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疫情可能会使一些西方“留学大国”损失惨重

美媒:疫情可能会使一些西方“留学大国”损失惨重
2020年03月23日 05:32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媒: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使一些西方“留学大国”损失惨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疫情之后,中国学生还愿意出国留学吗?就在中国留学生上演“归国潮”之际,美国舆论提出这样的“灵魂拷问”。美媒称,在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某些西方国家对疫情的应对不力以及对中国人的排斥态度,给留学生及家长留下极为恶劣的印象,很多高等学府积累多年的口碑受损严重。有分析认为,一些把中国留学生作为主要创收来源的西方高校在疫情结束之后可能面临生源人数下降等巨大损失。

  美国《纽约时报》21日称,谈及疫情期间的“糟心体验”,英国巴斯大学研究生周佳妮(音译:Jiani Zhou)的经历很有代表性。她介绍说,新冠病毒今年1月在中国暴发时,校园内就弥漫着一股对中国留学生的不友好氛围。有一次她在宿舍楼乘电梯,一个女孩见她是中国人,掉头就往楼梯方向走去。大学学生会选举时,校内两名建筑工人看着亚裔候选的海报,小声嘀咕着说:“把票投给新冠肺炎得了。”而当疫情在英国扩散时,政府的迟缓应对和民众的漫不经心再次让她“大开眼界”,她说:“换作中国,很多疫情管控机制都已启动;但在这里完全是另一回事……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英、美、澳等国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神操作”都令留学生群体“叹为观止”。有留英学生抱怨,一些学校并未对疫情采取果断措施。以剑桥大学为例,该校商学院直到上周还执意举行集体考试,且并未缩减考场“上座率”,一间教室要容纳40名考生。2月下旬,澳大利亚政府突然宣布旅行禁令,将数万中国留学生直接拒之门外;3月,美国多所高校又宣布紧急闭校,不少国际学生反映“未得到校方任何协助”,如同被学校“驱逐”。学生犯难之时,远在中国的家长更是心急如焚,周佳妮近期就受到妈妈的“电话轰炸”。

  《纽约时报》认为,一些西方国家此次疫情期间在公共健康问题上的被动表现,会重创西方教育体系在中国的口碑,或导致这些“留学大国”未来数年蒙受惨重的生源损失,造成数十亿美元的高校预算缺口。报道称,英、美、澳等国对中国留学生群体高度依赖,其中留美中国学生规模去年就高达40万人。受旅行禁令影响,留澳中国学生今年第一学期课程泡汤,或给澳大利亚带来40亿美元损失。在英国一些知名学府,中国学生比例已高达1/5。据保守估计,英国高校去年在中国学生身上创收15亿英镑。伦敦国王学院的“中国通”布朗教授表示,若入学率下降1/4,很多高校就要在“惨淡经营”与“宣告破产”之间挣扎了。

  其实受政治因素影响,英美很多高校已在逐步失去中国生源或政府财政拨款;而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却在致力于完善高等教育体系,“出国留学”的诱惑力不断下降。特别是中国在此次抗疫中成果显著,很多家长都已开始反思:冒那么大风险、“砸”那么多钱,只为给孩子求一个外国学历,值吗?近日,很多业内分析人士已开始探讨外国政府对高校实施“救市”的可能性;还有学校试图加强国际生的多样化、以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然而一些专家表示,这类举措不大可能弥补中国留学生缺席所造成的财政缺口。

责任编辑:霍琦

疫情 留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