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天劝返3251人 有人流利答出上海住址仍被劝返

上海3天劝返3251人 有人流利答出上海住址仍被劝返
2020年02月14日 08:26 上观

  上海3天劝返1781辆车3251人!有人流利答出“上海住址”仍被劝返

  返程高峰来临后

  入沪道口的情况颇受市民关注

  有传言称:

  各道口外地车辆蜂拥,检查不严格?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实地探访

  上海各道口

  3天,劝返1781辆车,3251人

  下午高峰时段,检查站后方车辆排队约一公里

  在G60沪昆高速公安检查站

  医务人员、民警、辅警和志愿者

  分工明确

  • 医护人员→测量体温

  • 民警→用警务PDA核验车上人员信息

  • 辅警和志愿者→要求驾驶员打开后备箱检查

  “请出示身份证件

  到上海的目的是什么?住在哪里?”

  这是最常见的问题

  有司机说不出上海住址被复查

  有的能流利答出住址仍被劝返

  说不出上海地址

  货运车被带进了复查点

  “有口罩吗?你先把口罩戴起来!”下午14时许,一辆浙A号牌的货车驶入检查站,车上只有一名司机。松江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增援道口民警要求司机出示证件,卫生防疫人员上前测量体温。

  “到上海干什么?” 

  “来运货的。”

  “到哪里去运?”

  “嘉定吧,老板给了我一个地址,一路导航过来的,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前两天刚上班,这是第一次来上海。”

  “你先把车停到前面应急车道,给你的老板打电话问清楚。”民警用警务PDA查验了驾驶员何先生的身份信息,发现他在上海没有任何居住和登记信息。

  车辆被引导进入复查点。打完电话,何先生终于报出具体地址:“老板说我们之前报备过了,具体情况我真不清楚。

  “你有运输通行证吗?”在民警提醒下,何先生才想起随车有张“上海市物资保障通行证”,随后还拿出来途径其他省市的相关证明文件。

  民警仔细核对司机出示的相关证件,确认无误才放行(邬林桦 拍摄)

  核实完文书,货厢被要求打开。民警登进货箱,检查确认只堆着几排装货的空框。15分钟后,这辆货车被放行,民警还提醒何先生把通行证放在车前,装货时“一定要戴好口罩”。

  民警打开货厢认真检查,防止藏匿人员和危险物品(简工博 拍摄)

  8条车道上,无论大货车还是小轿车,每辆车都在执行同样的检查程序。道口升起的无人机,正实时传输道口周边车辆排队的情况。旁边的检查站指挥室,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道口和附近道路的画面。随着上海逐步恢复常态,各大高速入沪道口的防疫查控工作也不断升级。除检查入沪人员在“健康云”上填报信息、查验身份证件、测量体温之外,后备厢、货厢也成为必查项。

  两天前,就在这里查获了上海首例藏在轿车后备厢企图躲避检查进入上海的人员。“碰到这样的事情,觉得匪夷所思!这样做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不负责任的。”G60沪昆高速公安检查站副站长顾振说,发生这样的案例也说明道口检查必须“不遗漏一个安全死角”。

  每辆入沪轿车都要检查后备厢

  排队的车流中,各类货运车辆较记者此前在道口采访时明显增加。顾振也确认了这样的变化:“今天比前两天车流量有所回升。随着企业有序复工,进出上海的物流车辆明显增多。检查一辆货车的时间肯定比轿车长,所以我们专门开辟了两根货车专用检查车道,减少对其他车辆通行影响。”

  流利答出了上海住址

  他还是被劝返了

  下午14时20分许,一辆浙江号牌车辆进入检查站。驾驶员陈先生由浙江临海返沪,他在松江开了一家小型加工厂,车上共载5人,全是厂里员工。

  核验相关证件和陈先生提供的工厂执照、租房合同等文书后,为便于卫生防疫人员检查,民警让乘客下车逐一测温。坐在副驾驶的女乘客体温略偏高。

  “你在旁边站一会儿我们再测一次。”

  卫生防疫人员安抚这名不断重复“我肯定没发烧”的中年女子:“你们是一路开着空调过来的吧?我们平时检查这样的情况不少,等下再测一次。”

  几分钟后再测,体温正常,车辆放行。

  道口的卫生防疫人员逐一测量入沪人员体温

  “车从排队开始等了一个小时,但是我们很理解,这是为了大家好。”陈先生说,自己在网上看新闻说上海道口严格查控,所以提前登记了健康信息,还把一系列文书证明都带在身边,“这样大家都放心。”

  根据规定,上海在道口对“无固定居所、无明确工作人员”劝返。在道口,入沪车上的人们提供的证明文件五花八门:

  • 有些企业提前准备敲上公章的“复工证明”快递给员工随身携带

  • 有些公司则开具了缴纳社保证明

  • 还有些人干脆连租房合同也带在身边

  对于林林种种各类文件书证,只要道口民警核验后与警务PDA登记的相关信息匹配,都认。“但外地开具的健康证明我们没办法确认,毕竟新冠肺炎有潜伏期,提前开具的健康证明很难保证。”

  道口民警使用警务PDA核对所有入沪人员相关信息

  严格不等于“无情”。入沪车辆中,有些是父母带孩子或年轻人带老人的情况。“警务PDA能查询证实他们的亲属关系,我们不要求老人或孩子有固定居所或明确工作的证明,这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户籍关系可以证明。”

  14时30分许,一辆皖牌轿车驶入检查车道。

  “到上海干什么?”

  “上班的。”

  “居住地在哪里?”

  “隆昌路660号。”

  司机的回答很流利。但民警用系统查验了他的身份证以后,发现他在上海没有任何居住和登记信息。按照规定,民警对他进行了劝返。

  当这辆车返程时,在检查站一旁待命的警车和城管车辆迅速发动,一前一后护送这车辆到前方道口下高速调头驶出上海省界。“劝返时大部分人理解,但也有不配合的。”顾振告诉记者,昨天有一名湖北籍货车司机,听到进上海后要隔离14天,产生抵触情绪。“两个民警给他做工作,后来联系他老板,反复折腾了4个小时,他才同意离开。”

  “我理解他们的心情,但全国上下防控疫情,所有人都要遵守规定。大家团结一心才能战胜疫情。”顾振介绍,从昨天7时30分至今天7时30分,G60沪昆高速检查站共劝返车辆274辆,人员617人。

责任编辑:孙剑嵩

上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