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46亿元 KKR拟收购雷士中国70%股权

豪掷46亿元 KKR拟收购雷士中国70%股权
2019年08月13日 23:0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豪掷46亿元!KKR拟收购雷士中国70%股权

  近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拟向PE巨头KKR出售其中国区照明业务(下称“雷士中国”)70%股权,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46.11亿元。KKR收购雷士中国后,将寻求在A股上市,预期IRR(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8%,否则寻求其他退出方式。

  关于交易细节,KKR和雷士照明将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作为收购雷士中国的主体。其中,KKR持有合资公司70%的股份,雷士照明持有剩余的30%股权。此次交易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交割,雷士照明将获得约46.11亿元的现金对价。在人事安排上,根据二者交易协议,合资公司成立后,KKR将派驻三位董事,雷士照明将派驻两位董事。

  另外,在获得批准且交割完成的前提下,雷士照明董事会将宣布,向雷士照明的股东派发不低于每股0.9港元的特别股息,而这已经超过交易前的股价(0.7港元)。

  KKR为何会在此时豪掷近46亿元收购雷士照明的核心资产?首先,KKR将中国作为投资重点。此次交易是KKR通过其旗舰亚洲三期基金进行投资的,而中国是KKR亚太区域投资业务的核心。自2007年起,KKR已在中国投资超过45亿美元。最关键的是,KKR想通过雷士中国回归A股获取更高投资回报率。根据收购条款约定,KKR将在4年内让其在A股上市,而KKR的内部投资收益率最低预期为18%。

  关于投资逻辑,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透露:“中国照明市场在过去20年间经历了迅猛增长,并随着技术进步及新一代产品推出而不断发展。雷士中国是照明行业的领导者,拥有广泛的经销网络、知名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我们十分期待与雷士中国卓越的管理团队联手协作,支持他们的长期发展规划,为中国照明产业的整体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同时KKR也将借此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买方有意愿买,卖方也有意愿卖。作为中国照明行业“龙头”之一,雷士照明于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但上市后股价表现一般,市值长期只有二三十亿港元。《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交易公布前,雷士照明的股价仅为0.7港元,总市值约30亿港元(约合27.02亿元)。也就是说,KKR对雷士中国业务的估值(55.59亿元),接近雷士照明总市值的两倍。

  该消息对于雷士照明股市具有振奋作用。消息发布第二天(8月12日),雷士照明和*ST德豪(雷士照明现在的第一大股东)股价双双大涨。雷士照明高开71.43%,最终收涨57.14%,收报1.1港元,创下近5年新高,市值46.5亿港元;而*ST德豪则是以涨停收盘,收报1.42元,市值25.06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朱灯花)

责任编辑:陈志杰

雷士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