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回应在俄败诉传闻:没听说 确有诉讼未收进展

长城汽车回应在俄败诉传闻:没听说 确有诉讼未收进展
2019年07月02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长城汽车回应“在俄败诉”传闻:“没听说”,在俄确有诉讼 未收到最新进展

  “败诉”传闻并没有影响到长城汽车的二级市场表现。

  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召开日,新能源汽车概念异军突起,带动整个汽车板块走强,老牌车企长城汽车A股大涨8.29%,H股大涨逾5%。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有市场传闻称“长城汽车被俄罗斯代理骗取价值5840万美元,长城汽车在俄罗斯上诉,俄罗斯法院判决俄罗斯公司已破产,驳回长城汽车上诉”。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长城汽车“出海失利”,遭遇俄罗斯经销商诈骗近3亿元,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2018年的总营收额也不过3.98亿元。

  当天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长城汽车证券部,接线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没有了解到上述传闻,不过其曾从法务处了解公司在俄罗斯有一些诉讼,但详细内容现在还不太确定,没拿到更新的信息。

  在俄投资超34亿

  近年来,车企“远征”俄罗斯已经成为了一大潮流,长城汽车就是其中的代表。早在2004年,长城汽车已经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2015年6月25日,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正式在俄罗斯市场上市。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俄市场保有量超过12万辆。

  期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投入不可谓不庞大。

  今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据了解,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是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

  此前在2018年年报中,长城汽车也曾披露在俄罗斯整车厂的计划投资额高达34.57亿元,将主要生产H9与F7车型,预计投产后将促进在俄罗斯的销售规模,并可以辐射东欧市场。

  该项目是中俄投资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投资最大的工厂项目、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项目。

  除了投资造车外,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网络也日益壮大,长城汽车在俄罗斯专门设有了子公司俄罗斯哈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其在俄罗斯主要的汽车销售工作。

  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拥有销售网络59家(包含6家销售网点)。其中,莫斯科10家销售网络,圣彼得堡3家销售网络。

  “出海”曾遭遇诈骗

  随着长城汽车投入加大,俄罗斯也逐渐成长为长城汽车主要的海外业务收入来源之一,是上市公司除南非、厄瓜多尔、智利之外的第四大海外市场。

  2018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9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60%,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0.41%。

  不过,在深耕俄罗斯市场的同时,一些风险也逐渐暴露。

  去年年底,就曾有媒体爆出,长城汽车出海遇挫折,被俄罗斯经销商诈骗3亿元。

  涉案公司是一家名为俄罗斯伊利托(Irito)集团的公司,该公司于2008年起成为长城成品车俄罗斯销售商,负责在俄罗斯本土组装和销售长城旗下的汽车,其在作为长城汽车俄罗斯经销商销售长城旗下车型期间,组装并销售了7.6万辆越野车。

  但是有媒体爆出,伊利托通过一些非法手段,将公司大部分的销售额转移,涉案金额约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亿。

  同时,长城汽车还向其他三家公司提供了套件。之后三家公司破产,而中方没有收到应付货款4840万美元。2017年3月,执法部门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159条(大额欺诈罪)刑事立案。

  今年4月,长城汽车子公司哈弗汽车俄罗斯公司总经理程晓光向俄罗斯总统保护企业家权利全权代表季托夫请求协助,他希望相关执法机构和官员关注拖沓的调查行动。

  今年6月,据季托夫的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指出,季托夫致函莫斯科州代理检察官沃伊诺夫,要求监督中国长城汽车公司受欺诈案的调查进程。

  上述长城汽车证券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关于公司在俄罗斯涉诉的情况并未对外披露,从公司影响来说对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金额对公司影响不会太大,并且公司对外出口环节也有一些担保(机构),他们也会承担一些(风险)。”

责任编辑:陈志杰

长城汽车 哈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