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湖PLUS强势崛起,成就广佛同城封面

千灯湖PLUS强势崛起,成就广佛同城封面
2019年07月19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千灯湖PLUS强势崛起,成就广佛同城封面

    未来的广东金融高新区

    南海之眼规划图

    时代天韵效果图

  专题

  广州,2018年GDP总量达22859.35亿元;佛山,2018年GDP总量为9935.88亿元。这两大城市组成了GDP总量超过3.2万亿的“超级城市群”,令广佛跻身世界知名都市圈。

  2009年,广佛两城正式签署《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佛同城化的正式启动。千灯湖板块作为广佛同城的先行区域,经过10年的发展,俨然成为了佛山的城市客厅。如今,广佛同城已经携手同行10年。2019年6月发布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明确指出,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广佛同城化,加快同城建设,共建核心极点。那么,在广佛两市的合力之下,下一个10年,谁将是广佛同城的封面?

  文、图/陈钰凤、温利

  10年荣耀

  千灯湖塑造广佛同城典范

  回望,佛山城市面貌发生巨变。走过20年青葱岁月的千灯湖,堪称是佛山城市容貌更迭和产业变迁的范本之一,更是广佛同城的样本之一。

  早在1992年,南海提出“城市中轴线”建设构想,围绕水为基调设计中轴线。1999年,千灯湖开建由此拉开南海中心城区建设。千灯湖公园一期建成后,水清岸绿的千灯湖引来游人如织。有着“城市客厅”之誉的千灯湖,迅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

  同时崛起的,还有金融服务业。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正式落户。背靠佛山雄厚的制造业根基,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初步建成辐射亚太的金融后台基地,推动金科产创新融合发展。根据截至2019年6月的数据,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671个,总投资规模近112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8200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近6万名。

  2010年,广佛地铁的开通,加快了广佛同城的步伐。目前,广佛地铁每年有将近2亿人的互访,日均客流量已多达50多万,庞大的人流,为广佛同城区域带来了更多资金、信息及技术上的交流和互动。一站直抵广州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凭借强大的产业吸附力和优越的置业环境,吸引了强大的广佛候鸟族。有代理机构数据显示,在千灯湖板块置业的人群有七成是广州客。保利、中海、招商、时代等地产商扎堆入驻该板块,千灯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广佛同城先行者。

  发展瓶颈

  开发日趋饱和 产城发展呼唤千灯湖PLUS到来

  在以“千灯湖”为典范的围湖造城,让佛山的城市中心取得巨大发展。随着广佛同城的进一步推进,千灯湖板块区域开发日趋饱和,城市空间亟待扩展,佛山也对千灯湖如何续写下一个十年传奇充满期待。

  同时,在广佛同城的背景之下,与广州毗邻的南海,得益于区位的利好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创新资源不断加速汇聚。培育新经济也对城市空间和城市形态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南海提出要以城市更新为重要抓手,通过空间格局再造为产业集群再造拓展发展空间。

  那么,千灯湖片区的发展空间应该如何拓展?今年1月,南海明确提出,南海要从空间格局、产业集群、生态环境等5方面进行五大“再造”。其中,从空间格局上,南海就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要通过北延东拓,从世界城市群的高度重塑未来南海城市空间格局。

  强势推进

  城市向北  千灯湖PLUS呼之欲出

  在北延的战略思想指导之下,千灯湖过河被提上了日程。在2019年年初举行的南海区两会中,推动千灯湖中轴北岸建设被写入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宣告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进入加速阶段。千灯湖PLUS的城市格局由此诞生。通过城市空间、产业集群、环境再造等手法,千灯湖PLUS将带领南海进入全新升级。

  再塑城市空间:

