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取消公积金能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20年02月14日19:14    作者:李迅雷  

  【住房公积金挑动着每一个雇员、每一家企业的神经,更关乎我国社保制度的改革方向。住房公积金到底该不该取消?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发起《住房公积金存废之辩》,邀请专栏作家展开深入讨论,欢迎公平对话、理性探讨。投稿邮箱:zhuanlan@ staff.sina.com.cn,money@ staff.sina.com.cn】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倪一琛(房地产首席)

  “取消公积金”能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此前已有公积金调整政策来降低企业成本。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在2016年的《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中指出企业公积金缴存可降低比例,困难企业可暂缓缴存;2018年的《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对2016年既有政策进行完善(提高降低缴存比例与暂缓缴存的审批效率),并将政策时限进一步延长至2020年4月。我们认为,企业若考虑降成本,依据现有政策可采取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等措施灵活应对,取消公积金制度已经难以起到实质性降成本效果。

  二、现阶段中小企业公积金缴存意愿小、比例低。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贡献了近80%的就业,但据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私营部门实际缴纳公积金职工4449.85万人占比仅30.82%;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占比30.84%,国企占比20.28%。2018 年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为291.59 万,只占近四千万大中小微企业的7%。数据表明,对经营成本较为敏感的民营企业,现阶段公积金缴存意愿小、比例低(企业在是否缴纳及比例选择上裁决权较大),若取消公积金制度,能够带来的成本端减轻也较为有限。

  “取消公积金”会带来哪些影响?

  一、居民收入降低。职工缴纳公积金部分免税,若取消公积金并将这部分退还到工资里,会加大个税负担;同时,考虑到“取消公积金”旨在降低成本,预计调整后先前企业缴纳的部分大概率不会补贴给职工,换句话说是把企业的负担转嫁给居民,这对促进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增加消费,反倒起抑制作用。

  二、居民购房压力增大。公积金贷款利率长期维持在3.25%,目前首套住房商贷利率在5.5%左右,同样100万30年贷款,通过公积金途径贷款月供可少1325元左右,而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9万、月均3250元,可见大多数家庭通过公积金贷款带来的减负较为显著。

  综上,中小企业公积金缴存意愿低、占比小,且目前已有相应政策扶持,采取 “取消公积金”的做法,对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效果难说理想;同时,“取消公积金”的做法会降低居民收入,同时增加居民购房压力,抑制消费。

  相关文章:

  意见领袖发起理性讨论:住房公积金存废之辩

  北大刘俏、张峥:我们为什么反对“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

  马光远:黄奇帆“废除住房公积金”提议 我十年前早就提了

  莫开伟:公积金早已完成历史使命 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网友投稿】公积金完善建议:拓展购房外其他用途 不设上限

  姜伯静:取消公积金 不如给企业减税降费!

  李迅雷:取消公积金能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叶檀:住房公积金不能是唐僧肉

  4位意见领袖的思考:公积金是一举废除还是及时转型?

  【网友投稿】取消公积金真的能为企业减负吗?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迅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