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驰援深圳本地股50余只 18股质押比例不足两成

国资驰援深圳本地股50余只 18股质押比例不足两成
2019年08月23日 03:1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经过四天的发酵之后,投资者对深圳本地股的热情高涨。两市昨日全天窄幅震荡,深圳本地股表现优异,全天涨停24只,占所有涨停股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不过在涨停的24股中,出现些微妙变化。前几日深圳本地热门股主要来自华为概念、5G概念、区块链等科技类题材,如沃特股份证通电子科创新源瑞凌股份卓翼科技美格智能等。

  昨日上述科技类题材股炒作出现降温,以深圳国资背景及国资驰援的概念股开始发力,国资背景个股中,特力A建科院沙河股份怡亚通深赛格涨停;国资驰援概念股中,华鹏飞昌红科技腾邦国际科陆电子普路通等涨停。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深圳市国资指数昨日大涨3.27%,位于所有题材指数涨幅榜首位。

  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步伐

  持续推进

  近期,关于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的消息持续引发市场关注。据8月21日报道,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获批复。根据方案,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系统将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聚集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6至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而就在上周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其中提出,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此消息一出,深圳本地股周一爆发涨停潮,当天涨停股达到71只。

  深圳本地股持续获得

  国资驰援

  两则消息均聚焦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方面,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本地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新机遇。据悉,目前深圳国资控股上市公司26家,近两年完成直管企业整体上市两家、IPO两家、收购上市公司四家,资产证券化率为55%。早在去年,为了缓解上市公司市场风险和一些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深圳国资先后安排专项资金纾困驰援上市公司。

  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内先后有超过30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获得国资驰援,合作方式绝大部分以质押融资为主。如近日实施股权质押的科陆电子,公司周二晚间公告表示,公司股东饶陆华先生将其持有的5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而在今年4月份,公司控股股东饶陆华向深圳市国资旗下的远致投资转让8.09%股份。近期获得国资驰援的上市公司还有兆日科技、昌红科技、奋达科技顺络电子长方集团等。

  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深圳本地股已有逾50股获得国资驰援,其中大部分已实施完成。从股权质押比例来看,18股目前股权质押比例不足20%。股权质押比例最低的是银宝山新,公司质押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65%。麦捷科技股权质押比例7.86%排在其后,股权质押比例较低的还有英威腾赛为智能佳士科技、兆日科技等。

  部分公司上半年业绩

  堪忧

  从目前最新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数据来看,部分个股业绩依然堪忧。已经披露半年报及业绩快报的个股中,9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科陆电子、银宝山新、佳创视讯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78亿元、0.7亿元、0.18亿元。怡亚通、劲拓股份欧菲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0%以上。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按照净利润预计下限计算,11股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其中*ST神城、腾邦国际、英飞拓、英威腾预计亏损,铁汉生态新纶科技盛弘股份翰宇药业、麦捷科技、华鹏飞等预计同比下滑50%以上。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深圳国资 股权质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