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科技影都升级上海科技影都:规划、政策和新进展

松江科技影都升级上海科技影都:规划、政策和新进展
2019年06月24日 09:40 界面

  【深度】“松江科技影都”升级“上海科技影都”背后:规划、政策和新进展

  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的科技影都发布会上,嘉宾们谈论的对象已经从去年的“松江科技影都”变成了“上海科技影都”。这一用词调整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上海市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在会上表示,在服务服从国家战略中,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G60科创走廊作为第一章第一节已经写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这也意味着,作为G60科创走廊的一部分,上海科技影都已经成为科技促进电影事业发展的国家型基地。

  上海本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但在近些年影视产业的发展中,这座电影之城一度落后——北京影视公司云集,比邻上海的浙江成为继北京之后中国影视产业的第二大重镇,与此同时,近年来,海口、青岛、无锡等地也都陆续发布了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旧敌未去,新的竞争对手纷纷而来。

  在6月19日的有关上海科技影都的沙龙环节,作为项目方代表,中视儒意董事长张浩瀚就直率地指出,必须正视一个问题——从影视产业的发展上看,上海确实是落后了。“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大量的金融资源,但这些钱最终都投向了横店,我们在上海的影视公司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地最终都定在了浙江。”

  上海科技影都寄托了上海在科技发展和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上的追求。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松江科技影都总体发展策划》和《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影都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两项重磅文件发布,为科技影都的建设提供了具体的抓手和目标。今年电影节期间,松江区又发布了《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松江十六条”),并签约了影视产业重大合作项目。

  在星空传媒总裁田明看来,和横店、东方影都等影视基地相比,上海的综合配套成本相对更高,这也倒逼上海科技影都必须要提升科技含量。“上海的优势就在于综合的科技配套能力强,上海又是金融中心,可以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作为一家内容公司,星空传媒也在寻求和科技结合的跨界突破。田明告诉界面文娱,星空传媒最近在和商汤科技寻求合作,寻找内容制作、广告发布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点。

图片来源:官方图图片来源:官方图

  在6月19日的发布会上,星空传媒和松江区政府签约。田明透露,这次星空传媒跟松江区政府签约,计划在松江建立一个星空影视综艺制作基地。

  “灿星制作每年要制作十几档大型综艺真人秀节目,比如《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中国好歌曲》等电视综艺以及这两年做的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制作规模很大,对摄影棚的需求巨大,而这些需求之前在上海很难得到满足,所以我们这些年节目制作基本上都是在昆山等周边地区拍摄。” 他告诉界面文娱,接下来星空传媒会在松江建设综艺摄影棚制作基地,和影视棚相辅相成,共同形成上海科技影都内容制作的高地。

  到2025年基本实现科技影都功能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松江将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异质双核”发展理念,打造“双核驱动、四片联动、八点带动”的发展格局。

  “双核驱动”是指以“科创芯”“世界窗”为核心,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之窗;“四片联动”是指结合松江区情实际,在松江新城片区、西北片区、东北片区、浦南片区布局各异的影视服务功能;“八点带动”是指借助各类影视产业要素和影视特色资源集聚地,形成若干影视特色功能点,带动全域影视发展。

  上海科技影都将重点布局四大区块:华阳湖区块,布局高品质影视文娱综合体、文化演艺场馆、商业酒店服务集群等,力争建设成为科技影都的文化地标、影视文化艺术的活动中心。高铁枢纽区块,依托南站枢纽商务区,布局影视版权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永丰区块,打造影视创制企业集聚地、影视双创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车墩区块,依托上影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上海影视乐园4A景区的品牌优势,打造集拍摄、制作、体验于一体的影视特色小镇。

