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拓展副总裁“换将” 保时捷探索新零售御寒?

中国区拓展副总裁“换将” 保时捷探索新零售御寒?
2019年08月01日 22:1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区拓展副总裁“换将” 保时捷探索新零售“御寒”?

  本报记者 刘媛媛 夏治斌 上海报道

  8月1日,有消息称,袁穆行(Michael Ramsey)将接替施茂霖(Daniel Schmollinger),即日起正式担任保时捷中国网络管理和拓展副总裁一职。为满足保时捷中国市场迅速增长的客户需求,袁穆行将全面负责经销商网络的强化及新零售模式的探索。

  对于该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到保时捷(中国)方面,其相关负责人证实该消息属实。但对于未来保时捷在渠道建设、新零售方面的布局计划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时代,汽车销售企业为了做好整个市场的建设,进行数字化或者互联网化营销是大势所趋。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直接在互联网上购买豪车的模式很难得到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人事任命前几日,保时捷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保时捷营业收入实现134亿欧元,同比增长9%;在扣除特别事务支出前,销售利润达22亿欧元,同比增长3%;上半年新车交付量达133484辆,同比增长2%。其中,保时捷在中国的交付量实现了28%的增长。

  人事生变

  相关资料显示,袁穆行1969年出生于美国缅因州,毕业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获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于2010年加入保时捷,至今已在保时捷工作9年。

  在加入保时捷(中国)之前,他曾于保时捷汽车北美担任销售项目和服务总监一职。在此前的工作中,他专注于销售、数字营销、客户服务和业务开发以及创新在内的企业管理。

  据了解,此番履新保时捷中国网络管理和拓展副总裁,袁穆行将全面负责经销商网络的强化及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同时,他将主导多项经销商支持计划,监管经销商设施建设,制定相关标准和负责数字化零售的转型,以及促进保时捷中国人才学院业务开展等,提升保时捷中国经销商的专业性和服务能力。

  保时捷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博禹表示:“袁穆行在豪华汽车行业有20年的管理经验,对保时捷中国经销商网络的发展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保时捷在中国有117个销售网点。此前有消息称,由于保时捷盲目扩网最终致使品牌终端坚挺的价格底线被突破,摊薄了经销商利润,引发了诸多问题。

  对于上述说法,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在经销商网络拓展上,公司一直是秉承谨慎、可持续的原则。“我们会按照实际的市场需求,来确定某一区域的经销商数量。”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袁穆行负责的职能中包括数字化零售的转型。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向记者表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大量的人把注意力集中在互联网上,对于汽车销售企业来说,为了做好自己整个市场的建设,进行数字化或者互联网化营销是大势所趋,全面互联网化也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

  不过,众所周知,即使是车企入驻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但类似试驾、保养、金融服务等诸多环节仍需要在线下完成,线上线下难以形成闭环。

  江瀚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直接在互联网上购买豪车,难度较大。“很多消费者不认可这样的模式,现在的核心是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的匹配和统一,形成一个从线上到线下的流量引流机制,做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这才是摆在汽车销售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

  柳暗花明?

  在宣布人士任命前不久,保时捷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即使汽车市场整体低迷,保时捷全球在营业收入、销售利润、新车交付量方面,均实现了全面增长。

  其中,营业收入达134亿欧元,同比增长9%;销售利润达22亿欧元,同比增长3%,销售回报率为16.5%;新车交付量达133484辆,同比增长2%;员工数量为33839名,同比增长约5%。

  中国市场方面,截至6月底,保时捷销量增幅达到28%。在亚太、非洲及中东地区,新车交付量达57397辆,较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20%。

  “我们上半年的出色表现为2019财年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其背后的成功因素在于我们极具吸引力的产品阵容。”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表示,今年前6个月,保时捷一系列新产品相继上市,包括全新的911硬顶和敞篷跑车、Cayenne Coupé、911 Speedster、935,以及718 Spyder和GT4。

  保时捷方面预计,2019财年新车交付量将创新高。同时,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于今年底在部分市场到店交付。

  不过,在这华丽的数据背后,记者注意到,保时捷目前并非“高枕无忧”,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今年6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多条召回信息中,保时捷再度上榜。召回信息显示,保时捷(中国)召回2010年11月1日至2016年9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1~2016款帕那美拉系列汽车,共计42070辆。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2019年以来,保时捷(中国)已经先后5次召回车辆,其半年召回量已逾11万辆之多,超过了其去年在华的8万辆总销量。

  对此,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实施的几起召回案例,都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以及对个别案件的深入调查,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产品召回已常态化,消费者对于召回已经坦然接受,但对于企业来说,还是需要做好采购、研发、生产等环节的把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保时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