于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三,死亡人数也达到三百几十名,恐慌正在蔓延,白宫对扭转这一局面术乏技穷,对甩锅中国有了越来越高的政治依赖。

  分析普遍认为,美国的疫情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只会继续恶化,美国人的生活面貌不断被严重冲击,大量人口被强制或者出于恐惧而居家不出,喧闹的纽约时报广场已经变得空空荡荡,股市10个交易日内4次熔断,经济萎缩几成定局,所有这些都将转化成对特朗普本人的政治压力。

  于是反华的机器在特朗普政府的操纵下全速转动起来。白宫大概认为,反华在美国有较大的超党派基础,把抗疫不力的责任朝中国甩锅非常容易操作,能够在美国舆论场上赢得共鸣,即使收获没预想的大,也损失不了什么,所以他们就全力投入去做了。

  然而特朗普团队再怎么混淆视听,他们的严重失职和后果都是明摆着的,根本无法洗白。

  首先,美国联邦政府的行动迟缓和特朗普本人对疫情的轻描淡写都给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证据一抓一大把。

  第二,在欧洲已经陷落之后,美国跟着又陷落,那么多前车之鉴都唤不醒白宫,后者的沉睡和无能清楚地就像一个人的脸上贴一大块膏药。

  第三,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已经陷入人道主义灾难,美国作为西方盟主毫无作为,美国还是最早对欧盟禁止旅行的国家之一,特朗普政府已经把美国长期积累的道义资源几乎输光了。

  靠骂中国能扭转人们对特朗普团队的强烈不满吗?白宫未免太一厢情愿了。拒绝与中国合作抗疫,而是在形势最危急的时候强化与中国的冲突,特朗普政府只会陷入政治上越来越困难的恶性循环。(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

  来源:环球网/冬瓜侠 乌小宝 张晓雅

责任编辑:孟然

特朗普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