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企伊之密发布年报,2018年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佛企伊之密发布年报,2018年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04月23日 13:22 界面_综合

佛企伊之密发布年报,2018年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9.70万元,同比增长0.33%,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560.30万元,比上年下降36.26%,但仍处于历史第二水平。

界面广东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文 / 界面广东 卢凯阳  

4月23日,佛山上市公司伊之密公布年报。去年全年实现营收20149.70万元,同比增长0.33%,再创历史新高,净利润有所下滑却仍处于历史第二水平。

近年来,伊之密依托产品、运营和全球化三大战略变革,海内市场都取得不错的业绩,但受宏观环境和信贷政策影响,企业整体成本也在提高。另外,伊之密也注意到,存货偏高对公司良性发展带来隐患。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净利润下滑但仍是历史第二

伊之密专注于模压成型装备制造领域,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装备供应商,其主要产品包括注塑机、压铸机、橡胶机、高速包装系统、模具和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等。主要应用在汽车、家电、3C、包装等行业。

公报显示,2018年,伊之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9.70万元,同比增长0.33%,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560.30万元,比上年下降36.26%,但仍处于历史第二水平。

伊之密表示,造成“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因素除了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国际环境不稳定和不确定之外,还与信贷紧缩,银行贷款利率上涨导致利息支出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引起贷款存量的增加。

此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有不同的程度的提升,二者分别增加17.73%和11.52%。伊之密在公报中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增加营销资源投入导致广告宣传费及咨询费投入增加,公司扩张引起运输费及销售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压铸机产品受宏观经济影响大

报告显示,在各行业中,汽车、家电、3C、包装等行业在营收占比中依然最高,但前三者的营业收入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反倒是农业、建材、玩具、医疗等领域去年有比较显著的增长。

在公司的主营产品中,注塑机去年营收13.33亿元,占公司全年销售额的66.14%,同比增加18.02%;压铸机营收4.31亿元,占公司全年销售额的21.41%,同比下降了31.35%。受压铸机销量影响,主要运用在公司压铸产品周边自动化的机器人自动化系统也出现了28.39%的下降。

伊之密表示,装备制造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与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比较高。当经济不景气时,下游需求就会减缓,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汽车、家用电器、3C产品、包装及建材等相关领域,如果上述领域发展放缓,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也将减少,从而给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即便如此,去年公司交付给中国重汽的首台DM4500压铸机,系国内最大吨位自动化压铸岛,在国内压铸机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海外市场稳增21.62%

界面广东注意到,近年来伊之密践行全球化战略,不断开拓海内外市场。去年在保障华南、华东、国外三大主力战场之外,公司在西南、华北、华中等市场都有显著提升。

在海外市场也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年度销售额47614.14万元,同比增长21.62%。在新产品的大力推广下,印度、土耳其、以色列、美国、伊朗等市场表现出色,成为增长的主要动力。D1系列两板式注塑机、A5高端伺服注塑机、压铸高端H系列、SM系列、ARC系列等均赢得市场认可。

在同行业竞争中,伊之密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由海天国际、震雄集团、力劲科技等少数几家。国外市场则直接与行业知名的奥地利恩格尔、德国德马格、日本宇部和住友等跨国企业较量。

为应对行业激烈的竞争,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持续创新。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8777.9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4.36%。

存货余额占总资产超三成

公报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存货量偏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余额为81096.07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0.75%。

对此,伊之密解释称,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由公司产品的特性和生产模式决定。目前该公司主要为定制型产品,单位价值较大,生产周期较长,从原材料、外购部件购进,到组织加工、装配,发货,再到安装调试,实现销售,历时2-8个月左右,导致公司存货特别是在产品总量价值较高。

伊之密预计,随着公司产品订单的不断增加和营业收入的增长,存货余额有可能会继续增加,存货余额较大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此外,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且周期较长,未来亦可能存在存货减值的风险。

对此,公司回应称,将加强存货管理,优化进货流程,加强仓储控制,加快商品验收,提升存货周转速度;同时加强市场调查,制定合理的存货计划。

(本文来自于界面)

伊之密 年报 压铸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