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散户交易近九成,28家公司六涨四跌

科创板“满月”:散户交易近九成,28家公司六涨四跌
2019年08月23日 10:33 界面

原标题:科创板“满月”:散户交易近九成,28家公司六涨四跌 来源:华商报

自7月22日开市以来,科创板交易已经“满月”,共有三批28家公司登陆。据上交所发布的《关于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的答记者问》显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总体平稳,投资者情绪逐步趋于理性,各项机制初显成效。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上市企业的表现如何呢?

近四成科创板个股下跌,陕西两股一涨一跌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开市首月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截至8月21日,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权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

截至8月21日收盘,以首日开盘价计算,28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10.3%,共有17只股票上涨,11只股票下跌,涨跌比例大约为6:4。其中,涨幅最大的股票为沃尔德,涨幅达154%;其次是福光股份,涨幅为58%。

上市首月跌幅较大的五只个股分别为柏楚电子、晶辰股份、安集科技、中国通号和微芯生物。其中,柏楚电子、晶辰股份和安集科技的跌幅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安集科技在科创板开市首日,曾以400.2%摘得首日涨幅冠军。但在随后的交易日中,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至首月结束反而成了股价跌幅较大的个股之一。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陕西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各有不同。与首日开盘价对比,截至8月21日收盘,出现了一涨一跌。铂力特在首月累计上涨21.72%,在科创板个股涨幅中排在第5位;西部超导首月累计下跌7.5%,跌幅排在科创板个股中的第7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随着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个股炒作热情的趋稳,新股供给常态化,个股走势将进一步分化。超预期个股会吸引到更多资金,而成长不清晰的个股可能继续估值回归,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有“破发”的情形发生。

受益于市值增长,陕西7股东持股市值超10亿

受益于股价上涨、市值增加,科创板公司的大股东们也受益颇丰。尽管在这一个月里,各公司股价涨跌各异,但与发行价相比,仍普遍上涨。大股东的持股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按照8月21日收盘价计算,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张茜夫妇持股市值达194.34亿元,仍然位居科创板富豪榜首位。

两家来自陕西的企业——西部超导、铂力特总市值分别为224.43亿元和62.64亿元。结合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来看,共有7位股东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只有1位是个人富豪。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作为西部超导第一大股东,持股22.67%,持股市值约50.88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除了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超导的前六大股东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天汇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成长性新兴产业股权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市值都超过10亿元。

虽然铂力特在科创板上总市值最小,但由于大股东中有多位自然人股东,因此借公司上市,让折生阳、黄卫东(间接持股)、薛蕾、雷开贵、黄芃等持股市值过亿。其中,铂力特实际控制人之一、第一大股东折生阳持股比例为21.8%,持股市值约13.66亿元,在陕西科创板企业的自然人股东中持股市值最高。

交易热情“高开低走”,五家公司换手率超过900%

从交易情况看,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换手率从开市首日的78%稳定在近日的10%-15%之间。

科创板开始首日成交额达485亿元,占当天A股成交额的12%。随后就快速走低,截至8月21日,科创板成交额已降至172亿元,显示出市场参与热情有所降温。

有券商人士提醒,科创板换手率和交易额的整体回落暗示炒作已逐渐接近尾声,资金炒作的风险也在聚集,炒作终有时日,不可能永远涨不停,这需要投资者理性看待。

截至8月21日,首月股价涨幅累计最大的沃尔德最受资金追捧。上市首月,沃尔德换手率高达1167.4%,日均换手50.76%,成为科创板换手率最高的个股;首月换手率超过900%的个股还有福光股份、铂力特、瀚川智能和航天宏图,排名二至四位。陕西另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西部超导,在首月交易中的换手率为805.03%。

首批25股抢占了科创板交易先机,即便是这25只个股中换手率最低的中国通号,首月换手率也达到540%。

那么都是谁在参与科创板交易呢?上交所指出,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参与了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

23家公司公布半年报,两家出现亏损

随着科创板交易的企稳,外界目光也逐渐转移到公司业绩上。截至8月21日,28家科创板公司有23家披露了2019年的半年报,整体业绩向好,21家实现盈利,仅2家有小幅亏损。营收方面,23家企业全部实现增长,平均增速达47.51%。

1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4家公司下滑,平均增速为16.72%。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嘉元科技,较去年同期增长257.06%;瀚川智能和睿创微纳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陕西两家科创板公司营收均实现增长。西部超导上半年总营收6.69亿元,同比增长26.69%;铂力特上半年总营收1.07亿元,同比增长38.15%。净利润方面,西部超导上半年盈利8572.75万元,同比增长15.78%;铂力特今年上半年亏损233.29万元,同比下降514.08%。

铂力特表示,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的原因有:搬迁至产业基地,同比新增相关成本费用约800多万元;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今年上半年月加权平均借款余额增长较大,导致利息费用同比增加。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指出,科创板相比主板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定期报告公布的业绩可能影响相关企业股价排列,但由于定价机制与A股传统截然不同,科创板其实更倾向于公司成长和产业方向。因此,建议投资者最好是在对产业或企业非常了解的情况下,再选择参与科创板证券投资。

西部超导 铂力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