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入秋”

  原标题:香港经济“入秋”

  来源:北京商报

  过去两个多月,香港的示威游行逐渐失控,演变为歇斯底里的骚乱和暴动。香港正面临回归之后的最严峻局面,本就积弊的香港经济则加速滑向衰退。

  今年,香港连续两个季度的GDP增长只有0.6%,而持续的骚乱和暴动,交通瘫痪,零售下滑,旅游受挫,股市鹤唳,让香港经济衰退乃至负增长,成为大概率事件。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经济就一直增长缓慢,不仅被同为“四小龙”的新加坡甩在身后,就连毗邻的同为大湾区的深圳和广州也陆续实现反超。这期间,若不是中央在背后坚定撑香港,给予各种政策礼包,后者的经济增长更加乏力。

  香港经济的问题似乎路人皆知。房地产独大,让市场的制度性成本不断高企;制造业空心化,与互联网创新擦肩而过,让发展失去内生动力,过多依存外部环境。

  香港的服务业虽然具有优势,但高薪行业覆盖的人口有限,比如金融和工商专业服务。大多数行业,成熟却后劲不足,无法给出BAT和华为那样的高薪和预期。香港的“状元”纷纷选择学医,而鲜有高科技行业。

  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十数年来经济不进则退。这种危机感夹杂着贫富差距的扩大,衍生出难以名状的民粹情绪,在未来成为一种难以衡量的不确定性。

  在过去40年,香港打工仔的工资上升30倍,但同一时间,股市升了230倍,楼市涨了80倍。资产价格飞涨,富人受益于此,中产获得慰藉,但社会日益折叠,底层愈发逼仄,贫富差距显性化。

  数年前,对华尔街抱着“中世纪敌意”的《21世纪资本论》洛阳纸贵,戳中了自由市场和全球化的软肋。书中写道,增长、竞争和技术进步不会让财富分配趋于平衡,而可能逐渐拉大不平等。资本相对于劳动力,总是跑得更快,赚得更多。资本收益率持续扩大,超过经济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工资增长率),不平等的扩大是趋势。

  这在香港似乎“应验”。

  但香港经济仍有“翻盘”的机会。它令人瞩目的增长,来自于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溢出效应。香港的成功,离不开“狮子山下”的精神。但一个人、一个城的命运,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香港经济未来的出路不是远离内地,而是更加靠拢内地,利用自己的服务业优势,全面服务内地经济,才能把蛋糕做大,让内地增长的红利落在更多香港市民阶层上。

  眼下的当务之急,则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街头和机场的无政府状态,只有破坏,没有建设。那些盲目投身于某种自感“崇高”事业的人,只不过是为了让个人的责任、恐惧、缺点得到掩埋。《乌合之众》说道,群体没有逻辑推理能力,不能辨别真伪或对任何事物形成正确的判断。群体所接受的判断,仅仅是强加给他们的判断,而绝不是经过讨论后得到的判断。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