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盘股首次被外资盯上 这个板块会出“黑马”吗

一只小盘股首次被外资盯上 这个板块会出“黑马”吗
2020年02月13日 18: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猛了,一只小盘股首次被外资盯上!游资关照这个板块会出“黑马”吗(附股)?节后过半私募赚钱,后市他们如何踩节奏?

  每经牛眼

  每经记者

  今日,MSCI季度调整名单出炉了,令人惊讶的是,一只流通盘仅仅6000多万股的小盘A股出现在MSCI两个指数指数成分股纳入名单中。这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和热议。

  而近期市场有一个持续性较强的板块表现不错,从其细分领域中,一则来自非洲的消息引起了券商分析师对细分子行业的高度关注。事实上,本周以来,这个板块的个股已经受到了游资的关照。

  至于市场热点问题,从节后过半赚钱私募的观点可以看出,踩准市场节奏是个重要的事情,那么,A股后市的节奏怎么踩?不妨看看私募高手们要怎么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股票首度亮相MSCI指数体系

  今日早晨6时,明晟公司(MSCI)公布季度调整名单出炉。根据公告,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增加了6只成分股,分别是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没有成分股被剔除。其中,金山办公作为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指数体系。

  图片来源:截自MSCI官网

  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则增加了9只成分股,剔除了3只成分股。其中,市值排名前三的新增成分股分别为京沪高铁、 中国人保和金山办公。

  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也将新增2只成分股,剔除6只成分股。以上调整将于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与此同时,MSCI也在官网披露了后续8次季度调整的时间,分别是2020年5月12日、2020年8月12日、2020年11月10日、2021年2月9日、2021年5月11日、2021年8月11日、2021年11月11日和2022年2月9日。

  从最新的名单中可以发现,金山办公分别被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纳入,这也是MSCI首度将科创板股票纳入。

  金山办公日K线图

  金山办公于2019年11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尚不足三个月,金山办公就成功被选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引起市场热议。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看来,金山办公纳入MSCI,原因之一是流动性较好,属于市场上交易比较活跃的个股,二是体量和规模较大,市值居于前列,具有较好的代表性,这两个都符合MSCI选股的标准。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此次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选择在家办公的方式,因此移动办公和远程办公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参考海外经验,未来在线办公、远程办公将成为趋势,这一行业的需求未来将会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金山办公作为这一领域的独角兽,将会在细分领域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和增长潜力,同时金山办公上市三个月以来走势平稳,这也是将金山办公纳入MSCI指数体系另一重要原因。

  据东方财富显示,自2019年11月18日至2020年2月13日,金山办公的区间累计涨幅为57.5%,金山办公的最新市值为1017亿元。目前金山办公总股本为4.61亿股,流通股仅6664万股。

  非洲蝗灾引分析师关注农药板块

  上周有关非洲蝗灾的消息开始在一些网络自媒体传播,本周市场也对此开始有所映射,如种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农垦板块(北大荒苏垦农发等)市场表现活跃。

  种业概念股今日市场表现

  但从最近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来看,今年来国内玉米、粳米期货市场表现持续平稳,基本没有受外围消息的影响。虽然非洲蝗灾对中国的影响还无法预测,不过这一事件最近已经引起了不少行业分析师的关注。

  上海某头部券商农业团队最新做了一份研究资料。在这份资料中对蝗灾的蔓延情况及影响、蝗虫的习性、蝗虫的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这份研究资料显示,对蝗虫的化学防治方法包括:目前用于防治蝗虫的主要有菊酯类农药(如溴氰菊酯、绿氰菊酯等);有机磷类农药(如马拉硫磷、敌敌畏等);昆虫生长调节剂(如卡死克等)以及混配的农药(如快杀灵等)。

  不过该农业团队分析认为,我国发生大面积蝗灾的可能性不高,理由包括:

  近十余年来我国未发生大规模的蝗虫灾害。早在2014年,农业部就出台了《全国蝗虫灾害可持续治理规划(2014—2020年)》,规划目标到2020年,农区蝗虫达标防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牧区达到60%以上,基本建立蝗灾监控信息系统。

  我国蝗虫常年发生面积2.8亿亩次左右,其中飞蝗常年发生3000万亩次左右,北方农牧交错区土蝗常年发生7000万亩次左右,草原蝗虫常年发生1.8亿亩次左右,总体发生平稳。经过70年治理,已初步实现了“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起飞”的治理目标。

  此次非洲/印巴蝗灾迁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很大部分的沙漠蝗虫已在印巴边境开始降落产卵,产卵后的蝗虫迁飞能力将会显著下降,另外受限于我国与印度、巴基斯坦接壤地区的地形,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

