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官员:若提前五天封城 可能情况会好很多

湖北官员:若提前五天封城 可能情况会好很多
2020年02月14日 00:23 红星新闻

疫情如何影响一座城?战“疫”之下,服务业和零售业的反弹式暴增何时出现?新浪理财大学邀请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为您解读!

  坚持写“疫情日记”的湖北官员:若提前五天“封城”,可能情况会好很多

  1月23日,武汉因疫情封城。从武汉“封城”之日起,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一边按统一要求居家办公,一边坚持每天写“疫情日记”,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感。

 图据叶青微博 图据叶青微博

  虽是在职官员,但叶青敢于直言。他曾多次为公车改革上书,是中国公车改革的重要推动者。

  2月13日,叶青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回忆,他意识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始于钟南山院士谈到的“人传人”问题。“在此之前,很多人都没有防护措施,认为这个不会‘人传人’,那何必去注意呢?”

  1月23日上午十点,武汉“封城”。在叶青看来,如果提前五天“封城”,可能情况会好很多。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经历“磨难”,对此叶青建议中小企业,要相信“头发依然会长出来”,作为“理发店”总会有生意的。

  叶青认为,经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家在发展经济、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人们的健康保障。他建议,各级主政官员中,要有医学专家。

  “听到会‘人传人’,大家才觉得很危险”

  叶青是福建建瓯人,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金系。他回忆,自己1979年到武汉,40年多来,在这里经历过各种喜怒哀乐。1998年抗洪,他上过堤。因为2003年“非典”,他推迟一个月到省统计局上班。

  这次新冠肺炎,叶青说,他是1月20日晚上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因为这天晚上,钟南山谈到‘人传人’的问题,大家才觉得很危险。”

 图据叶青微博 图据叶青微博

  叶青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在此之前,很多人都没有做防护措施,认为这个不会“人传人”,那何必去注意呢?所以,有些人甚至还是去参加了一些宴会、聚会。

  “我们都是听专家的介绍,第一批专家小组来武汉后,给的结论是未见明显人传人、可防可控,大家听了这样的话,认为是个小问题,局部一些人感染了,跟那个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周边的人可能才会受影响,其他地方的人没事,事后看,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叶青说。

  在叶青印象中,周围人开始戴口罩是在1月21日,而他自己也是在这一天开始戴口罩的,“只是中午在外散步时才戴,在办公室没有戴。那个时候,觉得路人戴口罩就有点怪怪的。现在,戴口罩才是正常的。”

  叶青回忆,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微信上已有网友提醒武汉人:你们武汉已经是疫区了,但好像只有武汉人自己不知道身处疫区,还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各种聚会甚至包括百步亭的几万人吃年夜饭,这是让人很心痛的事。

  2020年1月里,武汉市和湖北省先后召开了两会。叶青说,他是湖北省政协常委,1月11号到15日,参加了省里的两会,“大家基本上没有讨论这事。在15号下午的闭幕式,我看到坐在前排的一位委员带着口罩,而且是N95的口罩,当时我们坐在后排的还说,开这么严肃的会,他怎么戴个口罩呢?我现在总是会记起这件事。”

  “如果提前五天‘封城’,可能情况会好多了”

  叶青在“疫情日记”中写道:23日早上,武汉人知道了上午10点所有公共交通停运的消息。在武汉的街头,你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有一种很紧张的气氛。

  叶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看到“封城”的消息,他便想到钟南山院士的那句叮嘱——“如无必要,近期不要去武汉。”一开始,大家不理解,有这么严重吗?现在觉得,这是非常重要、有价值的,然而晚了。

 图据叶青微博 图据叶青微博

  叶青认为,如果提前五天“封城”,可能情况会好多了。当然,“封城”的背后,有中央指导组的重要推动,本地领导是很难做出这样的决策,因为“封城”可能会影响武汉形象。

  叶青还在“疫情日记”中记录了“封城”后的景象:一时间,地图上显示,高速公路的出口都是红色的线。我们都知道,很多人希望在高速公路封闭之前离开武汉。尽管市政府一再辟谣,强调不会“封城”。实际上到了23日15时54分,湖北高速公路共计30个收费站所入口封闭,禁止车辆上高速。

