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公司评选之:谁是锂电池行业“科创龙头”

中国“科”公司评选之:谁是锂电池行业“科创龙头”
2019年07月02日 17: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日,在指数波动较为平缓的大环境中,锂电池板块有所表现,东方精工星云股份等公司涨停,寒锐钴业涨超8%,华友钴业天齐锂业涨超6%。

  7月1日,科创板第四家启动发行企业,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公布发行价格为27.43元/股,对应扣非后静态市盈率为39.8倍,略高于行业市盈率和此前多家券商研究报告给出的价格区间,募集资金超募近一倍。

  6月25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来临的日子,自此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的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门槛都有所提高,地方补贴则被取消。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同时废止。但政策的变化并未影响相关企业在科创板中的热度。

  有业内分析师指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主要受到政策的驱动和影响,目前呈现出名义产能严重过剩,但实际有效高端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况;同时表示,动力电池是一个集技术、人才、资本、管理各种壁垒都比较高的行业,而且要有先发优势的一个行业。

  那么,在充满挑战的锂电池行业上市企业中,究竟谁的科研投入最高?谁是行业科创黑马?谁的研发人员最多?谁的综合实力最强?谁是“科创龙头”?

  为此,新浪财经启动中国“科”公司评选,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力求筛选出中国最具科创实力的上市公司。

  综合考虑企业研发投入指标、人才指标以及利润产出、收入产出、资本产出以及PEG指标,筛选出锂电池行业科创综合实力排名前10的企业:

  从研发投入上来看,在综合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比亚迪以2018年研发支出85.36亿元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宁德时代年研发支出19.91亿元,欣旺达以10.6亿元的年研发支出排在第三位。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在综合排名前10的企业中,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9%,新宙邦先导智能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7%,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及星源材质的研发投入占比也都超过了6%。

  在研发人员数量上,比亚迪拥有研发人员3.1万人,欣旺达拥有研发人员5275人,宁德时代拥有研发人员4217人,三家企业在人才储备上无疑站在了行业前列。其次先导智能、亿纬锂能、国轩高科也分别拥有千余名研发人员。

  在研发人员占比上,拥有五千余名研发人员的欣旺达,其研发人员占比高达25%;拥有423名研发人员的科恒股份研发人员占比近30%。除此之外,道氏技术、先导智能、星源材质的研发人员占比也超过20%。拥有3万名研发人员的比亚迪,其研发人员数量占总员工数量的14.12%。

  中国“科”公司评选是由新浪财经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服务、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提供数据支持的年度评选,通过对A股上市公司科研力量的多维度评比,得出中国最具科创实力的上市公司。

  最终榜单将于7月16日新浪中国“科”公司峰会揭晓。届时新浪财经将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科研价值研究报告》和《中国科创企业全景洞察报告》两份重磅报告。在此之前,新浪财经将逐步推出多维度子榜单,帮助投资者洞悉上市公司真正的“科创”含量,同时,也向市场中坚守科创的力量致敬!

  参会报名联系人:zhangxian1@staff.sina.com.cn

责任编辑:王曦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