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会是步好棋吗

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会是步好棋吗
2019年08月23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会是步好棋吗

  来源:北京商报

  总爱出其不意的百胜中国再一次掀起热议。8月22日,百胜中国在其官网发布一条消息,宣布百胜中国已与黄记煌集团签订最终协议,将收购黄记煌集团的控股权,继续扩大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的餐饮业务。如果双方的收购顺利完成,百胜中国旗下将增加黄记煌、许留山两个品牌。但耐人寻味的是,黄记煌近年来在行业中的发展谈不上顺利,几次跨业态尝试也未见成果,百胜中国这一步走得是对是错,还难下定论。

  意外的收购

  公告显示,目前百胜中国与黄记煌集团已经签订最终协议,前者将收购后者的控股权,预计交易将于2020年初结束。百胜中国方面对于此次收购事宜的原因解释为是为了扩大百胜中国的中国餐饮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百胜中国方面想要获取有关本次收购的进一步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未对此做出明确回应。

  公告显示,黄记煌成立于2004年,在中国和国际上拥有640多家餐厅。该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营,其品牌组合包括炖锅品牌“黄记煌”及新创立的快餐品牌“三分饱”。值得注意的是,黄记煌虽然在国内餐饮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但黄记煌的加盟扩张方式也让其在过去几年频繁登上食安黑榜,黄记煌也随之逐步放缓发展速度,开始尝试多业态布局。从目前黄记煌品牌布局来看,包含了主牌黄记煌三汁焖锅、甜品品牌许留山、简餐品牌耕田荟减法焖锅、快餐品牌三分饱烩烧饭和零售产品黄记煌·一汁成菜。

  发展瓶颈

  突然宣布收购消息的百胜中国,在过去这段时间的日子并不好过。7月30日晚间百胜中国发布二季报,百胜中国旗下品牌肯德基、必胜客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有评论认为百胜中国目前业绩主要依赖肯德基,而肯德基布局及下沉门店接近饱和。

  百胜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这份二季报中,百胜中国除了明确今年所开门店数量上调至800-850家之外,自创的独立咖啡品牌COFFii&JOY也被首次纳入店数统计。

  新品牌提速扩张之外,百胜中国旗下支柱品牌肯德基在上月推出的串串香及卤味产品发力夜宵市场的消息也博取了大量的关注。当时一位负责肯德基外卖业务的知情人士就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此次布局涉及到供应链及肯德基今后发展的长期计划,“肯德基目前在国内门店数量已趋于饱和,需要开始探索夜宵这类边际市场以保证肯德基门店的活力和持续增长”。

  事实上除了发力夜宵外,肯德基从今年开始也将甜品站作为探路新茶饮市场的一枚棋子,上新了大量新式茶饮产品,这也被认为是肯德基布局茶饮市场的开端。

  火锅“情结”

  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的消息会让人将其收购另一火锅品牌——小肥羊联系起来。有业内人士认为,百胜中国此次收购是为了进一步加大自身在火锅市场的话语权,因为海底捞、呷哺呷哺等火锅品牌依旧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增势,这或许是吸引百胜中国收购黄记煌的重要原因,并且黄记煌一直以“无厨师”作为自身的一大卖点,这与对标准化程度要求很高的百胜中国相契合,这次收购或许能激发黄记煌的潜力,完成百胜中国的火锅“情结”。

  但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却并不看好本次收购,首先是因为黄记煌及其旗下品牌近两年的发展几乎陷入停滞,黄记煌主品牌也因为各种食安问题屡上黑榜,黄记煌如果发展得顺利就会继续寻求独立上市,而非委身他人。另外,黄记煌近年来虽然在不断尝试多业态布局,但效果并不理想,去年10月“三分饱”就已经开始出现关店的情况,这类品牌进入百胜中国,可以为之做出的贡献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张宁

百胜中国 肯德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