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的是金融服务问题

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的是金融服务问题
2019年09月18日 20:0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蔡鄂生:智慧金融解决的是金融服务问题,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9月17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出席了“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蔡鄂生表示,智慧金融解决的是金融服务问题,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蔡鄂生认为,未来发展中如何能把金融体系、金融治理建设得更完善,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实际上是跟着金融改革的步伐。”蔡锷生指出,在金融体系服务不到位,以及广大金融消费者需要更多服务的背景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了一些基础和市场需求,这也是现在改革发展有利的方面。他表示,“我们现在运用一些科技手段,方便群众而且普惠。银行有了产品,我们能够接受,接受度还相对比较高。在接受度比较高的前提下,我们要深思如何做好银行和金融的基础问题”。

  此外,蔡锷生还强调,要在理念上解决局限思维的惯性,不要总寄希望于政策等态度的转变。

  “我接触到一些人,他们的口头禅总是‘这个政策什么时候改’或者‘什么时候宽松’,总是存在寄希望于政策的松紧这种思维方式,而忽视党中央的目标方向要求及每年政策出台的意义等。”蔡鄂生指出,因为没有贯穿性的思维方式,仅局限在个别角度来认为政策的好坏,所以在前行中也容易出现一些磕磕碰碰。

  同时,蔡锷生认为,虽然金融服务要根据改革开放的步伐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进行,但是现实当中应当转变思想。市场在不断变化,智慧金融、金融科技的目的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要思考体制的完善、制度的完善以及金融基础的坚固性。

  “从事监管多年,我们在风险问题上,甚至一些案例上仍然出现最原始的错误,也是低级错误,在发展过程中每个时代都会出现,这是什么问题?不管是否构成案件,我们也要深思自身的管理机制是否能够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蔡锷生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