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无筐心中有筐,库里示范近视眼如何成为NBA神射手

眼中无筐心中有筐,库里示范近视眼如何成为NBA神射手
2019年04月23日 11:15 界面新闻

眼中无筐心中有筐,库里示范近视眼如何成为NBA神射手

投篮一定要瞄准吗?库里告诉你,可能没必要。

王怡WY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记者 | 王怡

库里三分线外持球,运球两下,抬手就是一个三分。出手的瞬间,他眼中的篮筐像足球门框一样广阔、球框球网如近在咫尺一样清晰吗?不,库里可能什么都没看清。

至少,几个月前的库里是这样的。

2019年3月,库里终于戴上了隐形眼镜。公众似乎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个神射手原来是个近视眼。

据体育媒体The Athletic报道,库里得了一种名为“圆锥形角膜(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的症状。不过库里本人并没有对外过多谈起他的眼睛,只是表示佩戴隐形眼镜后,自己看得更清楚了,他也喜欢恢复正常视力的感觉,所以决定长期戴隐形。

戴上眼镜后的库里,投篮水准略有提升,过去一个月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2%。但是球迷也不必指望隐形眼镜能给库里的投篮带来多少革命性的突破,毕竟他的三分技能已臻化境。

库里一直是NBA三分球命中率和罚篮命中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球员。这也着实奇怪,在对数据、精准度痴迷到锱铢必较的NBA,一个近视眼如何成了联盟最准的人?

在眼科专家看来,这事儿没有那么不好理解。

“大家可能都把运动员想象成超人了,他们得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举得更重,还要看得更清。但是有时候还真不一定。”华盛顿奇才队的验光师Keith Smithson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们都在绞尽脑汁想提高球员的投篮精准度,但是偏偏就有一些眼神不太好,但就能把球投进。”

在以NBA为代表的篮球世界里,视敏度20/20(即视力为1.0)的标准视力可能不是必需素质。

美国杜克大学的眼科中心曾经对全美知名的杜克大学篮球队进行过一项长达十年、样本达到60人的视力跟踪调查。专家惊奇地发现,这些未来将流向NBA乃至全世界顶尖联赛的篮球新人里,有15%视力欠佳需要矫正,有人的视力达不到考驾照要求的视力门槛,一名球员甚至有一只眼睛失明。

不过,各个体育项目对于视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职业棒球大联盟MLB遍地都是“千里眼”。棒球飞行起来速度可以高达95英里/小时,球员的眼睛要跟着球跑,自然得保持雪亮。据曾经在凯尔特人和76人工作过的眼科专家Daniel Laby介绍,普通MLB球员的视力都能达到20/12(超过1.5的视力水平)。

为了提升视力,一些棒球运动员会主动佩戴具有视力矫正作用的护目镜,或者隐形眼镜。不过,由于棒球运动,球员身体活动幅度较大,且比赛在户外进行,受天气影响较多,不少球员会采用手术这种一劳永逸的方法解决实力问题。《纽约时报》就报道过纽约大都会队球员托马斯·尼多(Thomas Nido)和威尔森-拉莫斯(Wilson Ramos)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LASIK)恢复视力进而稳定场上发挥。

棒球运动员通常要具有更好的视力。(图片来源:MLB)

而篮球则不一样,对于一名投手而言,篮筐这个静止不动的目标实在没有必要看得那么清楚,球员的余光、纵深感以及手眼协调性可能更加重要。

卡尔加里大学的运动机能学家Joan Vickers通过观察篮球运动员投篮发现,一名好的投手通常在刚做出投篮动作的时候就将视线锁定在篮圈中心,获得篮筐位置后,他们只需要快速出手就行了。至于篮圈上的划痕、篮网的纹理,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必要的视觉信息。

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篮球运动员进行罚篮练习,并不断用遮挡物降低他们的视线清晰度。结果表明,直到视力接近完全失明,球员的罚篮表现才出现明显下降。并且,投篮水平越高的人,命中率受到视力影响越小。

美国太平洋大学的验光学教授Ryan Bulson解释,这种现象可能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肌肉记忆导致,另一种则来自“模糊校正”的概念——“当你的视觉系统进入一个模糊的环境,它便会自己进行校正适应,大脑会学习并教导视觉如何适应这种不清晰”。

用库里的话说,“你会调整并且习惯你看到的东西”。

不过,更清晰的视力总不是坏事。在库里用上隐形眼镜前后的10场比赛里,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从32.8%提升到了50%。

这20场比赛呈现出来的结果可能不具有普适性,视力的提升究竟能对一名运动员的赛场表现起到多大的改善作用,专家们争论到现在也无法得出一个统一的说法。

(本文来自于界面)

视力 库里 近视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