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停工停产对中国是危是机?业内:或面临“二次冲击”

多国停工停产对中国是危是机?业内:或面临“二次冲击”
2020年03月23日 08:13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多国停工停产,对中国是危是机?

  原标题:有人预期出口增加 有人担心疫情“反噬”多国停工停产,对中国是危是机?

  本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吴 倩 青 木 雁 初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正“逼停”越来越多的欧美汽车企业,亚太地区的电子、芯片供应商产能也受到限制。外媒评论称,相比此前的中国工厂停产,目前疫情大范围肆虐给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带来了更为全面的冲击。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逐渐摆脱疫情的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制造业避风港,从而加速产业转移。但也有观点认为,在全球经济高度相互依存的情况下,海外疫情严重化将再度“反噬”中国经济,使其面临新的风险与挑战。

  汽车、芯片、液晶面板……都陷入停产

  路透社称,目前欧美已经成为全球疫情新中心,制造业停工停产难以避免,汽车产业尤其受创。3月16日,标致雪铁龙宣布关闭欧洲的所有工厂至3月27日;17日,大众宣布将关闭其欧洲大部分工厂;总部位于意大利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宣布在欧洲大部分工厂至少停产至3月27日。美国当地时间18日,美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已与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即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协议,关停部分工厂,这导致约15万工人暂时失业。19日,特斯拉宣布从24日起暂时关停其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纽约工厂。据统计,全球关停或计划关停的汽车工厂已超过100家。

  《日本经济新闻》称,最初中国工厂的暂时停工已经给全球供应链造成了混乱,而现在被卷入停工浪潮的国家进一步增多。韩国三星、LG、海力士的国内工厂停工,导致存储芯片、电子元件、液晶面板的生产陷入停滞。德国《经济周刊》称,受影响较大的还有欧洲化工、机械制造、医疗器材等行业。

  中国或面临“二次冲击”

  彭博社称,由于疫情发展,全球供应链正面临从根部到顶端的全面关停危机。美国银行全球经济部门的一位高管称,这类似于“一场逐步扩散的自然灾害”,相比此前中国工厂关停,现在中国以外工厂的关停似乎给全球制造业造成更大打击。报道以美国苹果为例称,中国供应商的重新开工一度让其生产前景转向乐观,但实际上,苹果还要向韩国、马来西亚乃至欧洲供应商采购零件,现在这些供应商纷纷停工,导致苹果遍布全球的供应体系仍局部瘫痪。而且中国工厂的生产也受到其海外伙伴停工的影响。比如中国车企也将因其全球同业的大面积停工而面临“二次冲击”。

  此外,欧美停工也会影响中国企业订单,比如手机、电视机等产品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许多工程项目也已停滞。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2日称,原本被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在今年一二月份里的经济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随着欧美大批企业停工,中国工人在恢复生产之后制造出来的机器零部件,恐怕难以找到买家。但在医疗物资方面,全球其他国家停工停产反而有助于增加中国订单。专家认为,中企是否受到欧美停工影响,关键要看接下来两个月。因为中企一般会有两三个月零部件存货。

  日媒:中国有望最先摆脱危机

  “中国是希望”,德国《焦点》周刊22日称,现在全球经济的唯一好消息是中国逐渐战胜疫情,经济运转越来越好。作为全球经济链中的核心部分,中国发挥最主要的作用。中国复工给国际企业减轻一定压力。《日本经济新闻》称,目前情况看,最先暴发大规模疫情的中国有望最先摆脱危机,其国内制造业也将率先复苏。有业界分析认为,这可能进一步推动一些投资者将工厂转向中国,从而推动全球制造业结构的变化,但也有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国制造业仍面临新的危险,原因是其工业生产也依赖其他国家零部件供应,在疫情蔓延情况下,中国相关上游原材料、中下游制成品的生产成本将显著上升,甚至也将面临“断供”风险。在全球产业链高度相互连接,且长度及复杂性日益延伸的情况下,似乎很难有国家能置身事外。

  有分析认为,疫情危机带来的教训,将推动中企在生产布局、技术开发方面采取更积极举措,特别是在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加强投资,打破外界垄断而增强独立性。以半导体为例,晶圆、光刻胶等原材料市场份额基本为日本垄断,而在内存、面板领域,韩国电子巨头则占据50%—75%的份额。在以上领域,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竞争力仍显薄弱,甚至存在无法自主化的“盲点”。疫情暴露问题,中国制造业在做大做强方面还面临艰巨任务。

责任编辑:孙剑嵩

疫情 全球制造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