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回款漩涡”,曲江文旅如何破局“门票经济”?

业绩下滑、“回款漩涡”,曲江文旅如何破局“门票经济”?
2019年09月18日 12:03 界面

原标题:业绩下滑、“回款漩涡”,曲江文旅如何破局“门票经济”?

图片来源:曲江文旅官网

近几年,西安市旅游如日东升,但坐拥西安旅游市场半壁江山的曲江文旅业绩却大幅下跌,并陷入“回款漩涡”,引来上交所一纸问询函。

日前,曲江文旅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达6.5亿元,同比增加3.63%,实现净利润6503万元,同比减少8.91%。

与此同时,该公司应收账款却一直居高不下,截至今年6月末,应收账款总额达6.32亿元,同比增长24.2%,占流动资产比重近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189%,由此前的3360万元降至-2995万元。

数据背后,曲江文旅过于依赖“门票经济”和当地旅游资源的弊端日益暴露。

“应收账款”接近上半年营业收入

应收账款6.32亿元,上半年6.5亿元营收,曲江文旅上半年交出了一份“特殊”的年报。

其中,前三大欠款方为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西安曲江新区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期末余额分别为2.51亿元、2.07亿元以及5127万元,欠款质为管理酬金。

界面陕西注意到,前几大欠款方,多来自曲江新区管委会控制的关联企业。其中,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为37.16%,位列第一,金额为2.5亿元。

根据曲江文旅旗下子公司之一的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显示,曲江大明宫遗址公园自2015年6月起年度管理酬金为1.28亿元。

上述数字意味着,大明宫遗址公园公司已经两年未收到过绝大部分的管理酬金。

另外,曲江文旅的其他应收款也是上交所问询函关注的重点。6月末,曲江文旅其他应收款账面金额为4504万元,同比增长35.38%。

其中代垫款占比较多,包括西安曲江新区社会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代垫水电费期末余额1574 万元,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86万代垫款等。

对于上交所的问询,日前,曲江文旅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欠款方均属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下设政府机构,不存在信用风险,将积极与各欠款单位沟通协商,加大催收力度。

“门票经济”主导下业绩持续下滑

作为以西安旅游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曲江文旅手握不少独特的旅游资源。

曲江文旅介绍显示,其运营管理的文化旅游景区业务众多,包含“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景区两个国家 5A 级景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数个国家 4A 级景区,以及寒窑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

模式以当地政府委托运营为主,经营收入主要以景区运营管理。以大唐芙蓉园为例,其管理酬金来源于门票收益,分为基本酬金和分成酬金两部分。

而门票对曲江文旅的重要性,在年报中表现的尤为突出。

界面陕西随机查询了曲江文旅近几个年度经营情况。2019 年上半年,曲江文旅营业收入 6.5亿元,其中景区运营管理业务约占营业收入的70.03%;2018年营业收入 13.4亿,景区运营管理业务约占 65.45%,营收8.8亿元,毛利率为35.95%。2017 年营业收入 11.3亿元,景区运营管理业务占营业收入 66.07%,营收7.48亿元,毛利率为36.92%。

上述数据显示,曲江文旅业绩下滑背后,和其依靠的“门票经济”不无关系,这也是其陷入“回款漩涡”的一个重要原因。

更为严峻的现实是,门票经济这种“旱涝保收”的经营模式正受到政策和市场淘汰。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两次发文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不少景区受到波及,利润普遍下滑。

有着曲江文旅“砥柱”之称的大唐芙蓉园景区也面临发展“阵痛”,今年4月,大唐芙蓉园实施了每月15日免票政策。

曲江文旅“智”造谋变能否成功?

如若门票收入持续减少,曲江文旅或将仅拥有基本酬金,要实现利润增长会更难。

对此,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门票经济对企业业绩影响属于阵痛,在门票降价的新形势之下,景区经营需要构建新的盈利模式和经营方式,在产品结构、营销、服务和成本管控等方面多下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下滑,净利艰难爬坡的背后,曲江文旅一直在优化求变。

先后实施了唐华宾馆改扩建、曲江海洋公园二次提升改造,大唐芙蓉园夜游系列水舞灯光秀、《梦回大唐》演艺等项目改造提升。

《中国经营报》报道认为,从财务上看,项目改造升级是必须的,确实存在调节利润的空间。

不仅如此,曲江文旅也在积极“走出去”。公开报道显示,曲江文旅早已在省外布局,但一直未有显著突破。近三年,曲江文旅在陕西省内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96.9%,外省业务占比最高的属四川省,收入最高为1768.34万元,占比也仅有1.31%。

今年3月,由曲江文旅控股的曲江智造挂牌新三板,该公司承接文化旅游产品、项目、园区等策划规划、经营性景区的整合营销代理等业务。

年报信息透露出该公司前景可期:2019年上半年曲江智造实现营业收入1133.20万元,同比增长5.9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万元,同比增长1661.86%。

“曲江文旅目前主要收入还是靠景区门票,随着降低景区门票交通等基础性收费政策的不断加码,提高二次消费比例、进行景区度假化升级将是一个大趋势。”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要看曲江文旅自身的变革,未来需要在旅游度假产品方面需要进行研发和创新。”

(文/刘军伟)

曲江文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