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辩丨4位意见领袖的思考:公积金是一举废除还是及时转型?

2020年02月17日18:36    作者:思·辩  

  住房公积金应不应该的话题仍然备受关注。关于《住房公积金存废之辩》,新浪财经意见领袖邀请专栏作家展开深入讨论,也收到了多篇来自网友的优秀投稿。我们欢迎更多的公平对话、理性探讨】

  投稿邮箱:zhuanlan@ staff.sina.com.cn,money@ staff.sina.com.cn

  近日,黄奇帆提出“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公积金存费的讨论持续升温。

  住房公积金制度真的过时了吗?直面弊端,公积金的改革之路在什么方向?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真的能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吗?新浪财经“意见领袖”近日收到多位专家学者、网友的观点投稿。

  独立经济学家 马光远:十年前就呼吁取消公积金 有可替代的更好制度选择

  马光远称,10年前就已经提出这个建议。他呼吁尽早取消,并用更加合理的制度取代已经完全过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他认为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存在三大弊端。

  第一,由于高收入者缴纳更多的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拉大贫富差距和避税的工具,对于中低收入者而言,住房公积金在解决其住房问题上作用甚微;

  第二,住房公积金由于各种限制,资金长期沉淀,收益率非常低,低到吓人,原因如下;

  第三,管理我们庞大的住房基金的是一个叫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单位。这个单位,在中国的单位体系中属于极其奇葩的单位,它负责全球最多人口的巨额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独自承担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

  马光远认为公积金不仅是简简单单的取消,而是在住房的金融政策层面,寻找可以有替代住房公积金的更好的制度选择。

  “其一,我们呼吁多年,并于2019年已经开始实施的房贷个税抵免;

  其二,可以参照美国推行中低收入阶层的购房券和租房券制度;

  第三,设立专门的住房金融机构,比如住房银行,作为特殊的负责住房贷款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提供优惠的住房贷款,等等。”

  知名财经专家 吴其伦:住房公积金制度已明显不合时宜,应尽快取消!

  吴其伦同样旗帜鲜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事已至此,像往常一样不断出台新政策、新法规去修补裂缝,拆东墙补西墙已经是杯水车薪。取消公积金制度是大势所趋,不如一举废除,一劳永逸。

  吴其伦认为,可以将现有公积金余额全部发放给缴存者本人,让缴存者自由支配。取消公积金之后,每月由企业提取的公积金直接转入员工工资收入,当然,相关数额由企业和员工商议而定。

  吴其伦同样建议对公积金管理中心要进行去行政化改革。可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改组成投资公司,专门从事职工购房信贷投放,助力国家城镇化建设,也为规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肇越:研究国际公积金制度经验 对我们有何启发?

  由于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不合理制度设计,肇越及其团队去年开始着手研究各国政策性住房和住房金融制度。

  肇越在意见领袖专栏发布了一篇深度分析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文章。他认为当初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很大程度是借鉴新加坡公积金制度设计的,因此研究清楚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对于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有着特殊的意义。

  肇越对于住房公积金改革的方向也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当对目前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全面、系统地改革,建立专业的住房储蓄银行,将强制征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为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可以释放巨大的消费能力,也可以大幅减轻企业负担。

  网友投稿:公积金不是导致用人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发起这场理性探讨后,众多网友参与其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其中一篇来自李仲达的投稿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他认为,住房公积金是个人收入的一部分,是企业用人成本支出。所以企业负担的是用人成本,公积金只是其中的一个棋子。公积金已经存在几十年了,而用人成本上涨明显主要是近年来的事,所以公积金不是导致用人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给企业减负,要减的是房价,这才是对症下药。

  公积金体制不灵活?公积金额度太少,没用?他认为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弊端。但如何不忘初心,好好利用公积金改善居民住房是另外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

  “不是取消公积金,而是要怎样使公积金更加灵活。其中完善个人征信系统是关键,要把个人资金、房产、贷款等所有信息融入一个系统。只要征信系统足够完善,根本不需要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和审批,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源。哪里用?随你便,全国通用。用多少?根据你的征信和缴纳情况,系统自动计算额度。”

  欢迎更多的对话加入我们,我们相信理性探讨、凝聚共识是推进改革的必经之路。

  投稿邮箱:

  zhuanlan@ staff.sina.com.cn,

  money@ staff.sina.com.cn

  相关文章:

  意见领袖发起理性讨论:住房公积金存废之辩

  北大刘俏、张峥:我们为什么反对“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

  马光远:黄奇帆“废除住房公积金”提议 我十年前早就提了

  莫开伟:公积金早已完成历史使命 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网友投稿】公积金完善建议:拓展购房外其他用途 不设上限

  姜伯静:取消公积金 不如给企业减税降费!

  李迅雷:取消公积金能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叶檀:住房公积金不能是唐僧肉

  【网友投稿】取消公积金真的能为企业减负吗?

  (本文作者介绍:欢迎更多的理性探讨加入到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的对话中。投稿邮箱:zhuanlan@ staff.sina.com.cn,money@ staff.sina.com.cn)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取消公积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