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密集表态 证券法修订迎加速窗口期

多部门密集表态 证券法修订迎加速窗口期
2019年09月12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多部门密集表态 证券法修订迎加速窗口期

  争取在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最晚于明年2月份推出修订后的《证券法》。

  9月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定下了12个方面重点任务,历时四年的《证券法》修订工作也被列入其中。

  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用好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提升监管威慑力。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证监会以外,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司法部等也对“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密集表态,此举或意味着,《证券法》修订草案在经过三读后,有望尽快通过和推出。

  证监会早前也已给出时间表,“争取在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争取最晚于明年2月份推出修订后的《证券法》。”

  授权期限渐近

  从时间点上看,《证券法》修订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按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将于2020年2月实施期届满。

  今年5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也已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曾指出,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最快将于10月份通过四审稿。

  近期,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各部门再次密集表态。

  先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8月31日召开会议强调,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随后,9月6日的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表示,司法部将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在内的证券法律制度。

  他还表示,目前司法部正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证监会等单位做好《证券法》修订以及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配套制度建设等多项工作。

  同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证监会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改革管理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制度供给和市场生态。当前正在大力推进《证券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制定、修改完善工作,强化法律责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按照证监会早前给出的时间表来看,此次《证券法》修订争取在年内通过,最晚于明年2月份推出,这与人大常委会的授权期限保持了一致。

  而从时间节点上看,目前距上述授权期限也已经十分接近,不排除修订工作近期加速的可能。

  投资者保护为重要导向

  正如监管层提及的那般,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和证券欺诈发行的处罚力度,将成为《证券法》三审稿的重要升级点之一。

  为此,《证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将投资者保护部分独立成章,并将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等多方主体囊括在内。

  如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发生纠纷的,证券公司应当证明其行为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不存在误导、欺诈等情形。证券公司不能证明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发行人因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可以委托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就赔偿事宜与投资者达成协议,予以先行赔付。

  需要指出的是,针对于最受关注的《证券法》行政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三审稿对大多数违法行为大幅提高了罚款金额的上限。

  其中,对欺诈发行证券行为中尚未发行证券的,现行规定是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审稿则提高到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对欺诈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现行规定是仅处以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三审稿则将罚款金额提高到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

  对于500万元的处罚上限,虽然仍有业内人士反馈力度不足,但较此前处罚金额无疑已经出现明显提升。至于后续是否会再次做出修改,还需等待四审稿发布方能确定。

  不过,单纯依靠行政处罚,力度亦难以对各类违法行为形成足够震慑,所以监管层多次表态,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二者联动,互为补充的思路,无疑有助于震慑效果的提升。

  “今年监管层惩处力度明显增强,下一步要看《证券法》修订后,如何将现有法律法规应用到实操领域,各地法院的裁判标准如何统一。”华东一位不便具名的维权律师评价称。

 

责任编辑:常福强

证券法修订 证券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