  上海科技影都还将完善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四横七纵”的道路系统结构,搭建包括高铁站、城际铁路站、地铁线路、有轨电车线路在内的一体化便捷交通。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认为,建设影视基地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全国各地产业基地很多,对于上海科技影都来说,“科技”两个字是它明显区别于其他影视产业基地之处。他强调,在“科创芯的”布局中,要利用高新技术来打造世界一流的基地,“世界窗”则是要求,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环境下展示中国文化的自信,包括影片的制作,版权的交易,影视节等,要成为全球聚焦的影视世界窗。

  按照现有规划,上海科技影都的目标是拥有60个左右,15万平方米的摄影棚,其中高科技摄影棚十万平方米,背靠拍摄服务中心约30万平方米。上海科技影都还将引进若干影视产业链上下游的标杆企业,提供约五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集聚一至两个高水平的影视学校及多个影视专业培训基地。

  “我们将力争35年内完成上海科技影都核心区规划建设,到2025年基本上实现科技影都功能,2035年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影都。” 中共松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透露了上海科技影都建设的时间线。

  “松江十六条”

  影视寒冬中,资本普遍撤离影视行业,在行业萧条的背景下,上海政府对于影视产业的扶持力度却是前所未有。松江区通过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产业向上海科技影都集聚发展。

  宏观方向上,2016年以来,由松江率先发起规划建设的G60科创走廊已发展为3.0版,“一廊一核九城”的总体空间布局现已正式纳入国家发改委《长三角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标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影都建设也将成为长三角更高重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G60科创走廊规划图 图片来源:官方图G60科创走廊规划图 图片来源:官方图

  2017年底,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将影视产业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并提出“1+3+X”的发展观点,其中“1”就是在松江建设大型影视基地。今年2月,李强书记又为《上海能为电影工业做什么》一文做出了重要批示。

  在具体政策方面,上海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影都影视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实施办法》《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通过政策集成,综合施策,不断优化影视产业的营商环境。

  刚刚发布的《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面向影视产业重点环节,推出了16条扶持措施,包括鼓励影视企业落户、支持影视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影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影视企业改造升级、鼓励影视前沿科技创新、鼓励电影项目立项、奖励重点剧本创作、鼓励取景地拍摄、支持影视后期制作等。

  其中,第一条就是鼓励影视企业落户,规定对于注册和实体入驻的企业,租用或者购置办公用房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房租补贴,或者不超过500万元的购房补贴。第二条则是支持影视重点项目的建设。新规指出,对于投资额两千万以上的重大影视产业项目,可以给予不超过五百万元的补贴。

  新规还将奖励热播影视作品。电影类在国内公映累计票房1亿元以上的可以给予主要出品方不超过600万元的奖励,票房达到一千万以上的动画电影、纪录片电影、电影新人新作可以给予主要出品方不超过150万元的奖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优秀网络自制剧等在央视省级卫视主要视频网站等平台播出的可给予主要出品方不超过一百万元的奖励,由两部及以上作品满足上述条件的可以给予不超过150万元的奖励。

  高科技影视基地落户松江

  过去一年间,在松江这片有着4600年历史的土地上,老牌的车墩影视基地正在筹划改造与扩建,同时,一批高科技影视基地相继落户上海科技影都,包括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中视儒意影视基地、昊浦影视基地和星空综艺影视制作研发基地等。

  上影车墩基地建成于1991年,占地450亩,以老上海的街区实景拍摄为主要功能。从陈凯歌拍摄《风月》开始,至今有超过1000部的影视剧在车墩基地拍摄,但由于后期投入不足,基地功能单一,产能上不去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 图片来源:官方图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 图片来源:官方图

  19日,上影集团总裁王健儿在对上海车墩高科技影视基地进行推介时表示,从去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等重大决策提出后,车墩基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过研究,上影集团提出了今后三年的重点建设计划:一是新建四个科技摄影棚,改造原有的6个影棚,二是提供入口广场和服务中心的建设,三是新建主题街区,三个标段合计约5万平方米,投资预计7亿元左右。这三个标段完成之后,车墩基地将从440亩扩大到600亩范围。其中,第一个标段将于今年8月1日开工建设。

