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备案试点继续延期 6月成交量同比锐减逾5成

网贷平台备案试点继续延期 6月成交量同比锐减逾5成
2019年07月03日 04:13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网贷平台备案试点继续延期 6月成交量同比锐减逾五成

  来源 证券时报

  “我们之前已经和一个重要地区的互金协会交流过,试点备案程序的正式开闸又要推迟了。”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进入2019年下半年,此前网贷行业内关于6月底首批试点备案的预期再次落空。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关于网贷行业试点备案的通知出台。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9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893.81亿元,环比减少36.22亿元,同比下降50.86%,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864家。6月成交量延续下降走势,主要是因为部分头部平台为达到监管的“三降”要求,主动减少发标数量,降低成交规模。

  部分地区平台或进行预备案

  对于网贷行业来说,虽然网贷备案时间点已被多次提及,但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上海一家网贷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觉得备案延期未必就是坏事,对于备案过不去的平台留了一线生机。但是,关于备案试点怎么过,能通几家,业界现在确实没有定论。”

  华北一家大型平台负责人认为,就当前状况看,行业内运营的网贷平台仍然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备案数量,此时若让少量平台通过备案,就会将大部分平台置于限期清退的境地,出借人、借款人、第三方合作机构都会加速逃离这些待清退机构。

  “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是,一些地区的头部网贷平台可能先进行预备案,但是现在应该在协商阶段,整个行业都非常低调,工作进行到哪一步我们也不太清楚。”上述平台负责人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此前表示,网贷备案稳妥起见,只有在运营平台数量与备案数量相差不多时,才能控制备案开闸的负面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重心应该是推动平台转型与清退,结合行政手段和市场化手段,把平台数量降下来,为备案实质性开闸创造条件。

  6月网贷成交量锐减

  虽然试点备案未如期而至,但市场的创新并未停滞,在美股上市的国内网贷平台hexindai Inc日前宣布推出“和信借条”。对此,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信借条作为上市公司体系下全新的消费金融品牌,将由和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完整系列的助贷服务。

  记者注意到,很多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和信贷一样,都在逐渐压缩网贷业务,通过网贷+助贷两条腿走路,这样即使网贷业务受到影响,也能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其提供导流、风控、贷后管理等助贷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86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26家。

  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分别以189家、178家和90家的正常运营平台位列全国前三位。北京的正常平台数量已经超过广东而排名第一,主要原因在于广东退出的平台数量比北京更多。

  除了平台数量持续下滑外,网贷行业成交量也在继续下滑。2019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893.81亿元,相比上月减少36.22亿元,环比下降3.89%,同比下降50.86%。截至2019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8.6万亿元。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网贷平台 网贷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