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美联储博弈白热化 美股动荡行情或远未结束

特朗普与美联储博弈白热化 美股动荡行情或远未结束
2019年08月22日 14:04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特朗普与美联储博弈白热化,美股动荡行情或远未结束

  随着贸易摩擦和全球经济放缓担忧的重燃,美股8月上旬经历了新一轮抛售。

  股市的动荡让美国总统特朗普频频通过社交媒体施压美联储降息,但美联储内部对此依然存在分歧。考虑到众多风险因素依然没有被完全化解,不少机构认为美股动荡期并未结束。

  美联储对降息犹豫不决

  上周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时隔12年再次出现倒挂,给美国经济走向亮起了红灯。

  通常而言,长短期债券利率倒挂意味着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对于宏观经济而言过紧。历史数据显示,过去50年美国共经历七次经济衰退,每一次衰退前都出现了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银行业因利润率受到挤压而减少放贷,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坏账爆发和股市暴跌。

  本周特朗普数次在各种场合向美联储“开炮”,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缺乏远见”,敦促降息至少1个百分点并恢复其金融危机时期的债券购买计划,从而降低长期借贷成本以刺激美国经济。他还称赞德国首次以零利率发行超长期30年期国债,认为强势美元正在伤害美国出口。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拉沃格纳(Joe LaVorgna)表示,美联储已落后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需要比目前做得更多才行。通常而言,降息将首先压低中短期美债的收益率,降低倒挂的风险,其次资金有望从债券中回流股市,同时刺激消费和企业信贷,加快经济复苏。更重要的是,考虑到目前的低通胀环境,降息并不会直接引发经济过热和通胀恶化的情况。

  不过美联储内部依然对降息存在分歧,今天凌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全球经济前景和通胀低迷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关注的焦点。大多数委员认为,降息只是政策周期中期调整的一部分,没有预设路径,未来政策将以数据信息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为指导。

  上月在议息会议上对降息投出反对票的两位票委之一,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本周一表示,对进一步降息持保留态度,他认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不错,央行不应再次放松货币政策,这可能导致令人担忧的债务累积。“我只是想看到证据证明我们实际上正在进入更加缓慢的情况,否则进一步降息可能会使下一次经济衰退更加严重,而且使美联储在必要时没有多少弹药来应对危机。”

  瑞信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戈鲁波(Jonathan Golub)也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离衰退有一段距离,基于自1973年以来每次衰退开始时七大主要经济指标状态的模型统计显示,近六次衰退中大多数指标都呈现出“衰退”或“中性”,而如今包括通胀趋势、就业机会、信贷表现、ISM制造业、企业盈利情况和房地产市场等指标并未呈现疲软态势。

  也有不少分析师担忧降息的效果不佳。RBS>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乌比纳(Jacob Oubina)表示,美联储降低利率的主要原因是刺激经济。但由于利率已经出于历史低位,其能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对有限。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博斯特扬基奇(Kathy Bostjancic)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需要降息来对冲全球经济产生的“乱流”对美国的影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经济软着陆,并刺激通胀温和复苏。但统计显示近年来货币政策的效果与以往相比正在减弱,此外美联储压力测试要求银行保持更大的资本缓冲以防止另一场金融危机,也限制了银行业放松信贷的空间。

潜在的泡沫风险则是一大威胁,博斯特扬基奇称引发2000年互联网和2007年房地产市场崩溃的价格泡沫都导致了经济衰退。如今低利率环境将股票、投机级公司债券和商业房地产等资产类别价格推升到了历史高位,而降息可能让资金继续追逐这些产品,埋下隐患。

  市场料将再度陷入大幅波动

  伴随着美股近期反弹,代表波动性强度的恐慌指数VIX已经明显回落。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上周对冲基金等杠杆基金最近对挂钩VIX期货的看跌押注规模升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杠杆基金持有的未平仓看跌合约与看涨合约数量之比接近五比一。

  期权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现象,CBOE Vest Financial研究和策略首席顾问希尔(Joanne Hill)指出,在VIX短期内翻倍后交易员似乎并不认为波动性会持续飙升。

  不过由于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未明确后续降息路径,2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21日盘中再度出现短时间倒挂。不少机构认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将再次引发美股剧烈波动。

  美国第三大养老基金——纽约州公共退休基金主管蒂塔丘克(Anastasia Titarchuk )认为市场高波动性可能延续到年底。投资者对于贸易摩擦可能引起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担忧短时间内也许很难得到解决,同时地缘政治危机也在不断发酵,这些不确定性让市场避险情绪依然处于高位。可以看到全球有15万亿美元的负收益债券,而随着各国央行相继采取宽松政策,新一轮低利率周期即将到来,但想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正变得愈发艰难。

  美银衍生品分析师扬沃斯(Michael Youngworth)等人在研报中指出,期权市场似乎低估了美股潜在的波动性威胁,“衡量市场波动率的VIX指数从一周前的峰值24下降了近1/3,历史统计显示股市在经历了大幅波动后往往很难快速恢复平静,这意味着未来动荡可能会卷土重来,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将主导中短期市场走势。”报告称。

  如今全球投资者目光已经转向了周五开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主题为“货币政策面临挑战”的演讲。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Michael Gapen)认为,如果届时演讲中未出现“周期中调整”一词,美联储可能会打开宽松政策的大门。考虑到委员们在降息问题上的分歧,鲍威尔的表态可能不及此前外界预期的鸽派。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