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反腐2020继续:3日内胡怀邦等4人同涉受贿被起诉

金融反腐2020继续:3日内胡怀邦等4人同涉受贿被起诉
2020年02月13日 21:4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21说案丨金融反腐2020开年继续:3日内胡怀邦等4人同涉受贿被起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2019年,44名金融领域高管接受审查调查,这一金融反腐大潮仍在继续。

  2020年春节假期后,已有4名前金融高管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4起案件成为金融业界反腐的缩影,被起诉罪名均是涉嫌受贿罪。涉案人员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国宝人寿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1至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5500余件。

  从审查调查到公诉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有44名金融领域高管接受审查调查。包括2名“中管干部”,分别是胡怀邦和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

  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告,胡怀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检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胡怀邦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1月11日,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原银监会纪委书记、中投公司监事长、交通银行董事长等。2018年9月,胡怀邦自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退休。不过,当年10月,在河南郑州中院一审公开审理的视频中,出现了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贿赂的证据画面,包括两项王三运通过胡怀邦为叶简明下属公司提供帮助的指控。

  此外,2019年,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有18人接受审查调查,包括4名银保监会、证监会干部,7名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

  2月10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8年,被告人顾国明利用担任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行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顾国明案引发震动。2019年12月,工商银行开展专题教育整改,称顾国明案是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联合地方纪委监委查处的工行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最严重、最典型的腐败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表示,该案暴露出的信贷风险防范制度机制失效、关键岗位交流轮岗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都与制度有关。

  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各大国有银行,以及国开行、中信、人保等总计15家中管金融企业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赋予相应监察权。

  2名四川金融前高管被起诉

  2019年,在省管干部中,有24名金融领域高管接受审查调查。这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分别来自银行、保险、信托、担保、投融资等机构,大多为各自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等核心管理层成员。

  在两天之内,四川检察机关对两名前金融高管提起公诉。2月12日,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傅作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傅作勇今年63岁。早年其有央行系统工作经历,历经了成都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的过程。2010年1月成都农商银行成立后,傅作勇出任该行董事长,随后兼任该行党委书记;2016年卸任。

  在其任内,2011年,安邦保险等16家企业法人通过定增形式成为成都农商银行股东。2019年末,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成都农商行55%股权被挂牌转让,底价262亿元。

  另一被提起公诉的高管来自保险行业。2月13日,国宝人寿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乐山市人民检察院向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国宝人寿总部位于成都,成立时间至今不到两年,是四川首家本地法人的全国性寿险机构。

  乐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易军利用担任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宝人寿筹建工作组(筹备组)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1月15日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责任编辑:张缘成

反腐 中央纪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