  北部建设拉开大幕 多个改造项目强势推进

  千灯湖中轴线全长12.8公里,其中7公里就是千灯湖北部的核心所在。目前,千灯湖北岸建设拉开了大幕,物理空间上的拓展,令重塑千灯湖板块城市空间有了可能性。

  在千灯湖中轴线北部核心区的河西沿江片区,由保利竞得前期整理。该项目规划用地约1260亩,河岸总长约3公里,将打造金融服务、文化休闲、高端商业以及公共配套于一体的城市核心区,目前毗邻桂和路一带地块已进行围蔽。

  再往北,亚洲集团会展中心二期项目、聚豪片区改造也正在进行中。此外南海之门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再造产业集群:

  金融+商贸业+实体产业 形成全新的产业形态

  随着千灯湖PLUS的打造,千灯湖南部的金融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北延伸。7公里的千灯湖中轴北延线,将成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都市型产业的集聚地。眼下,桂和路上有色金属总部大楼已经成型,与千灯湖南岸的金融总部大厦相互辉映。

  同时,在千灯湖北部,全球创客小镇、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的战略构想逐步实施,广佛智城以及华南大型永旺梦乐城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争相进驻。其中,水头奇槎片区的时代创客小镇项目已经启动,目前已开展园区土地整理,并与西门子、SAP、无限三维3D打印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未来这里将打造为集教育+居住+产业一体的“全球创客小镇”核心区。根据规划,“全球创客小镇”总面积达440万㎡,预计投资500亿元。这是一个以全球制造服务业为核心的产、城、人融合为一体的项目,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千灯湖北部经济腾飞的又一重要引擎。

  千灯湖南部的金融业将与北部的商贸业、实体产业充分跨界融合,形成全新的产业共生形态,相互哺育,相互发展。

  再造城市形象:

  “南海之眼”点亮城市会客厅

  借助千灯湖中轴北延的不仅仅是产业,千灯湖的环境体系也在不断向北延伸。今年年初,千灯湖中轴的重要节点南海之眼披露了最新规划。

  根据规划,南海之眼核心部分占地约250亩,包括公共服务和文化演艺载体规划建设大剧院 (含音乐厅) 、会展中心、博物馆、运动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电子档案馆等公共服务和文化演艺载体。南海之眼还将规划建设一栋不低于180米高的地标建筑,打造超甲级写字楼、企业总部等载体。南海之眼的中心湖将以水体为纽带,呼应已经成型的1400亩千灯湖湖景,打造公共空间与城市景观相融合的都市休闲区。

  沿着漂亮的千灯湖水系,全国知名企业云集于此,高端住宅扎堆布局,娱乐、休闲、办公、居住等各项要素在这里汇聚、展现,广佛城市客厅形象跃然而出,而南海之眼,就是这个城市客厅的点睛之作。

  再筑辉煌:

  千亿GDP支撑 千灯湖PLUS开启城市未来

  “广佛同城”走过十年,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令千灯湖板块成为广佛同城化的最早受益者之一,也是长期的受益者。

  从区位来看,千灯湖板块紧邻广州,物理距离短,加之广佛地铁的经过,让千灯湖板块享轨道交通便捷的利好。背靠广州,不仅让千灯湖有效承接广州的产业外溢,与深港的近距离,也让广东金融高新区等有望参与世界金融版图的角逐。

  从交通来看,已披露的广州地铁28号线将串联起佛山西站、大沥、荔湾、海珠、天河、黄埔与增城。最新消息更透露,28号线除了延伸至佛山西站外,或将设支线往佛山中心区。这意味着,在千灯湖PLUS区域内,广州28号线以及已经开通的广佛地铁1号线将助力广佛进一步融合。

  从居住来看,保利、中海、万科、时代、招商等诸多品牌开发商已云集于此,这个板块是佛山极具代表性的豪宅区域。近期,纯新盘高端项目时代天韵即将入市,将为千灯湖板块提供丰富的供应。

  在千灯湖PLUS时期,整个千灯湖板块将形成一个近千亿GDP的城市空间。随着广佛同城化不断升级,区位占优、产业占优、配套占优、城市形象占优的千灯湖PLUS,将成为佛山面向广佛、华南乃至世界的窗口。

南海 佛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