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 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 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14日 18:57 新华网重庆频道

原标题: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普惠金融 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新华网重庆2月14日电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结合总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紧急出台了“普惠金融十二条”,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信贷支持,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携手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为抗击疫情贡献普惠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监管部门及总分行党委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政策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应保尽保,加强统一安排和工作部署,抓好层层贯彻落实。

    精准对接防疫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抽调业务骨干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企业对接工作组,针对人行“全国性重点防疫企业清单”、市政府“重庆市重点疫情防控企业清单”,按照属地原则分配至辖属责任行,迅速响应、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金融需求,安排专项信贷规模,加大对疫情防控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开通信用总量延期绿色通道。针对原总量到期日在2月份到期,经营情况正常,无重大风险事项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如因目前疫情影响到期前无法完成年审工作,可通过绿色通道延期至3月底。

    建立疫情防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于疫情防控客户(包括但不限于卫生防疫机构、防疫药品及相关医疗物资生产流通的企业法人机构),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采用平行作业、简化资料、优先受理、专人尽责、快速审批、快速发放等措施积极支持,对重点支持项目,原则上在48小时内完成审批和放款流程。

    帮助受疫影响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符合规定条件的,按照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相关授信政策予以支持,设置合理可行授信方案,通过应急周转贷、“接力通宝”、展期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针对春节后贷款或还款还息日到期、有还款能力、但因地方政府发文延迟复工需要暂时延后还款的信贷工厂客户,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为此类客户办理贷款到期日后延和还款计划调整,避免出现此类客户无法及时还款而导致征信不良。

    开通征信异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或其他我行原因造成客户征信出现不良记录的,我行将在客户还清欠款或为客户调整为无逾期后,运用总行绿色通道协助客户进行征信异议处理。

    充分运用线上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中行“中银网融易”“中银票E贴”等线上融资产品优势,做好产品宣传和操作指导,积极引导企业优先采用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日常结算、结息等业务,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资金支持和便捷服务。

    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防疫相关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对于我市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联系企业和受疫影响严重造成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执行最优利率,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抗疫特别时期小微企业存量客户新发放贷款利率不得高于去年;新客户参照存量客户新发放贷款利率执行。对全国性名单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客户贷款利率不高于3.15%。

    加大低成本金融政策资金运用。运用多种渠道向中小微企业大力宣传人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低成本资金、市财政按再贷款利率50%贴息和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费率由0.2‰降至0.1‰等融资降成本政策,指导和帮扶中小微企业运用低成本金融政策资金渡过难关。

    切实规范服务收费行为。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四禁”政策,严禁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四类费用。小微企业贷款押品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一律由我行承担,减轻企业负担。

    建立应急处理工作机制。出台普惠金融疫情防控期间授信支持、项目审批流程、贷款发放、业务连续性等应急方案,成立疫情联络工作小组,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确保弹性工作期间“时时有人、事事有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惠金融业务的应急工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