  此外,非洲的农作物产量占比全球较低,其中玉米产量约占7%,棉花、白糖产量占比约6%,而且非洲谷物单产低,即使农作物大面积减产,对全球谷物市场供需影响非常有限。

  该农业团队认为,此次蝗灾对全球主粮作物市场影响有限,而我国主粮对外依存度低,价格波动更多由国内自身供需关系主导,因此受蝗灾间接传导影响极小。

  但由于受蝗灾发酵和一些行业政策的出台的影响,最近,农药板块也颇有看点。

  申万宏源化工团队日前指出,蝗灾防治需要配合化学农药,多使用触杀式杀虫剂,包括有机磷类、菊酯类、新烟碱类、阿维菌素系列产品等,截至目前蝗灾对A股农药企业等实际订单及业绩影响尚待评估,潜在受益标的主要有:

  扬农化工:国内菊酯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企业,目前拥有菊酯名义产能8000多吨,其中农用菊酯名义产能超过5000吨;

  安道麦A:全球布局的非专利药龙头企业,国内荆州基地有机磷类杀虫剂乙酰甲胺磷龙头产能全球领先;

  利民股份:国内阿维菌素系列产品龙头企业;

  海利尔长青股份:国内新烟碱杀虫剂龙头企业;

  新农股份丰山集团:国内毒死蜱杀虫剂龙头企业。

  此外,中信建投化工团队今日指出,随着春季来临,草地贪夜蛾卷土重来,并蔓延到黄河以北,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了2020年重点防控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值得警惕。而上述蝗灾、地贪夜蛾虫害潜在受益的农药A股本周以来也已大多受到游资关照。

  鼠年首周52.32%的私募赚钱

  受疫情的影响,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被砸出一个“黄金坑”,随着抄底资金抢筹,A股持续上涨,私募逐渐走出阴霾。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数据统计,在近一周有更新净值的3622只私募基金产品中,就有1895只基金获得正增长,赚钱私募占比过半,为52.32%。

  有净值更新的私募基金在鼠年首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08%,勉强获得正增长。从八大策略来看,管理期货策略以1.26%的平均收益率领先,复合策略、事件驱动、相对价值也均取得正收益。与A股二级市场紧密相关的股票策略、组合基金、宏观策略平均收益率则悉数翻绿。跌幅最大的是宏观策略达-0.29%。

  主观投资与量化投资在鼠年首周孰优孰劣?在剔除样本量较少的子策略后,涨幅超过1%的分别是管理期货复合2.68% 、量化趋势1.14% ,量化多策略0.47%。不难看出,震荡市中,量化策略表现略胜一筹。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近一周的高收益率情况看,股票策略、管理期货与复合策略贡献度较高,其中又以股票策略领先。若将同一家私募管理的多只产品均纳入统计,在单周收益率超过20%的26只私募产品中,管理期货策略13只,股票策略也有10只,两者占比就达到88.46%。值得注意的是,在纳入统计的正收益私募中,东方港湾旗下产品数量最多,有46只产品在鼠年首周得到正增长。此外,宁波宁聚、于翼资产、中欧瑞博、泓澄投资、恒天中岩、幻方量化旗下也均有超过20只产品收益取得正增长。

  另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监测,截至2月7日,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指数为65.19%,其中55.07%的百亿级私募仓位在五至八成之间,仓位大于八成的百亿级私募占比为23.79%。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66.48%,40.45%的私募仓位大于八成,31.06%的私募仓位在五至八成之间。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是71.48%,股票私募的仓位是71.91%。可见,节后私募仓位出现了一定的下降。

  踩准节奏很重要,后市私募这样说

  在上周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中,医药、科技、新能源等板块反弹势头猛烈,如何踏准市场热点转换节奏很重要。有不少私募在大跌行情下依旧能力挽狂澜,大幅跑赢指数的同时还获得正收益,从其操作策略来看,就是准确抓住了市场热点。那么对于后市,热点节奏如何把握呢?

  纯达基金

  市场经过短期的“下跌调整——反弹修复”后,基本走完了2002年~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的市场表现路径,消化了本次疫情导致的最大“黑天鹅”,后续或许仍有影响,但程度可能会边际递减。目前市场信心得到修复,投资者需要从中长期的逻辑考虑。A股整体仍被低估,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另外由于新经济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而且全球科技产业周期向上,行业景气度加高,业绩基本面风险较小,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中欧瑞博合伙人、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

  疫情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最大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市场主要会再度回归基本面,宽基指数从整体看目前仍处在合理区间偏低的位置,个股会因为景气度及估值不同而继续分化。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

  上周磐耀资产重点布局了军工、医药,原因是疫情对于很多非疫情相关医药器械而言是短期的利空,但是医药子行业中,疫情能够催生血制品领域在短中长期的利好。军工则基本上对疫情“免疫”,行业壁垒性高并且增长确定性强,因此疫情只影响军工企业短期估值,对企业利润不构成影响,而估值本身就在底部区域,短期的恐慌情绪带来的是买入的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