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银行业绩参差不齐 部分银行多项指标“不达标”

非上市银行业绩参差不齐 部分银行多项指标“不达标”
2020年02月14日 08:08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非上市银行现状:业绩参差不齐 部分银行多项指标“不达标”

  作者: 陈洪杰

  大连银行多项指标告急。日前,大连银行发布《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9年9月末,大连银行资产规模4104.25亿元,较年初下降81.48亿元;实现净利润8.94亿元,降幅为33.86%;拨备覆盖率仅为104.98%,远低于监管红线。

  2019年上市银行总体上来看经营稳健,业绩良好,而非上市银行的财务指标短板较多。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质量、拨备覆盖率等财务指标,非上市银行表现相对而言并不乐观。

  “预计部分地区今年上半年非上市银行经营将进一步承压。”一位银行分析人士称。

  多项指标“吃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大连银行资产规模4104.25亿元,较年初下降81.48亿元,降幅1.95%。营业收入61.60亿元,虽同比增幅为12.94%,但净利润8.94亿元、同比下降为33.86%。

  监管指标上,2019年第三季度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85%,较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不良率却超过4%,达4.17%,较年初的2.29%上升1.8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04.98%,较年初下降36.06个百分点,远低于监管要求的120%~150%。

  “近年来,银行业监管不断趋严,中小商业银行薄弱环节持续暴露。大连银行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拨备率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大连银行逐步加大高风险资产的清收处理,报告期累计核销处置金额超过2018年同期。”大连银行称。

  大连银行多项指标不佳,同时该银行的管理层也频频案发。例如,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终审裁定中,王劲平因受贿、共同受贿总额近800万元,以及4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获刑9年。

  此外,大连银行高管除了业务违规受罚外,两名分支行行长也被禁入从事银行业。2019年4月,重庆银保监局对大连银行重庆分行的行长、党委书记王帆作出了“取消其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的决定,原因是“存在受贿并违规放贷的违法违规行为”。另外,重庆银保监局还取消大连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行长李星伟“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原因是李星伟“与信贷客户存在非正常资金往来、违规担保、利用个人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

  非上市银行业绩参差不齐

  目前来看,A股上市银行整体业绩较好,经营稳健。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21家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2019年不良率下降,净利润增长多呈两位数。

  相比之下,非上市银行短板较多。《枣庄银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7年到2019年,枣庄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5.06亿元、5.19亿元和4.67亿元,其营业收入在2018年稍有增加0.13亿元,但是在2019年净利润下滑0.52亿元、同比下滑10%。就净利润来看,枣庄银行逐年下降,2017~2019年分别为1.28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

  此外,枣庄银行的不良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高位。2017~2019年枣庄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57%、3.65%、3.41%,高于行业均值。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三季度城商行数据显示,城商行整体不良贷款率突破2%,不良率为2.48%。

  此前业绩良好的廊坊银行在2019年净利润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去年廊坊银行净利润为15.42亿元,2018年其净利润为15.59亿元;不良贷款率1.98%,相较于2018年的2.16%虽下降,但依然高于2017年的1.54%;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廊坊银行2017~2019年分别为305%、186%和162%。

  “随着贷款五级分类划分标准趋于谨慎,廊坊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另外,随着表内外非标资产逐步向信贷资产转回,廊坊银行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占比,面临一定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同时需关注其对资本占用、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水平的影响,以及规模变动对盈利带来的影响。”联合资信对廊坊银行出具的《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显示。

  另外一家城商行,内蒙古银行2019年净利润虽然增加了0.5亿元、同比增幅9%,增至5.8亿元。但资产状况没有改善,2018年、2019年内蒙古不良贷款率均为2.29%。而拨备覆盖率却稍有下降,2018年、2019年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72.1%和153.92%。

  从目前来看,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有较大的影响,但由于上述产业在银行信贷结构中占比不大,短期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不大。“银行目前贷款的行业结构,个人贷款占比38%,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占15%,制造业贷款占12%,批发零售业贷款占5%。”万联证券一则研究数据显示。

  “小微企业受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大,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在疫情严重的地区,一些中小银行的风险对冲缺乏相应工具,以及资产腾挪的空间较小,不良率有继续走高的风险,不良贷款余额及相关的问题余额也将持续走高,这方面值得接下来重点关注。”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称。

  当然,时下,监管政策也在变化。2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发文称,鼓励在沪银行业机构对于2020年6月30日前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难以按期还款的客户主动进行续贷,续贷期限不超过1年;各行可制定一定期间的政策宽限期,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企业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不计罚息及复利。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不强制要求此类逾期90天或60天以上的贷款归为不良。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