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再"地震":创始人父女辞职 或与财务违规有关

汇源果汁再"地震":创始人父女辞职 或与财务违规有关
2020年02月14日 07: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创始人父女都辞职!汇源果汁再“地震”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 里雨曦

  汇源果汁的资金黑洞不是一般企业能救得了。

  在汇源果汁董事会主席位置上坐了13年,朱新礼最终还是离开了。

  2月12日半夜,在港上市的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创始人朱新礼辞任董事会主席,由原执行董事鞠新艳接任。

  与朱新礼一同辞职的还有汇源果汁执行董事、朱新礼女儿朱圣琴以及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成员王巍。

  汇源果汁公告言语不多,仅表示,朱等人“为了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物”,“彼等与董事会并无分歧”。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就此事询问汇源果汁方面,对方表示,如公告所说,将聚焦到其他事项。至于后续朱新礼在汇源管理层是否还有其他安排,对方表示,集团和上市公司是两回事。

  有行业人士分析,朱新礼的离任与汇源果汁面临的巨额债务以及财务违规有关。

  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朱新礼等人的辞职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公告只字未提,但此前那笔超过42亿元的违规贷款,就是此次人事地震的根源。

  2018年,汇源果汁因向关联公司违规出借42.83亿元贷款而被停牌。2020年1月31日,汇源果汁发布独立调查报告,详述了这笔贷款如何在未经董事会批准,也未签订协议并对外披露的情况下,通过4家集团内公司,借贷给北京汇源饮料等4家关联公司。

  据此,报告认为,公司内部存在严重内控缺陷等问题。

  汇源果汁的问题不止于此,受债务危机影响,汇源果汁迄今已停牌22个月,且面临退市风险。最后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其总负债为115亿元。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朱新礼的撤出,其实是眼见汇源果汁江河日下,已经无心恋战。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汇源果汁现在各种问题已经到了很难解决的地步,下一阶段可能就是被强制退市,甚至不排除破产清算。

  在他看来,朱新礼虽然仍持有汇源果汁65.03%的股份,但注意力早已在汇源之外,无心无力解决汇源果汁面临的问题。

  “日子不好过。”2019年汇源果汁副总裁李生延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表达过诸多无奈。他表示,汇源果汁将引进投资并通过努力降低负债。

  朱丹蓬认为,除了为违规贷款担责,朱新礼此次辞职,或许也是在为资本的进入铺路。

  “不排除资本进来的可能,还是有很多企业及投资商是看好汇源的,汇源也的确需要一笔钱来解决债务问题。”朱丹蓬说。

  2008年,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曾看上彼时的汇源果汁,拟以179.2亿港元的总金额收购汇源果汁。不过收购失败后,汇源果汁的经营也同时陷入僵局。

  沈萌不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引进外部投资者的说法并不靠谱,因为汇源果汁的资金黑洞不是一般企业能救得了,而汇源的资产也吸引不到有这个实力的企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