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 中国市场平静以对

美联储降息 中国市场平静以对
2019年08月02日 01:25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 中国市场平静以对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美联储降息靴子终于落地,这也是十年来的首次降息。不过从资本市场表现上看,8月1日,截至收盘,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人民币汇率微贬。同时,中国央行在当日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联储降息符合此前市场一致预期,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已经被充分消化,市场表现较为平静。

  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目标范围下调25个基点,至2%-2.25%。央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增大了各国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但并非决定因素。目前我国贷款基准利率较低,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仍是货币政策的关键词。

  此前,美联储和欧央行释放出降息信号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就曾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重点根据我国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组合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8月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截至收盘,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跌0.81%,深证成指跌0.63%,创业板涨0.22%。科创板25只股全线飘红。国内期货市场方面,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主力合约中沪金1912下跌1.52%,多数品种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微涨0.08%至98.445。

  值得关注的是,当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降息为中期“货币政策”调整,而非一系列降息的开始。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美联储虽然按照预期降息,但随后鲍威尔的言论给市场传递了比较保守的信息,后续的降息预期减弱,市场做出了暂时获利离场的举动。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由于美联储降息符合此前市场一致预期,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已经被充分消化,长期来看A股市场走势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美联储降息后,国内对于中国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也尤为关注。8月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8月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8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97个基点,报6.8938。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责任编辑:覃肄灵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