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视频+全文)

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视频+全文)
2019年07月03日 23:40 新华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7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大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媒体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本次论坛深入研讨经济全球化问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上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表明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社会围绕经济全球化展开了广泛讨论。首先必须看到,经济全球化作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使生产者有了更大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资源要素有了更高效率配置,促进了国际分工协作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发挥,推动了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总体上各国都从中受益。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产生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其网络化、平台化、泛在化等特点,不仅使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联接更加紧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由于降低了准入门槛,给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平等和便利参与机会,有力促进了包容性增长。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深度交融、互为市场、彼此依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为生产者提供所有的资源和创新要素、为消费者提供所有的商品和服务,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于全球分工体系之外而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各方机会和受益不均、传统产业和就业受到冲击等包容性不足问题。对此,要全面深入分析,找出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个误区是,简单地、片面地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这不仅于事无补,还将动摇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根基。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各国应坚持包容性增长导向,改善收入分配体制,让民众从经济增长中普遍获益。国际社会应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帮助,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民生改善。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都在积极应对,一些国家已采取降息等政策或发出明确宽松信号。人类社会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前进的。前些年,各国加强政策协调,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对此应认真总结和坚持;对所采取的量化宽松、超发货币等政策的中长期效应也要深入评估,从中找出利弊得失。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大家同在一条船上,要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也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开放市场、促进发展的宗旨不能动摇,有利于缩小发展鸿沟、南北差距的重要指向不能改变。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促进包容发展,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各方积极参与,在互利合作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赢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开放中与各国分享机会和利益,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承受了很大压力、付出了很大代价、经历了很多阵痛,但我们认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融入世界经济是不容改变的大方向,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不动摇,结果不仅发展了自己,也惠及了世界。

  回顾这些年,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履行开放承诺。中国在2010年就已履行完入世降税承诺,关税总水平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15.3%降至9.8%,近年来又多次自主降税,目前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据世贸组织统计,中国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5.2%,低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差不到3个百分点。我们进一步开放市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目前制造业已基本放开,现代服务业准入限制持续减少,金融业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我们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持续加大执法力度。2018年中国支付的外国专利许可费和技术使用费超过300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近4倍。去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态势。

  面向未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我们将深化制造业开放,落实好汽车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措施,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外资投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领域和中西部地区,在自用设备进口、企业所得税、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我们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准入限制,落实好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外资机构国民待遇,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搞竞争性贬值。我们将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壁垒,积极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我们将继续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规章正在抓紧制定,今年年底前都会完成,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同时,加快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外的限制规定。我们将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实施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行为。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上半年刚刚过去,大家都很关心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综合看,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就业持续增加,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平稳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夏粮丰收在望。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前5个月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9万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反映出社会创业创新有活力、市场主体有信心。

  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给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外贸出口特别是市场预期带来一定影响;国内有效投资增长缓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不小。对今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我们早有预判、作了充分准备,一直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应对,尤其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已初见成效。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优势较为明显,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此,我们要深入落实已出台的宏观政策措施,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注重预调微调,为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创造条件。但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我们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就业是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不能有闪失。要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改革。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是增强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以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减压,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两者相辅相成、并驾齐驱,形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目前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正按预期顺利推进,我们将及时解决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压减行政许可和整治各类管理措施中的变相审批,坚决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投资建设两大堵点,加强公正公平监管,优化政府服务,依法严格保护产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综合采取降准、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扩大直接融资、支持市场化创业投资加快发展等措施,推动融资状况明显改观、融资综合成本明显降低。中国有7600多万个体工商户,带动约2亿人就业;有3600多万户企业,其中90%是中小微企业。这些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方便生活、拓展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必须予以大力支持。要加强普惠金融服务,采取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提高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优势互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好普惠性减税降费等财政支持政策,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坚决消除民营企业投资的各种隐形障碍。只要把营商环境搞好了,使亿万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就有了坚实基础。

  发展要靠创新引领。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强化科技支撑能力,落实和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举措,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支持“互联网+”升级,拓展“智能+”,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赋能。坚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各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创新发展政策,加强全方位公共服务,打造开放共享平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发展的目的是改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促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中国有近1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民生改善、消费升级无不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适应民生需求中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发展动力大有可为。我们要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服务业,增加医疗、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供给,特别是瞄准民生的痛点和堵点,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实施消费促进政策,激发消费潜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加强水电路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群众所盼,还能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消费。今年我们将加大试点力度,中央财政给予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中国政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和创新,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女士们、先生们!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3年。当初设立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当时确定了“新领军者”这一主题,并且延续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当年诸多成长型企业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就是要让各类市场主体,让大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同台竞技,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希望更多“百年老店”大企业继续追求卓越,更多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涌现出更多“新领军者”。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促进世界经济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中国愿与各国携起手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祝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专题: 2019夏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