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半年报:超三成亏损,总体增收不增利

新三板半年报:超三成亏损,总体增收不增利
2019年09月04日 11:53 界面

原标题:新三板半年报:超三成亏损,总体增收不增利 来源:华商报

与A股市场主板、中小创发生业绩分化相似,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也表现迥异。整体来看,虽然企业营收均值出现增长,但净利润均值却出现下降。

超三成新三板企业亏损,半数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

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测算,已公布中报的9023家新三板企业,上半年营收均值为9513万元,同比增长7.52%;营收中位数为3291.51万元,同比增长5.57%。净利润平均值为414.96万元,同比下降4.78%;净利润中位数为101.56万元,同比下滑16.35%。这就是说,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企业整体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形。

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布情况看,仅有130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50%的新三板企业实现盈利但净利润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35%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有本地投行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新三板企业净利润增速放缓始于2017年,由于资金成本变贵,许多企业的财务费用支出增加且融资能力不足,加上经济转型压力和自身经营问题,因此盈利难在以中小企业居多的新三板上表现更加明显。

新三板各行业盈利均值显示,金融行业凭借其行业特殊性高居榜首(平均盈利4547.89万元);其余行业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的行业平均盈利较多,分别为725.94万元、717.2万元和571.58万元。文化、体育和娱乐是唯一一个平均出现亏损的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均值为-150.56万元。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随着科创板落地,不少优质新三板挂牌公司萌生了转战科创板的意图。但从量化角度看,新三板公司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仍是相对少数。

91家陕西新三板企业盈利,4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10倍

截至8月31日,陕西共有149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营收超过10亿元的公司为同力股份;石羊农科、德林荣泽、英雄互娱、高铁电气等30家企业营收超过1亿元。净利润方面,91家陕西新三板企业实现盈利,占总数的61%。美畅新材、英雄互娱和同力股份三家净利润过亿元;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龙门教育、陕西旅游等22家公司。

美畅新材是上半年盈利能力最强的陕西新三板企业,净利润达2.22亿元,目前在创业板排队拟IPO,公司股票已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美畅新材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为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中的材料和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过,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美畅新材净利润同比下降71.64%,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45%。美畅新材称,经营情况发生变化主要原因系国内金刚石线市场的竞争状态变化所致。

上半年业绩增长最快的4家公司是佰美基因、普泰环保、东风机电和曲江智造,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到四位数。其中,佰美基因净利润473.58万元,同比增长49.5983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基金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及企事业单位、大众客户提供基因组学为基础的分析、鉴定和研究服务。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佰美基因完成了阶段性产品收入结构的战略调整,并取得显著成效。

近四成陕西公司上半年亏损,6家亏损超过1000万元

业绩亏损的陕西新三板公司共有58家,其中亚特体育、迈科期货、红旗民爆、汇龙科技、科润智能和博达软件等6家企业亏损超过1000万元。此外,有5家陕西新三板公司净利润降幅超过1000%,分别为启翔景程、华电股份、维真视界、旌旗电子和楼市通网。

亚特体育主要以直营连锁方式运营健身俱乐部,今年上半年亏损2428.93万元,为陕西新三板公司中亏损最多。亚特体育表示,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正处于整体经营模式转型期的第一年;二是整体健身行业外部客观环境因素造成下滑。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收入同期下滑,公司各门店房租、物业、水电费、折旧费相对固定,当期收入无法涵盖成本,出现毛利率为负数。截至今年6月30日,亚特体育经营门店29家。

启翔景程主要从事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及提供相关定制化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上半年净利润为-198.29万元,相比去年的-3.53万元亏损扩大,净利润下降5514.66%。启翔景程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内系统集成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营业收入较低,毛利率较低,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132家企业未披露半年报,1家陕西企业“未交卷”

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8月30日,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还有132家公司未能按时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在陕西新三板公司中,中商矿业未按期披露半年报,公司股票已自9月2日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陕西中商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原定于8月2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因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发生微调整,未能在2019年8月31日前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披露时间预计推迟至9月20日。

去年年报显示,中商矿业主要从事粗铜及其伴生品贸易、矿山开发、矿产品贸易、有色金属经营等业务,控股股东为中商联合石油经贸有限公司。

相比东部地区未披露频发的情形,陕西新三板公司未按时披露报告公司相对较少。对于未能在今年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其股票将被强制摘牌。

“从往年经验看,会有一些延期公司赶在10月31日大限前披露半年报。”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除了个别“恶意退市”行为,按要求披露报告是出于保留挂牌身份的考虑。

增收不增利 新三板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