  叶青注意到,无法外出过年的人们开始冲向超市大采购,这无疑又是一次大传染的时间段。“准备不足”,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很多人原本准备回家过年,按规定1月23日还要上班,24日放假,出不去的那些人才意识到,可能要在武汉过年了,于是便跑到超市。很多人没太注意(疫情防范),现在回看,也缺乏相应的预案。

  叶青说,他本打算1月24日到咸宁过年。计划被打乱了,只好留在武汉城里。事实证明,“一切行动听指挥”在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逃离”武汉的500万人,比留在武汉的900万人更难过。几乎每天都有在外的武汉朋友对他说:真是不该出来。

  鼓励企业“总会有生意的,就像头发依然会长出来”

  武汉“封城”至今已过20多天。叶青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些天,他非常忙,除了处理日常工作,还希望能通过写日记记录这里每天发生的情况。

  “20天,我写了20篇日记。”叶青回忆说,居家办公期间,自己早上七八点钟起床,上午阅读大量资料,手机上的“大道”“小道”消息也会稍微了解一下;中午则开始写日记,晚上要做直播,通过视频给企业家一些建议。

  叶青在“疫情日记”里说,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一夜之间,理发厅都关门了,理发师回家的回家,隔离的隔离,而我们每个人的头发依然在长。与头发一样,目前所有消费只是“基本型”“生存型”。在消费只有“基本型”的情况下,市场上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卖得最火。比如,米面、蔬菜,甚至方便面。今年春节生意最好的是蔬菜市场。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许多行业、企业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磨难。什么时候会好起来呢?叶青注意到,钟南山院士称,通过一个数学的智能分析模型,并结合近日的实际情况进行纠正,再加上现在的气候等等因素,以及现在中央对于“早发现,早隔离”政策的强力执行,可以看到现在全国新增病人的趋势是在慢慢减少。通过数学模型分析,南方地区在二月份中旬以后或者说到二月下旬,患病人数应该达到最高峰。4月前可能结束。

 图据叶青微博 图据叶青微博

  “这是一个好消息。”叶青认为,4月份也就是今年的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恢复正常。当然,前提是武汉市、湖北省以及其他有疫情的地方,能够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叶青举例,17年前的“非典”,影响最大的是第二季度。第一季度GDP增长率11%,第二季度跌到9%,第三季度恢复到10%。因此,这次新冠肺炎的影响主要是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不会低于或者与去年第二季度持平,因为4月份以后,一定会有“爆发式”或者“报复式”的消费。

  “也就是说,作为理发店,总会有生意的。不论男女老少,不论收入几何,他们的头发总是在长。”叶青建议,企业要围绕着大健康产业来布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创新产品的出现,如声控产品、消毒机器人、高智能测温机器人等。

  建议政府“收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实行一种订单式采购”

  叶青说大难当前,仅仅是痛心、内疚、自责是不够的,还需要从深层次思考问题。

  从政府层面来看,如何深刻思考?叶青在“疫情日记”中分析道:就要提高各级政府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应对能力,要有由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的疫情通报系统,要相信医学专家的观点,要有应对预案,特别是物资储备。

  “我建议,像冻猪肉收储一样,收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实行一种订单式采购,在规定时间内,生产企业能够提供多少数量的用品。”叶青说,这就是“藏用于企”,政府给予储备费用。

  而在干部管理层面,叶青则建议,一定要在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医学专家,比如,在副省长、副市长、副县长中要有医学专家;各级卫健委主任要在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停产学习半年;让懂卫生健康的人员管卫生健康。

  在老百姓这个层面,要让“勤洗手、戴口罩、测体温、讲卫生”,成为一种中华民族的美德。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高鑫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程立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