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强监管:6月207张罚单 从员工至高管无幸免

银保监会强监管:6月207张罚单 从员工至高管无幸免
2019年07月03日 18:14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银保监会强监管态势:6月开207张罚单,从员工至高管“无幸免”

  6月,银保监会仍延续严监管趋势。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6月银保监会共计开出207张罚单,除了针对“常规”的信贷违规问题,还对同业乱象、票据等业务重点关注,更是从基层员工处罚到管理层,毫不手软。

  个人罚单占三成以上

  6月25日,银保监会巴音郭楞监管分局对当地农业银行一日内连开10张罚单,且处罚皆为同一原因,即该银行存在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流入担保人账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行为。

  从处罚内容来看,虽然较为常规,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处罚可谓从基层员工至管理层“连窝端”,处罚人数多达9人,多位当事人遭警告并处罚款。

  信息显示,上述被处罚的当事人有农行巴音郭楞兵团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枫,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敏,原副行长杨子龙,原信贷管理部副经理贾为民,原农户金融部经理章华,原支行贷审会委员郭松,原支行贷审会委员沈大忠,原信贷管理部审查人员白明海,及原客户经理李勇。

  从处罚内容来看,给予王枫、张敏警告,并分别被罚6万元、5万元;给予杨子龙警告及5万元罚款;贾为民、章华分别给予警告及2万元罚款;给予李勇警告及1万元罚款;其他人员均被警告处罚。

  上述处罚并不是孤例,银保监会甚至取消了多家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例如,昆明官渡农村合作银行由于存在“内部控制失效,柜面业务管理失控,违规操作套取空白存单”及“内部控制薄弱,违规办理密码挂失重置及存取款业务,形成资金损失”等原因,其高管李刚被取消5年的银行业董事及高管任职资格,经办责任人赵晟初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该银行被罚款50万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在6月207张罚单中,其中涉及个人的处罚为67张,占比高达32.4%以上。

  同业乱象成监管重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监管部门加强对同业、票据及信贷等业务重点的审查,并频频对此开出“天价”罚单。其中,民生银行以单笔480万元罚款居榜首,南京银行单笔170万元罚单次之,嘉兴银行单笔150万元罚单居第三位。

  来看看三张“天价”罚单的处罚原因: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存在理财业务不规范、贷款用途不合规,及不按要求报送资料等现象;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存在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挪用购房及股票,贷款资金挪用投资私募,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信用证及员工管理行为不审慎等;嘉兴银行南湖支行主要是因为对信贷管理严重不审慎,并导致了案件发生。

  除此之外,同业乱象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重点。大连银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因存在同业业务严重违规及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承汇票被开具了高达100万元的罚单。

  晋商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也相继因同业业务违规遭到处罚。

  从处罚内容来看,晋商银行存在违规通过同业授信绕道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资金,用于收购银行不良贷款,罚款50万元及2人被警告处罚。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由于存在同业资金违规投向不合规领域;理财投资非标资产未严格比照自营贷款管理,4名员工被给予警告。

  监管不断深入

  当前,整治银行业违规乱象的工作不断深入。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在6月累计207张罚单中,总体处罚原因包括:个人贷款“三查”严重失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虚假存单质押违规发放贷款;内部控制薄弱,理财业务不规范;违规同业乱象;集团集中授信过于集中;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及楼市。

  从处罚对象来看,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村合作信用社。

  从地区上来看,河南、浙江、云南、甘肃和山东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受罚“重灾区”。

  “从监管内容看,监管部门将继续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对于下半年监管的整体基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监管对象看,后期将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持牌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空白点,减少风险隐患滋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董希淼认为,对于金融机构,一方面要求继续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加快资管业务和产品转型;另一方面要求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综合风控能力。

  “要强化监管力度,弥补我国金融监管领域中的短板,让监管实现‘严紧硬’;要引导金融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使之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其防风险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金融业健康稳健发展。总之,要通过从严、从紧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董希淼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保监会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