  基地规划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老上海的拍摄点,二是新科技的制作地,三是大文旅的目的地。“基地外部将保持老上海风貌,而所有摄影棚内部是现代化的设施,这是车墩的一大特色。” 王健儿介绍说。

  新科技主要围绕5G+3H的定位展开,3H就是“三高”,高格式、高技术、高效率。王健儿表示,基地完成建设以后要有能力承接高格式影片的拍摄制作,要能利用高技术的手段,同时提供高效的服务。“5G和电影工业的结合是必然趋势,会有一家运营商介入跟上影共同规划,我们争取打造5G在影视行业应用的示范基地。”

  在大文旅板块,车墩基地定位工业深度旅游,重点是利用VR、AR等技术将上影70年经典IP加以重新开发利用。

  杭州大策投资集团总裁夏欣才透露了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建设进展。他表示,当前已经成立了项目筹办的办公室,完成了项目的概念设计和项目公司的注册,并启动了预招商。一期项目将于9月底开工,同时将在今年年底进行二期项目的签约,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首期项目正式开园,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项目的整体开园。

  在松江主城南侧,比邻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是中视儒意影视基地。中视儒意董事长张浩瀚透露,整个园区面积达到163.3公顷,覆盖了影视制作、会展发布、旅游企业、衍生品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根据周边的道路条件,园区划为三大主题区,并设立一条时光走道串联整个项目。

中视儒意影视基地规划图 图片来源:官方图中视儒意影视基地规划图 图片来源:官方图

  中视儒意一期启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10亿元,主要功能定位是影视发布、影视拍摄制作、后期制作,将打造4个影视摄影棚,两个影视办公和2个置顶车间,预计2021年就可以投产使用。二期项目最大特色是将建立一个1万平方米的超大棚,三期项目则将承担影视发布、会影会展、影视配套服务的功能。“三号地块作为影视板块的升级,未来将会承办上海电影节松江分会场以及其他国内大型影视文化活动赛事。”

  张浩瀚曾到东方影都等影视基地考察过,在他看来,这些基地里很多设施非常先进,但一般人可能用不起。“中视儒意是从很小的规模慢慢做起来的公司,因此也愿意扶持年轻的创作者,在项目里会设计很多小型摄影棚,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提供发展的机会。”

  “上海文创50条”特别强调了后期制作在影视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性。除了搭建国际水准的特效摄影棚,后期制作也是上海科技影都重点关注的环节。其中,昊浦影视基地由叄零SHANGHAI文化创意产业园招商引进,是车墩镇引进的首家影视特效拍摄基地。

  据悉,昊浦影视基地占地70亩,建筑面积88000平方米,作为G60科技影都第一家落户的企业,现已完成结构封顶,将于2019年12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

  昊浦影视基地设有四个摄影棚,可以完成历史剧、玄幻剧、好莱坞大片、综艺等项目拍摄。其中,5000平米和2000平米的摄影棚科技含量最高,隔音水平达到45分贝,1000平米的激光镭射全息投影摄影棚采用全息投影仪,专业广告摄影棚可以做到360度拍摄,此外基地还设置了5000平米的深水摄影棚。昊浦影视基地所有摄影棚配有高科技的灯光系统、辅助楼以及基础拍摄设施,包含了起重、升降、人工降雨雪等一系列的设备。

  上海科技影都的建设非一日之功,但你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寻求新机遇的努力。

  过去一年,上海出品了不少影视佳作。由儒意影业出品的电视剧《老中医》在央视CCTV-1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由上海华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科幻片《上海堡垒》荣获2018中国科幻大会水滴奖组委会最期待IP奖;由新时代影业出品的《国家密码》,成为2018年度促进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八个上海“重点拍摄”影片之一。伴随上海科技影都的进一步建设,未来必将出现更多上海制造的影视佳作。

责任编辑:李昂

松江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