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评论:中美首批新冠测试疫苗有什么不同

环球评论:中美首批新冠测试疫苗有什么不同
2020年03月23日 04:15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几乎就在中国开展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同一时间,美国Moderna公司也开始了首批新冠疫苗的人体试验。中美两国开展试验的疫苗有什么不同呢?

  武汉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表示,中美两种疫苗在原理上略有区别。中国这次测试的重组新冠疫苗是用腺病毒作为载体,把新冠病毒中有保护性作用的S蛋白转到腺病毒里面去,做出以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疫苗。美国的“mRNA-1273”疫苗属于核酸疫苗,它也是把新冠病毒的基因放在真核细胞里面表达出来,但它是直接诱导人体内的蛋白质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做法的步骤会少一些。

  疫苗专家陶黎纳介绍说,中美两种疫苗都可以算成体内技术,相当于将疫苗的“图纸”输入人体,让人体根据“图纸”合成疫苗。不过腺病毒载体疫苗是把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的基因先整合到腺病毒里,再打入人体,让人体合成S蛋白。而美国mRNA疫苗是把S蛋白基因直接打到人体内,没有用任何载体。陶黎纳表示,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优势是已有成功的先例,因此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比较稳妥,后期预计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尽管Moderna公司在mRNA疫苗研制领域走在全球最前列,该公司研制的其他多种同类型疫苗也进行过一期临床,但后面的临床测试都没做。所以从它的安全性、长期效果、生产量产方面来看,还不知道今后会遇到怎样的问题。

  杨占秋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经过恒河猴等大动物试验的验证。恒河猴跟人一样都属于灵长类动物,用它试验的结果会更真实地反映灵长类动物体内的过程,更接近人类的医学特征。美国“mRNA-1273”疫苗跳过了大动物试验的步骤,但杨占秋认为,也不能说美国没有进行大动物试验就有风险,关键要看效果。

责任编辑:霍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