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力量:AMD中止对中国合资公司授权新IP,影响几何?

科工力量:AMD中止对中国合资公司授权新IP,影响几何?
2019年06月14日 08:33 观察者网

  [文/科工力量专栏作者 陈兴华]

  继英特尔切断华为电脑供货之后,另一大处理器巨头AMD也传来一条不利消息。

  据外媒报道,AMD近日证实将不再向中国合资公司授权其新的x86 IP产品。这意味着,AMD与天津海光的合作仅限于基于第一代Zen架构的产品,将不会继续推进到Zen2架构上。AMD方面没有给出不再向海光授权最新技术的原因。

  目前,海光Dhyana(禅定)系列处理器目前已应用于中科曙光的W330-H35工作站中,该工作站各类性能评分可达到主流计算机水准。官方信息显示,海光Dhyana 3000系列处理器支持Windows10 Pro,Windows Server2019等多种操作系统,主频可达到3.0-3.6GHz,提供多种规格4核及8核处理器。

图截至中科曙光国际官网

  此外,海光处理器或将应用于高性能超算、政府采购及军工等领域。而在超算上,曙光4000、曙光5000都曾使用AMD的处理器,而在AMD中止对海光授权新一代架构技术后,海光的处理器技术以及十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7000的研发等将受部分影响,或面临新的走向。

  不过,国内金融构的调研显示,海光处理器如今已具备自主设计迭代能力,且后续研发实力仍被低估。另外,海光3000系列处理器有望受中科曙光和官方采购的商用推动。而在超算方面,曙光在形势变化下可借鉴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3号的经验,走完全自主之路。

  显然,海光等中国芯的发展需要“安全可控”。目前,国内厂商在ARM、MIPS、RISC-V、Alpha以及X86等处理器指令集都进行了布局研发。但行业人士认为,中国芯片产业“跟在别人后面和关起门来做两条路都走不通”;本土科技企业在突破创新同时,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

被迫遵守法规?不再授权x86新架构

  北京时间6月5日,据知名科技外媒Tom‘s Hardware报道,在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2019)上,AMD 首席执行官 Lisa Su(苏姿丰)在接受采访时证实,该公司将不再向中国合资公司授权其新的x86 IP产品。

5月27日,苏姿丰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发布第三代Ryzen处理器

  这意味着,AMD与天津海光(THATIC)成立的合资企业开发的后续产品将无法使用前者的新一代架构。值得注意的是,Zen 2架构已出现在COMPUTEX 2019亮相的第三代Ryzen(锐龙)处理器和去年底发布的第二代EPYC(霄龙)处理器上。

  Tom‘s Hardware的报道称,这项合作成为AMD进入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的跳板。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帮助解决该国企业与美国的技术差距,此次交易曾被认为可以让中国公司获得关键的x86技术,但技术转让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AMD允许海光根据Zen微体系结构设计专用处理器,这也是AMD Ryzen和EPYC处理器的基础架构设计。合资企业的第一批产品包括海光的Dhyana x86处理器。而海光一些芯片架构的定制部分,包括了指定的专用加密元件。

  如今,对于是否会继续与海光合作,苏姿丰表示,公司正在进行合资企业方面的工作,但他们不会讨论任何额外的技术转让,并详细说明了大部分工作是在合资公司进行的,而AMD方面的工作并不多。  

  苏姿丰解释说,“THATIC是单代技术许可证,没有额外的技术许可证。”但她没有说明不延长技术转让的决定是否是贸易战的直接结果。不过这表明,AMD为海光提供的第一代Zen微体系架构的权限,不会扩展到Zen 2微体系架构上。

  此外,苏姿丰没有给出AMD不再向海光授权其最新技术的具体原因。但在谈到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关系时,苏姿丰表示,作为一家美国公司,AMD被迫遵守美国法规。她同时提到,所有企业领导人都希望贸易战尽早落幕。

曙光W330-H35工作站的处理器核心和主频 图源:Tom's Hardware

  据悉,中科曙光最近开始在官网销售4核和8核处理器的新工作站。此外,在Linux Coreboot程序中启用了海光处理器的更多工作。AMD内部人士表示,基于合资企业设计的处理器系统将仅包括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不应期望看到专门为客户端系统设计的芯片(如Ryzen桌面处理器)。

  不过,尽管没有“额外的技术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AMD方面曾在COMPUTEX 2018 上宣布,基于Zen 2架构的第二代EPYC处理器可能会授权给中国合资公司并进行生产。

  对于AMD停止提供x86新技术授权的说法,海光方面表示,目前海光和AMD双方仍按照已签署的协议开展合作,海光公司运营一切正常。然而,AMD停止授权背后,将对海光公司等影响几何?

中科曙光 处理器 x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